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2016年7月

1繽紛世界: 撒萊苦待夏甲
繽紛世界: 迷戀是一種呑食
繽紛世界: 在花園裡


繽紛世界: 撒萊苦待夏甲

經文/《創世記》十六章 1-16 節;圖/陳錦玲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得孩子:原文是被建立)。」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她見自己有孕,就小看她的主母。撒萊對亞伯蘭說:「我因你受屈。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懷中,她見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亞伯蘭對撒萊說:「使女在你手下,你可以隨意待她。」撒萊苦待她,她就從撒萊面前逃走了。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她,對她說:「撒萊的使女夏甲,你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夏甲說:「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耶和華的使者對她說:「你回到你主母那裡,服在她手下」;又說:「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並說:「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就是上帝聽見的意思),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他為人必像野驢。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眾弟兄的東邊。」夏甲就稱那對她說話的耶和華為「看顧人的上帝」。因而說:「在這裡我也看見那看顧我的嗎?」所以這井名叫庇耳‧拉海‧萊。這井正在加低斯和巴列中間。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亞伯蘭年八十六歲。

1

Back to Top


繽紛世界: 迷戀是一種呑食

文/芳子

繽紛世界--(影視劇場)-迷戀是一種呑食

以高級翻譯領域為題材的熱播劇《親愛的翻譯官》剛剛落幕,男女配角的形象揮之不去。文曉華被奉為「高翻院(高級翻譯中心)」的傳奇女神,又是中瑞文化交流大使,集美女才女於一身;尤其是那張愛玲式的「低到塵埃裡」的愛,更讓人生出憐香惜玉之心。家明說:「我是個混蛋,離開我,你會更好、更幸福」;她毫不遲豫地回答:「我不要和你無關的幸福。」家明當面介紹「新女友」,她憤而離席,卻又登門道歉:愛你,應該包容你的一切。也許,愛情最執著的時候,就是無論你如何決絕,我都在原地等你。但就算曉華堅持,家明也不改變:你哪只耳朵聽見我跟你提過感情這事兒?從開始就是你情你願;從來、後來、未來都沒愛過!

我把同情給了她,直到她結婚那日質問家明:所有人都喜歡我,你為什麼就不?才立時驚心:她究竟愛家明什麼?僅僅因為家明是唯一對她無動於衷的?那一刻,突然間就想起了法國作家杜拉斯(Marguerite Donnadieu):我更喜歡與很不愛我的人在一起,而不喜歡與太愛我的人在一起。

這種征服與佔有,卻唯獨不是愛的悲劇,也重複在她與程家陽(男主角)的情感裡。當發現自己的傾慕者、一直被視為弟弟的家陽,與喬菲(女主角)戀愛了,她在「總得失去一些什麼,覺得疼了才會懂得珍惜」後,全力以赴地奔向一個目的:離間,然後據為己有。

這實在是一個迷惑人的角色,其完美形象與不露痕跡的算計,很難讓人識別出暗藏的機心,但卻生動地詮釋了杜拉斯「迷戀是一種吞食」的名言,在無止境的獵獲中終被反噬;也充分否定了全劇的主旨「在愛的道路上,最大的過錯就是錯過。」其實,心若失去棲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流浪。

家明與曉華截然相反,一出場就招人恨。他從小被家陽父母收養,卻不知恩圖報,話一出口就格外難聽:「誰讓我姓高呢?承蒙程家可憐死去司機的孩子。但鳩占鵲巢,終究還是鳩。」最令觀眾忿恨的,還是對曉華的態度,當著曉華的富豪父親就大言不慚:「長相、學歷、性格和你的錢,都是她的優點;不過碰巧有錢是她最大的優點;我特別願意為了錢娶曉華。」但隨著劇情發展,觀眾越來越同情他的玩世不恭:18歲前都以為是程家長子,不料突然間還原姓氏,成了非「原裝正品」的「貼牌貨」;上大學被程父強改志願;八年前愛上喬菲被程母阻斷;後被安排與曉華交往……直到重逢喬菲,偏激的他才改弦易轍:我不渾了,我見到愛了八年的女孩,她不愛以前的高家明。只是,喬菲愛家陽。

在不愛你的人面前,最大的錯誤就是你的一往情深——他一開始並不懂:「暗戀是一場啞劇,說出來就成了悲劇;可說不定喬菲哪天被我感動了,就成了皆大歡喜的喜劇。」他不玩心計,所有心思都攤在陽光下。當喬菲確診遺傳了母親的腦疾,他最大的私心只是:「喬菲愛程家陽,所以她不告訴他生病的事;我愛喬菲,我答應替她隱瞞。也許在心底我有那麼一絲陰暗的想法:這個秘密是屬於我和喬菲的。」

家明陪著喬菲經歷黑暗。他明白:「我愛喬菲不比程家陽少,但能給她安慰,能握住她手的人,只有程家陽。」他從不拆台,雖然內心遺憾:你愛的是我多好,讓我和你一起承擔;嘴上卻調侃:我沒有程家陽重要,但他不是醫生,這一點我完勝他!

喬菲害怕手術,他勸她:你是我的病人,是喬菲,是我一直愛一直被拒絕的女人。我希望你活下去,哪怕你再次拒絕我……你要一直活下去,好好地活著,我還要和家陽爭你呢!但在劇終之時,他卻躺在醫院昏迷不醒:為了救喬菲和家陽,意外滾下高山。喬菲曾問家明:我的生命還有多長?家明回答:在我的生命結束的後一天。觀眾感歎:「原來,喬菲就是高家明世界的終點」;我卻相信,喬菲是高家明世界的起點——他已經懂得了愛,並且遠遠甩開了迷戀的致命誘惑。

Back to Top


繽紛世界: 在花園裡

文/夏芯

7月天,正是盛夏花兒爭妍鬥麗的時節。試想想,天方露白,獨個兒漫步在花園中,聽著枝頭小鳥歌唱,看著燦爛的玫瑰花盛開,心靈何等歡暢?假如能有知心友同行,更為美好。

今次跟大家分享的詩歌,是麥爾斯(C. Austin Miles)所寫的《在花園裡(In the Garden)》。這首旋律柔和的詩歌,令人心境寧靜,在他那一代,更被譽為僅次於《古舊十架》的流行聖詩。出生於1868年的麥爾斯,16歲時原想接受教牧的訓練,但因環境不許可,只得唸藥劑師專科。這位虔誠的基督徒一直都在教會領唱;1892年,他所寫的第一首聖詩在奮興會中頌唱後,獲得眾人讚賞,為此,他開始以詩歌來為主作見證,於是努力編寫聖詩。1898年,他受聘於一家出版宗教音樂的公司,負責編寫及推廣福音聖詩事工。1912年春,麥爾斯的僱主要求他創作一首旋律優美、曲調柔和、能引人入勝的聖詩。

麥爾斯愛好攝影,在家裡自設黑房沖洗底片。

一天,他坐在放置攝影器材及風琴的黑房中沉思之際,看著黑白的底片,眼前所呈現的竟然不是真實的畫面,而是在黑影的叢葉中,隱藏著美麗的花朵。頓時他領悟到,單看表面,不一定能看透事實的真相,正如底片需要花時間沖洗,才顯映出真實的照片來。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當天,放在麥爾斯面前的《聖經》,正好翻開在他喜愛的《約翰福音》二十章,內容描述馬利亞、約翰和彼得先後前往墓園,發現耶穌已經復活……而馬利亞在園中與主面對面交談的畫面,即時浮現,讓他彷彿置身其中。於是,他寫下了這首不朽的詩歌《在花園裡》,並在當晚譜上了曲調。這首詩歌感動了許多人,也常在佈道會中被選用。

據說中國文革時期,一位愛主的信徒,在每日清晨上班前,必須出外清掃街道。冬晨苦寒、朔風凜冽、曙色朦朧、四顧沉寂無人,倍覺淒清,於是他一面掃街、一面唱詩。有一天,當他哼唱《在花園裡》時,瞬間感到神的同在,在花園中和他同行,與他共話。他想到原來自己並不孤單,從詩歌中他得著了力量和安慰。自此以後,每天幾小時的勞役,反而成了他和神最親密的交通時刻,感到有主同行的甘甜,暢快無比,心靈更得以甦醒,骯髒的街道,也成了一座美麗的花園。這首聖詩伴他度過漫長又艱辛的歲月,將苦難化成祝福。

朋友們,主耶穌知道每個人的需要——按時灌溉、修理乾淨、開花結果,使我們成為一座美麗的花園。

歌詞:獨步徘徊在花園裡,玫瑰花尚有晶瑩朝露,忽有溫柔聲傳入我耳中,乃是神子主耶穌。我主慈聲何等甜蜜,小雀鳥停歌屏息傾聽,主使我聽見天上美妙音,叫我心快樂甦醒。

副歌:祂與我同行又與我共話,對我說我單屬於祂;與主在園中心靈真快樂,前無人曾經歷過。

Back to Top


2016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