藍山集: (護士手記)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2016年11月
哈拿

下班後,接了女兒回家,她很高興地說:「媽咪!我很喜歡那位老人家老師。」「為什麼喜歡她呢?」「她像祖母那樣疼我。」我知她所說的,是那位較年長的職員,她的確很慈祥可親。見女兒已習慣日托的生活,我便寬心了。「老人如寶」,這話真不錯!

而我自己,要協助的是外科醫生史東,除了診視普通外科疾病,他專治大腸、痔瘡、膽囊及膽管等疾病,所以要預備肛門、直腸窺探器,有時亦要為病人清洗傷口,拆線等。

史東醫生是中年人,隨和易近,診症時細心詢問病情,仔細檢查。要動手術的,亦詳細解釋原因,手術程序,癒後狀況等。聽他解釋病因及治療方法,使我獲益良多。他強調「預防勝於治療」之道。

時有食物中毒,出院後回來複診者,他會再三告誡說:「烹調雞肉,一定要煮至全熟,因雞肉易藏沙門氏菌,如解凍不透徹,會外熟內生,很易致病。」

有腸胃不適,常有便秘或腹瀉者,便詳細詢問其飲食習慣,並解釋說:「現代人貪圖口福,食物中除去纖維質及渣滓,令腸胃蠕動減少,失去正常功能,疾病由此而生。應在每天膳食上加上纖維質,例如在早餐的粥、麥片或牛奶中加上麥糠,重新調校腸胃,持之以恆,使之回復正常,疾病自然消退。」當然亦免不了為病人作肛門及直腸窺探,確定沒有息肉、潰瘍、腫瘤等。

他也認為常有便秘、依賴進服輕瀉劑者,結果使腸胃慢性中毒,漸失功能,病況會愈下。

這使我想起「病從口入,禍從口出」這句諺語。主耶穌也這樣教導人:「從外面進去的,不能污穢人,惟有從裡面出來的,乃能污穢人。」(《馬可福音》七章15節)飲食不對會使人生病,但若心中有惡念,再由口中吐出,這便傷害別人,更會惹禍呢!要慎思、慎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