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陪愛妻走 最後一程

2016年11月
紅姑

趙冠庭出生在越南堤岸一個華裔小康家庭。1975年,南越政權易手,平靜的堤岸開始人心惶惶;1978年更公開排華。趙冠庭是家庭的經濟支柱,為著家人,他決定坐船去馬來西亞。

被澳洲政府收留

與他同船的約有300多人,途中由於海浪翻騰,船迷失了方向,輾轉漂到印尼。船民集中在難民營,等候不同的國家收容。趙冠庭被聯合國難民總署分派到澳洲悉尼。

初到雪梨時,他獲安排入住宿舍,還編入英文班上課。很快,趙冠庭找到了一份工廠工作,生活安定下來。在讀英文班時,他結識了一位女同學,後來更成為他的太太。夫婦育有兩個女兒,過上幸福生活。

婚後,太太與人合夥開設成衣廠,而他辭職後在市中心替人縫製西裝,夫婦倆分別經營的生意都不錯。太太賢淑,為家庭付出很大,忙碌工作之餘,還教育子女,處理家務,讓他擁有一個和睦的家。

太太患病去世

可是好景不常,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令夫婦倆的生意一落千丈。太太受到莫大打擊,患上抑鬱症。在很短時間內,發現小腦萎縮,病情惡化。

醫生告訴他,此病會破壞控制肌肉的神經線,減弱下肢活動能力;也會影響心臟、肺部、食道等。醫生判斷她最多可活3年,也可能只活3天,要他做好心理準備。

醫生的一番話,猶如晴天霹靂,令趙冠庭心情跌至谷底,內心非常難過。想起太太過往對他的付出,現在最是需要他幫助的時候,於是決定結束生意,全心全力照顧愛妻,並將實情告訴女兒,好使她們曉得更多關愛母親。

太太患病不到半年,下肢已經失去知覺,要以輪椅代步。照顧太太起居飲食,陪太太去醫院看病,這些事都落在他身上。兩年後,有了政府上門護理的服務,減少了許多家務工作,讓他能夠每天陪太太出外散心,去海灘、遊公園、逛公司,或享受一頓下午茶,儘量使她心情愉快,度過餘下的日子。

「太太那時求生意志很強,我也在旁不斷鼓勵及支持她,讓她努力、好好地活下去。同時這也是我心情最糟糕的時候,不知太太何時會離開自己,從沒這樣憂心過,但又不能在她面前顯露,免得她擔心;加上無人可傾訴,真是心力交瘁。這樣過了5年,一個晚上,太太在睡覺中安詳地離開人世。」

找到人生的意義

結婚30年愛妻離世,趙冠庭的日子更難過,漸漸患上抑鬱症,曾想過了結生命。後來得到醫生及朋友勸解,兩個女兒也勸他出外旅遊散心,心情才漸漸平復。

這時候,他遇見30多年的基督徒老同學,並帶他去教會。牧師的講道觸動了他的心靈,使他明白人生的意義,很快便決志信耶穌。現在他每星期都去教會,參加主日崇拜及團契活動、上主日學、學習傳福音。他特別喜歡《聖經》裡的一段話:「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神(上帝)給他從未有過的平安與喜樂,他後悔沒有早點認識神。

回想照顧太太的五年時間,他都是單靠自己。其實作為照顧者,更需要別人的關顧,如果那時認識上帝,在教會裡,他和太太一定會得到更多也更好的關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