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景色怡人的國王公園

2016年9月

圖、文/鄺銘康

柏斯市
柏斯市

位於柏斯市西面的「國王公園(Kings Park)」,面積四百多公頃,已有百多年歷史。它正式開放的日期是1895年8月10日,起初名為「柏斯公園」,後來為紀念英皇愛德華七世登基,於1901年改稱「國王公園」,此名字一直留用至今。

國王公園坐落於伊麗莎山(Mount Eliza)上,一向是柏斯市民的驕傲,也是外地旅客必尋訪之景點。伊麗莎山其實並非高山,但從其中幾個觀景台居高觀望,仍可欣賞到柏斯市美麗的風景和流入印度洋的天鵝河。公園裡鋪設了幾條不同的步行徑,配上天然的樹林、人工的花園,可讓人流連於另一世界,暫忘世間的煩惱。廣闊的草坪,供兒童嬉戲,也可讓一家人享受天倫之樂。

紀念碑

今年三月的一個早上,我獨自遊覽國王公園。柏斯的三月,酷暑已過,當天的氣溫不冷不熱,正宜步行。從旅遊資料看到,有一道「雅各的天梯(Jacob’s Ladder)」,可從海旁的馬路,登上242個梯級,便直達公園。

誰料當我去到那裡,才知道梯級正在修葺,暫時被封閉。我惟有多步行半個小時,向著公園的主要入口處,即弗雷莎徑(Fraser Avenue)進發。

在弗雷莎徑兩旁,種有五層樓高的橡皮樹,散發著彷彿檸檬般的香氣。種植這些橡皮樹,除了有歡迎遊客的用意之外,更是為了紀念那些在戰爭中喪生的西澳軍人。其實國王公園不僅是公園,也有國家戰爭紀念館專區,由紀念碑、默想庭、和沉思池所組成。

紀念碑建於山崖邊,據說是因為伊麗莎山這一處的山坡,形狀有點像土耳其加利波利(Gallipoli)的山坡。每年4月的澳紐軍團日,便在這裡舉行莊重的紀念儀式。離戰爭紀念碑不遠,豎立著另一個紀念碑,是為紀念在2002年,因巴厘島所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而喪生異鄉的16名西澳人。這座紀念碑足以證明柏斯市民的人情味,是多麼的濃厚。

漫步遊覽

我相信大部分遊覽國王公園的人,都是為了觀花賞樹,而不是為了參觀紀念碑,我也不例外。在觀景台和紀念碑取景拍攝後,我便踏上步行徑,為要認識西澳的植物。

有一條名為Lotterywest Federation的步行徑,於2003年才開放使用,憑著巧妙的設計,成為遊人必到之處。

Lotterywest Federation Walkway 的玻璃橋
Lotterywest Federation Walkway 的玻璃橋

步行徑全程分為三個部分,讓人感到越走越精彩。起首一段是平路,接著是以木板連成的空中走道,全程的賣點卻是一條52米長的玻璃橋,它離地有16米之高,遊人站在橋上,既可欣賞天鵝河的景緻,也可慢慢探究不同品種的樹木。

賞花的人士,自然會選擇在植物園中,漫步遊覽。公園的設計者,將西澳幾近二千多品種的植物分類,歸入個別的花園,如刺槐花園(acacia)、林地、班克西亞(Banksia)花園、水上植物花園等,各具特色,令人目不暇給。每年的春天,是觀賞野花盛開的最佳時節,國王公園內定會人頭湧動。

罕見樹種

猴麵包樹
猴麵包樹
龍樹
龍樹

國王公園裡有幾棵罕見的樹,令我至今難忘。較多人取景的,是位於植物園內的一棵猴麵包樹(baobabtree)。這棵已有750年的老樹,原長於西澳北部的金伯利區,因築路關係,與其被砍伐,不如運送至國王公園,使其繼續生長。猴麵包樹的特色,在於樹幹腫脹,形狀如酒瓶,而枝幹在相比之下,則相當短小。

另一棵頗有特色的樹,名為「龍樹(dragontree)」,同樣是樹幹粗、林冠卻小,也令我眼界大開。這棵樹只有80年樹齡,由有心人捐贈,移植至國王公園的入口處。

在兩棵樹前,我曾問:「為何它們有如此的特色呢?」

答案明顯是為著生存。它們的長壽,足證明它們無懼於嚴寒的冷風,或是乾旱的夏季;它們的樹根和樹幹,有足夠的營養和水分去維持它們的生命。這令我再問:「人比起樹,又如何呢?」在艱辛的逆境中,我們可有無懼的膽量和充沛的力量,去面對一切嗎?

(註:當筆者到訪柏斯時,妻子還未知道患上肺癌;到寫這篇文章時,她已完成電療和化療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