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母乳餵哺

2016年11月
文/妮可
圖/陳錦玲

1

2我的兩個小孩都是餵哺母乳。

難忘的時光

老大餵了17個月,直到懷上了老二才讓她自然斷奶;老二更是餵到21個月才斷奶。說實話,老二斷奶時,我還真有點依依不捨,因為當時有了一女一兒相當滿足,家裡應該就只會有兩個孩子了;餵奶時與孩子之間相依相親、完全沒有距離的親密時光,就到此結束,一生不會再有。

回想餵母乳的經驗,不是從一開始就很好。仍然記得第一個孩子報到時,根本不知道怎麼讓她順暢地吸奶,是一段很痛苦的學習過程。不久,小孩又因為黃疸嚴重要照光,沒法直接餵。母乳分泌下來時沒有出口,乳房腫脹得像堅硬的大石頭。幸虧月子中心有經驗豐富的護士,用手指在淤塞處用力揉開,才脫離了乳腺發炎的危險;而過程中我則是痛得哇哇大叫。生產之後身體的劇烈變化,差點讓我患上產後憂鬱症。

母乳好處多

可是,一旦跟寶寶養成默契之後,就發現母乳的種種好處了。

母乳完全免費。新生兒要添購的東西很多,換洗衣物、嬰兒車、安全座椅,還有連續使用的奶粉、尿布,所費不貲,母乳確實節省了許多開支。

出門不用帶奶粉、奶瓶、熱水瓶。帶寶寶出門,要準備的東西多得難以想像,少了這幾樣,袋子重量大大減輕,準備工作也輕鬆不少。

媽媽晚上睡得好。如果媽媽學會了躺著餵奶,即使寶寶晚上醒來要喝奶,媽媽也可以立刻再睡著,不用起來沖奶粉,完全中斷睡眠。媽媽的睡眠品質好了,白天照顧寶寶也更有精神。

與寶寶建立親密關係。照顧寶寶的工作,比如洗澡、換尿布、拍嗝、哄睡覺……,這些都可以由爸爸或其他人代勞,唯有母乳是一定要媽媽自己來。在這樣親密的互動中,建立媽媽與寶寶之間的關係,也讓寶寶心中有安全感。

滿足寶寶成長的營養。隨著寶寶的成長,媽媽的乳汁會產生自然的變化,來提供孩子最需要的營養。配方奶粉再好,也只能做到六個月一個段落,但是母乳卻可以做到「餐餐不同」,這是上帝的奇妙創造。

配方奶陷阱

即使「毒奶粉」事件層出不窮,很多媽媽還是選擇配方奶粉。其中一個原因,是許多媽媽要上班,選擇奶粉更加方便。另一個原因,是有人認為奶粉比母奶更「高級」。

許多媽媽在出院時,會收到醫院的贈品,其中可能包括奶粉,或者在醫院裡就有提供免費的奶粉。通常,嬰兒喝某種品牌的奶粉,除非有拉肚子或嚴重吐奶等問題,媽媽是不會輕易更換奶粉品牌的。奶粉公司知道這個道理,因此奶粉公司付給醫院高額的費用,去爭取成為贈品或是醫院提供的產品,成為寶寶喝到的第一個奶粉品牌。

另外,媽媽們到藥房裡去買奶粉時,遇到藥師來詢問寶寶喝奶的狀況,然後找到其中一個小問題,「建議」媽媽換另外品牌的奶粉。這叫「轉牌」,一旦成功,就代表藥房獲得更多的利潤。

這是十多年前台灣奶粉市場運作的幕後秘辛,我相信現今市場有所改善,但只要牽扯到「利益」,就難免有人會用不正當的方法去謀取,這也是這麼多商人昧著良心生產毒奶粉的原因。

如今,我的兩個孩子分別是12歲和10歲,看著兩個孩子身體健壯、從小很少生病,跟我的關係也非常親密,相信當初的選擇沒有錯,一切還是天然的最好。因此,我鼓勵正在猶豫是否要餵母乳的媽媽們,為孩子做最好的選擇;正處在餵母乳痛苦期的媽媽們,堅持下去,不要放棄,很快就會嘗到餵母乳的好處了,而那好處可是一生之久!我相信神給每個孩子預備的母乳,是最好、最適合他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