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藉著神跳過牆垣

劉鋼

2016年9月

1《跳過牆垣》是講述大衛的書。《聖經.馬太福音》第一句介紹耶穌家譜時,稱主耶穌為「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可見大衛在整個以色列歷史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大衛的故事為許多人所熟知,即使是非基督徒也可能聽過他的故事,例如打敗巨人歌利亞,如何強娶部下的妻子別士巴。大衛的故事主要記錄在《撒母耳記》,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又讀了一遍《撒母耳記》上、下卷,如果對大衛的故事不是很了解或是有些淡忘,建議在翻開此書之前重讀一遍《撒母耳記》。

大衛的故事非常吸引人,他非凡的一生,豐富多彩、起起伏伏。他是成功的領袖,也是一位有才華的詩人,但他並不完美,是個不忠的丈夫,不稱職的父親;有時還會說謊,不斷地犯錯,又不斷地悔改。

了解大衛豐富多彩的一生後,不禁產生很多有關信仰的問題,這樣一個不完美的人,為什麼會被神(上帝)所揀選?為什麼他不斷地犯錯,卻得到神的寬恕?我們能從他身上學到什麼呢?畢德生這本《跳過墻垣——世俗聖徒大衛》,是從一個新的視角解讀大衛,也解答了我信仰上遇到的很多問題。

這本書從大衛作為一個牧羊小子,被膏立為以色列的王開始,一直到他的離世,全書一共是20章,以時間為軸線,帶領我們重新或是更深入地來了解大衛這個傳奇人物,特別是在他與神之間的聯繫。

畢德生是個講故事的高手,這本書的每一章都有一個獨立的主題,都可以拿出來單獨地閱讀,例如大衛與掃羅之間的恩怨,與約拿單之間的友誼,在曠野的逃亡生涯,擔任以色列的領導;整本書通過大衛與不同人物之間的關係,不同境遇下的狀況,帶著我們了解這樣一個有血有肉的大衛。大衛出身卑微,卻很早就被膏立做以色列的王,他驍勇善戰卻被流放曠野。他在經歷人生的最低谷——在曠野中逃亡時,沒有忘記他的神,沒有丟棄神的許諾;在經歷過巨大的榮耀——作全以色列的王時,他也沒有重蹈掃羅王的覆轍;他看重禱告,諸事都要依靠神,卻也不斷的犯錯。

讀完這本書,或多或少從大衛身上看到一些自己的影子。我們是不是也經歷過和他類似的問題,人際間的恩怨、工作上的難處、不尋常的友誼、愛情的羈絆、成長的煩惱、無法言喻的苦難,甚至死亡的威脅。我們是不是也經歷過人生的低谷抑或成功?又是如何面對的呢?在經歷這些的時候有倚靠神嗎?如果我們是大衛,又會怎麼做呢?回到我最初的疑問,像大衛這樣世俗的人,為什麼能被神所揀選和使用?

畢德生筆下的大衛不在乎他的道德,或是他的軍事能力,或是他的才華,而是在於他對神的經歷和見證,他生命中的每一樁事,都與神有關。大衛自己說過:「我這樣一個不重要、默默無聞的放羊人,卻被揀選了。」大衛教導我們的,是他的生命力,他全心依靠神,正如他在《詩篇》十八篇裡寫著:「我藉著你衝入敵軍,藉著我的上帝跳過牆垣。」(第2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