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恩典的樂章

2016年9月

1林霈語是在神(上帝)恩典裡成長、才華橫溢的年輕女子;她父親也是我非常敬重的牧師。

進到她的小房間,第一眼見到的,是幾乎佔滿整個房間的豎琴,這是她特意推出來與我分享的寶貝。在大學裡,她主修的就是豎琴專業。我第一次近距離看到這「龐然大物」,出於好奇,我坐上表演凳,讓她手把手地教我撥弄琴弦。

豎琴的聲音真好聽,沉穩而且優雅,我雖只是亂彈,可樂聲響起來的時候,還是能立刻聯想到《聖經》裡的大衛王。我請霈語彈奏一曲,她就為我彈了一首讚美詩。隨著豎琴悠揚的樂聲,腦海中也升起了那優美的詩句:「你們應當彈琴稱謝耶和華,用十弦瑟歌頌祂。應當向祂唱新歌,彈得巧妙,聲音洪亮。」(《詩篇》卅三篇2-3節)霈語喜歡敬拜,吹拉彈唱樣樣在行,而且總是盡心盡力、全情投入。她說這都是從她媽媽那兒繼承過來的。我更願意相信,像她這樣生長在敬虔愛神家庭裡的孩子,會得到神的特別眷顧。在她二十多個春秋的人生旅途上,雖沒有遇到多少大起大落或刻骨銘心的悲歡離合,但平平凡凡的每一天,神的恩典都在點點滴滴的小事裡,彰顯無比的慈愛和大能。

第一個故事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三章20節)記得她初來澳洲留學,某天參加完同學聚會,已是晚上十點多鐘了。澳洲人沒有夜生活習慣,這個時間,房東早已就寢了。霈語坐在歸程的巴士上,凝視著窗外黑壓壓的街道,內心感覺有些忐忑。不久前,她居住的那個街區就發生過治安事件。於是霈語閉上眼睛禱告,唯有依靠神,將一切都交託在神的手上。她希望神能保護她,下巴士後走回家的那段路上,不要遇到壞人。

當巴士停站,霈語走出車門那一剎那,她驚呆了,神讓她遇到了好人!

「安娣,您怎麼會在這兒?」霈語張開雙臂與迎面要擁抱她的安娣,親熱地摟在一起。

「是啊,怎麼這樣巧?」安娣也覺得有些不可思議,「睡不著,我出來走個圈。看見巴士要停站,就想會不會遇到熟人。果真就遇到了你!」

2

3安娣是霈語同學的媽媽,就住附近。這不正好,她倆可以同行回家了。霈語抬頭望著滿天星斗,很感動地說了句:「感謝你,天父!」

第二個故事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世紀》一章3節)。

一個臨近年末考試的夜晚,霈語和同住的幾位留學生正埋頭復習功課。忽然,「噗」一聲,沒電了。

「快找出電源開關,看是不是跳閘了。」黑暗中,不知誰出的這個主意,讓霈語和姊妹們在屋前屋後到處搜索。也許,這群女孩子都沒有碰電工活的經驗,她們居然折騰了一個多小時都找不到總開關。滿有功課壓力的日本姑娘,急得哭出聲來,韓國妹妹也煩躁得如熱鍋上的螞蟻。

焦慮和沮喪的情緒開始像傳染病一樣在宿舍裡蔓延。

「當我們軟弱的時候,應該怎樣做?」霈語忽然冷靜下來,自責地詢問自己的心,為什麼不依靠神呢!「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章26節)這段經文不是已經很清楚地闡明,我們必須時時刻刻依靠神的這個真理嗎?

霈語拉起姊妹們的手說:「來,讓我們一起,用自己的語言,向神禱告。」

姊妹們很快圍成了一個圈,手拉手,低著頭,各自陳述內心的祈求。霈語真摯、熱忱和盼望地禱告:「主啊,你是又真又活的神,我真的很希望今天透過這個禱告,可以彰顯你的真實,求你親自證明,給她們看到你的真實。」姊妹當中,日本同學比較保守,有拜偶像的習俗,不過,我們的神真的彰顯了他的大能,應許了霈語的禱告。當大家同時睜開眼睛的那一剎那,頭頂的燈泡就突然亮了!

「啊,燈亮啦!」姑娘們驚喜地歡呼起來。

「謝謝你,霈語。」日本同學撲過去摟住霈語。

「不是謝我,感謝主。」霈語擁抱著日本同學,在她耳旁回答說。

「感謝,主!」日本同學大聲地重複了一遍,姊妹們這才欣喜地回到各自的座位上。生命中很多幸福的事情,其實都是神給我們的恩典;人生所走過的每一段路,都會因著神的愛而變得很有趣。一次偶爾的斷電,神的恩典卻給整棟宿舍的學生賜下了難忘的喜悅。

第三個故事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力比書》三章14節)。

霈語以優異成績獲得獎學金,進入大學讀豎琴專業,但她認為自己並不適合做表演藝術家,也沒興趣將來成為音樂老師。才讀了一年,她就停課了,轉讀多媒體專業。可是,她媽媽希望她能完成豎琴的學業,於是,在獲得多媒體文憑後,她又回到音樂系繼續攻讀豎琴。雖然是遵循母親的意思,但霈語的內心卻依然搖擺不定,她還沒有看清楚人生的方向,在選修電腦程式,還是平面設計,抑或其它科目方面,感覺很不踏實。

人生的十字路口上,神將標桿立在她的面前。一天,霈語走在路上,遇見了音樂系裡一位要好的學長。

學長開口就問:「哎,霈語。知道嗎,我要出國了?」

「真的嗎?恭喜你呀。」

未等霈語再問下去,學長就開門見山地直入話題:「霈語,你鋼琴彈得很好,樂感也非常棒。你知道我在教三個小朋友學鋼琴,現在我想把他們交給你來繼續教導,你覺得怎樣?」

「我?」霈語很驚訝。她一直認為自己不適合搞音樂,也不喜歡當老師,神卻恩賜她彈得一手好琴,還給了她這一個機會。「真的嗎?」霈語有點不敢相信這突如其來的工作,不過,還是決定去試試。當然,她也不願意辜負學長的一番善意,要使出渾身解數,教導三個孩子步步高升。這一次的經驗,霈語發現自己不僅很享受音樂,在教學時也滿心喜樂。就在她找到人生新方向的時候,機會再一次降臨在她身上。「願意來我的音樂室教鋼琴嗎?」另一位學姐問她。「好啊!」霈語爽快地回答道。從此之後,霈語成為了一名鋼琴教師。

為了讓自己的教學更加專業,她決定報讀教育課程。在澳洲讀教育可不是簡單的事情,必須事先擁有兩個學位文憑,才符合報讀條件。霈語在之前曾拿到過一個多媒體文憑,可謂歪打正著,加上她的音樂系文憑,使她成功地進入了教育系。霈語的日子越來越多姿多彩了。校園裡,她一邊讀書,一邊教學;教會裡,她不僅在主日帶領敬拜小組,還進入神學院深造,在生命與事工中,她將自己完全地擺上,表現出謙卑和忠心的意志。

後記

寫到這裡,我腦海中又浮現起豎琴的樂聲。情不自禁地翻開《詩篇》,每一篇文字和措辭都那樣高雅和美妙,節奏與情感都如此明快和深邃。聯想霈語生命中獲得的恩典與感悟,我由衷地讚美至高無上的神,祂不僅引領霈語在軟弱時得剛強,在迷茫時得標桿,同時也讓我們所有人看到了祂的真實和榮耀。讓我們一起彈琴稱謝耶和華,不停地唱歌讚美祂,哈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