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迷人的費利曼圖

2016年10月

圖、文/鄺銘康

2016年最新的「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 」旅遊排行榜,西澳的費利曼圖(Fremantle)竟然榜上有名,排列第七,比羅馬更前。

熱鬧的海港

在海港的藝術銅像
在海港的藝術銅像

弗里曼圖登上國際頭條新聞,那是1987年,這要歸功於1983年的美洲杯帆船賽。當年,澳洲帆船「澳大利亞Ⅱ號」進入決賽,以挑戰者身分,成功地戰勝美國的「自由號」,這是自130年前開始這項賽事以來,第一個戰勝美國隊的帆船。1987年,澳洲帆船隊需作衛冕戰,便選擇了費利曼圖的海面進行賽事。於是,人們便記住了費利曼圖這個名字。

費利曼圖開闢為商埠,與柏斯市屬於同時期。早於1829年,英國人便打算在天鵝河一帶設立殖民地;英國船「挑戰者號」,由船長查爾斯.費利曼圖率領,奉命作先頭部隊。他們登陸之處,日後便以費利曼圖命名。之後,柏斯迅速成為行政和經濟中心,至於費利曼圖,因面對印度洋,又位於天鵝河的河口,自然發展為海港,一直至今。

海港業務一向是費利曼圖經濟的主要來源。今天,大型的貨櫃船、豪華的遊輪及數以千百計的大小船隻,都會享用費利曼圖的碼頭。因遊輪航運近年廣受歡迎,今年在費利曼圖上岸的乘客,約有45,000人。

有海港,自然少不了海事博物館。最新的西澳海事博物館,位於維多利亞碼頭,介紹西澳的航海歷史和出色海上探險家的故事。勇奪美洲杯帆船賽的「澳大利亞Ⅱ號」,也陳列在內,是博物館鎮山之寶,甚值得參觀。

歷史建築物

市中心一景
市中心一景

費利曼圖雖是海港,但比一般只有碼頭、船塢和貨倉的海港更顯特色,可稱為「非典型海港」。距離海邊不遠的市中心,保留了不少19世紀的建築物。旅客漫步於街道上,有如進入時光隧道,返回英國維多利亞的時代。為著經濟發展,柏斯將大部分19世紀的建築物拆卸,費利曼圖卻保留著古雅的建築物,因此吸引許多遊客,也成為攝影人士的天堂。

西澳最古舊的建築物Round House
西澳最古舊的建築物Round House
費利曼圖的歷史監獄
費利曼圖的歷史監獄

現存於西澳最古老的建築物,是一座名為Round House的囚禁室,建於1831年,位於費利曼圖阿瑟角(Arthur Head)一處。此外,費利曼圖監獄也是旅遊人士必到的景點。這所監獄由囚徒建造,只花了五年時間,於1855年落成,一直用作監獄,直到1991年。之後,它被列為世界遺產建築物,供人參觀。其門樓和鐘樓的樣貌,有古堡的特色,通常是費利曼圖名信片或旅遊資料的首選圖片。

藝術家聚居點

囚禁室附近是一條藝術街,聚集了一群藝術家,開設畫廊,售賣他們的作品,包括各式各樣的畫,和甚有詩意的藝術相片。大概是因為費利曼圖夠古典,所以許多藝術家喜歡選擇在那裡定居,也因此成為喜愛藝術和音樂的遊客,不容錯過的地方。

費利曼圖也是非常有名的飲食城市,海鮮餐館、被稱為卡布奇諾地帶(Cappuccino Strip)的各種咖啡店,還有市內的意大利餐館及亞洲餐館,提供各種口味的美食,令人流連忘返。

旅客從柏斯坐火車,只要20分鐘,便可直達費利曼圖的中心。欣賞費利曼圖,漫步是最佳之選,只要花一天的時間,這滿有藝術氣氛的歷史海港,便可盡入眼簾。如果以上一切都沒有吸引力,旅客還可選擇安坐在費利曼圖柔軟的沙灘上,欣賞自然界的美景,看看那徐徐落下的太陽,是如何消失於海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