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香港長大的北歐人

蕭樹偉

2016年9月

今年台慶,邀請了香港音樂人聶安達(Anders Nelsson)來悉尼獻技。

Anders是百分百北歐瑞典人,四歲到香港居住至今,能說一口流利粵語,也是一位六、七十年代的「Band佬」,聲音柔美,唱功高超,尤其是唱R&B(節奏藍調)及爵士類型的歌曲。

1974年,我唸中二,開始非常迷流行曲,每逢週六下午必聽商台戎子江主持的「流行歌曲龍虎榜」,有一天聽到了Anders Nelssonand Ming的訪問,留下印象,又怎會料到40多年後,我會有機會訪問此君?還記得當年他第一首自己創作的歌曲ReasonsWhy上榜,幾十年來此曲的旋律及歌詞縈繞我心,今日居然有機會與Anders在台上合唱此曲?興奮莫名。

Anders說他其實是在美國西岸出世。他父母是瑞典路德會的宣教士,年輕時立志到遠東傳講上帝福音,本來是先到英國修讀英語,但輾轉到了美國。後來抱著剛出世不久的Anders乘船先到日本,再到上海及長沙。1949年中國政權變遷之後便到了香港。Anders說他一懂事便是在沙田居住,跟隨父母在港九新界各地傳福音,與香港小童一起玩耍,所以能說流利的廣東話,他的弟、妹也是在香港成長。

青年時期,Anders迷上當時很流行的Band Sound,即樂隊組合流行曲,他不但是樂隊Kontientals的主音,更會作曲填詞,而且作品水平也不低。

今年已屆70的Anders人品很好,熱愛音樂,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跟他有緣在悉尼相遇令我開心不已。這位善唱我們上一代視為「飛仔歌曲」的Band仔,原來有一段與宣教有關的背景。其實當年歐美各處教會都曾經委派過不少年輕宣教士,離鄉別井,到千萬里外的中國傳道。他們學習我們的語言文化,穿起華服,吃喝簡單的中國菜,還要適應中國人某些異常的習俗及行為,那份愛心從何而來?明顯是從上帝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