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青春期高血壓

2016年10月
啟之

14至20歲的青少年,如處於安靜狀態,血壓達140-150毫米汞柱,就可認為是高血壓,主要為收縮壓增高。

原因

有一些青少年血壓增高是暫時性的,可能在性成熟期,與神經和內分泌的劇烈變化、心臟的發育有關。舒張壓一般不增高,平時也無明顯感覺,只在過度疲勞或劇烈運動時,才有頭暈、胸悶等現象。這種情況,只要生活作息規律,防止疲勞,合理地參加體育鍛煉,可逐漸恢復正常。

另有些青少年血壓增高,是原發性或繼發性,舒張壓高於90毫米汞柱。其中常見的病因是急、慢性腎小球性腎炎、腎盂腎炎、腎腫瘤、腎先天性發育不全、腎血管畸形等。

原發性高血壓,主要因素是遺傳,且受環境影響而改變。飲食中,脂肪和糖類過多,對高血壓的發生有嚴重影響。另外,肥胖、吸菸,不良的環境如高溫、有害氣體、噪聲等因素,也與高血壓的發生有關。
繼發性高血壓,應針對病因進行治療。對波動性高血壓,要控制體重和限制食鹽量,可不用降壓治療。對持續性高血壓,要服用緩和的降壓藥,需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預防

1、測量、了解自己的血壓情況,以便及時發現、治療;
2、避免過度疲勞,保持情緒穩定;
3、適當鍛煉,多做有益心臟的鍛煉,如游泳、跑步等;每天可運動半小時左右,但不宜過於激烈;
4、不吸菸、不酗酒;飲食合理、科學,少吃肥肉及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動物油、魚籽等,多吃新鮮蔬果及牛奶;
5、患原發性高血壓的青少年,每天食鹽量控制在2克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