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我最喜愛的山

2016年11月
啟之

我從小住在杭州,從讀書到工作到退休的60多年時間中,常常與同學、友人爬山欣賞山的樂趣。

孤山,杭州市西湖中一座天然的島嶼,是文物勝跡薈萃之地。唐朝詩人白居易有「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明代淩雲翰有「凍木晨聞尾畢浦,孤山景好勝披圖」的佳句。南麓有文瀾閣、西湖天下景、浙江博物館和中山公園,山頂西部有西泠印社,西麓有秋瑾之墓,東北坡有放鶴亭等。著名的中山公園位於孤山中部,是利用清行宮禦花園一部分改建而成的。中山公園門前的一對漢白玉獅子,是明代的遺物。1927年為紀念孫中山先生而命名。公園建在清朝御花園原址上,建有中山紀念林和中山紀念亭。

寶石山,位於西湖之北,與葛嶺一起成為西湖的北屏。這裡的山巖呈褐紅色,巖體中有許多閃閃發亮的紅色小石子,當朝陽或落日灑沐之時,分外耀目,寶石山因此而得名,新西湖十景之一「寶石流霞」的出處就在於此。山多奇峰怪石。來鳳亭前有一卵形巨石,擱置山巔,叫落星石,又稱壽星石。山頂北臨空挺立一巨石,稱看松台,上刻「屯霞」二字。台階旁邊有巨石,其中一塊刻有「在天有榮耀歸帝在地有和平喜悅賜人」(《路加福音》二章14節)。多年前,我曾與中國著名傳道人謝模善牧師,在此欣賞此一巨石上刻的字,雖歷經文化大革命未被毀損,真是奇跡!

五雲山,是西湖群山中的第三座大山。據說因有五色雲彩盤旋山頂,經時不散而得名。也有的說,山頂真際寺內有五口井(今只剩下三口),水井中看天上雲彩倒影,形狀各有不同,故名。實際上是山的位置夾在錢塘江和西湖兩水之間,水汽充沛;山上山下溫差明顯,形成山地雲,經強烈陽光照射,便呈斑斕的彩霞。

城隍山(吳山),位於錢塘江北岸,西湖東南面,是西湖群山延伸進入市區的成片山嶺。山頂的江湖匯觀亭是遊人最便捷的登山遊樂之地,從亭內四方可眺望錢塘江美景及四周美景。我就讀的小學就在城隍山腳下,學校上體育課時經常組織學生爬山運動。吳山林木蔥鬱,怪石嶙峋,洞泉遍布,地形地貌曲折起伏,自然景觀豐富多彩。附近有吳山廣場。1985年新西湖十景評選時,她被冠以「吳山天風」美譽而名列其中。

二龍頭山,聞名全國的六和塔位於錢塘江畔旁二龍頭山上,風景甚美。山上的之江大學(Hangchow University),曾經是一所教會大學,由基督教美北長老會和美南長老會聯合創辦,是中國的十三所基督教大學之一,1952年因中國高校院系調整解散。現在該校園為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和浙江大學人文高等研究院所在地。

天風山。在棲霞嶺,就是嶽飛墳後邊的山坡上。「天風山」是張周新起的名,一共四百多個台階。1950年,著名佈道家宋尚節博士的門生張周新,在山上設立恩典院,在那裡蓋了宿舍和禮拜堂,帶領一批有心從事福音工作的青年,在此安靜查經、祈禱。1951年恩典院被政府解散了。

有道是:「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意思是,智者的快樂,就像水一樣,悠然安詳;仁者之樂,像山一樣崇高、偉大、寧靜。就像主耶穌的愛與仁慈,祂為眾人的罪離開天上榮華,犧牲在十字架上。來信靠祂,使我們有那最美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