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環球管窺

2016年9月

泰國新憲公投

8月7日,泰國針對軍政府制定的新憲草案舉行公投。初步結果顯示,軍政府贏得壓倒性勝利。根據新憲,未來任何文人政府上台都將受到軍方控制,接受軍方任命的官員。軍方稱新憲可杜絕政治腐敗,在政權輪替下為國家帶來安定,但批評者認為軍政府嚴禁異議、政治集會、宣傳與公開辯論新憲,異議者可能招致十年刑期。

美國宗教自由報告

8月10日,美國發佈2015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指出除了政府因素外,所謂的「伊斯蘭國(IS)」、博科聖地(BokoHaram)等非國家組織,正對宗教自由構成巨大威脅;報告稱中國浙江省以違法建築名義拆除基督教和天主教堂,拆除十字架1,500餘個,一些律師和宗教領袖在抗議中被逮捕。

菲律賓首都抗議示威

8月14日,約1,500名示威者冒著大雨,在馬尼拉的海濱公園集會,抗議菲律賓現總統杜特爾特,將前總統馬科斯遺體安葬在馬尼拉國家英雄墓地的決定,認為給馬科斯「英雄式的葬禮」對受害者極為不公。菲律賓參議員洪蒂維羅斯表示,馬科斯是菲律賓英雄的敵人。馬科斯當政期間,實施以腐敗、謀殺、酷刑和綁架為特徵的統治,直至1986年被推翻。

委內瑞拉人道危機

8月15日,針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稱委內瑞拉出現「人道危機」、感到「非常擔憂」、而危機原因是「政治不穩定」的談話,委內瑞拉駐聯合國大使提出批評,否認存在人道危機。委內瑞拉目前深受嚴重經濟危機困擾,導致基本生活用品短缺,數十萬人進入哥倫比亞購買食品和藥品,但委內瑞拉政府說這是敵人及美國發動的經濟戰造成的。

中國發射量子衛星

8月16日,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在中國酒泉發射場升空,入軌後將進行三個月在軌測試,然後轉入在軌運行,首次實現星地量子通訊。基於量子物理基本原理,單光子的不可分割性和量子態的不可複製性,可保證訊息的不可竊聽和不可破解,從原理上確保身分認證、傳輸加密及數字簽名等的無條件安全,從根本上、永久性解決訊息安全問題。

緬甸外長訪華

8月17日,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訪問中國,會見習近平與李克強。聯合新聞稿稱,雙方將繼續奉行睦鄰友好政策、優先發展雙邊關係,加強經貿、農業、水利、電力、產能、金融等各領域互利合作;加強邊境地區法制化管理、確保和平穩定,推動中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新進展。

巴西奧運會

8月21日,第31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結束最後一天賽程,美國隊以46金蟬聯金牌榜首,英國27金名列第二,中國以26金排名第三,中華台北體育代表團取得1金2銅。國際奧委會主席讚揚這次奧運是「非凡之城舉辦的一次非凡奧運會」,並將奧林匹克會旗交給東京奧組委。閉幕式洋溢著巴西傳統的嘉年華歡樂氣氛,各國運動員相約四年後東京再見。這屆奧運於8月5日開幕,是首次在南美大陸舉辦,共有206個國家和地區參加。

意大利淺表地震

8月24日,羅馬東北100公里的佩魯賈省地區,發生6.2級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屬極淺層地震,大量房屋倒塌,死亡人數不斷上升。災區涵蓋翁布裏亞、拉齊奧與馬爾凱三大旅遊勝地。美國地質勘探局發佈紅色預警,認為地震可能造成10到100億美元經濟損失,導致意大利國民總產值損失1%。

烏克蘭獨立日

8月24日,烏克蘭首都基輔舉行大規模閱兵儀式,慶祝獨立25週年。總統波洛申科(PetroPoroshenko)指俄羅斯總統普京「想要整個烏克蘭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俄羅斯的侵略破壞了戰後全球安全體系」、「他們的目的就是讓世界更不穩定、更不安全。」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半島,美英等國譴責;2015年,各方簽署明斯克協定,緩和緊張局勢;近來,俄羅斯又在克里米亞進行軍事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