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讀《清晨的甘露》 ——與青少年一起成長

吳曉霞

2016年9月

看完《清晨的甘露》這本書的第一個心情,是感謝神(上帝)接納我成為祂的兒女,使我在與孩子的相處上,有更多的盼望和祝福。上帝使用尤金.畢德生(Eugene Peterson)的筆,向我展開一幅畫卷,藉著孩子的青少年期,讓我看到自己信仰生活中可圈可點之處。

尤金告誡青少年的家長,「做孩子成長的『圈外人』」。這句話被印在《清晨的甘露》封面上,「圈外人」上了引號,說明不是真的要父母什麽都不管不問,而是讓父母更多地訓練自己,以合適的距離觀察孩子的成長情況,適時的給予寶貴的指導和支持。基督徒父母在這方面的裝備,要比非信徒豐富得多。

青少年面對未來,常處於冷淡和興奮之間;對許多的生活原則,尤其是有信仰的生活原則,還處在累積和規劃中。作為青少年的父母,最常困惑「孩子怎麽變成這樣了」。書中64頁提到:父母的愛,曾經是以滿足孩童的一種方式,即供應、安慰、參與、幫助、了解等;而到了青春期,其他的需要加進來了,如自我表現的需要。換而言之,父母無法用以前的方式去滿足新的需要。然而,相較於非基督徒父母,基督徒父母有明顯的優勢。為什麽呢?在書中65頁有詳細講述:什麽是單純的慈愛?什麽是友誼?什麽是情愛?什麽是神對祂的百姓所展現出來的愛?基督徒父母的生活,強調這第四種的愛,這種愛能讓親子關係永遠得祝福。

最後我要提及本書封面的另一句話:「青春期不是父母亟需解決的問題,是對父母生命狀態的提問。」這句話如黑暗中的一束明光,讓我之前的困惑,甚至憤怒都變得煙消雲散。做父母的,可能很少會從這樣的一個角度去思考自己的生命狀態。看著那個曾經矮過我的膝蓋,如今高過我頭頂的青少年,或笨拙或聰明地表現自我時,我們的愛該如何更新呢?要知道,不更新即意味著關係的難處,意味著溝通的重重障礙,意味著長久甚至一生的失敗感。

我想神愛祂的兒女,任何時候都不忘用周圍的事,來讓我們學習更多認識自己。青少年期的孩子常與40歲左右的你我相遇。為什麽神在這時候插播這樣的主題?因為此時我們的信心已變得不冷不熱,神若不藉著與我們關係最親密的青少年來刺激我們,我們只會更隨己意,無法更新內在生命,更以自我為中心,而忘記祂曾給予的救贖和現在給予的恩典,以及將來的永生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