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2016年7月

天倫樂: 童年包袱
天倫樂: 獨特的互動


天倫樂: 童年包袱

文/慕潔

總是常常跟別人說,我從小在家裡的管教就非常嚴格。仔細想一下,我沒說出口的深層意思其實是:從小我們都是在媽媽的打罵中成長的。

媽媽工作壓力大,每晚下班回到家已經快11時。如果我們三姐弟有不聽話的,罵是免不了的,只是奢求不捱打。有時媽媽罵得激動了,就會氣衝衝地打開電視櫃,請出裡面常備的「家仗」──藤條,以家法伺候。媽媽會刻意把藤條落在手臂小腿那些部位,她說:「打在你同學都會看到的地方,讓你沒臉!」而且打的時候,有時真像是失控似的,很大力,不斷地打。結果到後來,只要一看到媽媽打開電視櫃,我們便會為了自救而拔腿跑回房間鎖上門「避難」。我問過小學的同學:「你們媽媽打不打你們?」同學都說:「打,用衣架,打手掌心或屁股,略打幾下。」聽罷,心裡真同情我們三姐弟。

姐姐在青少年時期比較反叛,不愛讀書。初中時,為了多掙一點零花錢,週末便跑到麥當勞做兼職。媽媽常嘮叨她,不要跟著損友,以免學壞。姐姐生性直率,被媽媽唸兩句就總忍不住還口。媽媽最恨人頂嘴,於是罵戰升級,姐也「不識趣」,繼續為自己爭辯,不消幾分鐘,媽媽罵的話越來越難聽。我每次都感到很沒面子,想到與鄰居只差一牆之隔,於是立刻關上客廳的窗,免得別人聽到我們家的吵鬧。原來,從小,我已經懂得何謂羞恥。

好幾次,我們三姐弟在吵架。媽媽聽得不耐煩,勸了幾句無效後就大吼一聲:「誰吵不贏就到廚房拿菜刀吧!」現在回想,如果當時真「聽話」了,那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如今長大了,成家了,許多童年的回憶、成長的片段,都隨年月沖洗而變得模糊不清了。只是當中比較「慘痛」的經歷,聽過的一些比較「狠」的話,還是會在獨自回首往事時浮上腦海。小時候,多渴望快點長大,可以離開家裡,不再被打被罵,自己愛幹什麼就幹什麼。但,現在的我,在面對了生活上的挑戰與挫折,並明白到媽媽當時要承受的工作、經濟和家庭壓力是多麼的沉重之後,不禁生出一顆同理心。而當我自我反思,每每看到自己醜陋的陰暗面、對人的不包容等,就更深信世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人,也沒有完美的父母,因而叫我能放下過去的童年包袱,對媽媽產生多一分憐愛,並希望在她安享晚年時體貼她愛護她。

Back to Top


天倫樂: 獨特的互動

文/妮可

在這個分秒必爭的時代,每個人似乎越來越忙碌,難有安靜的時刻。做父母的,白天忙著上班,下班後又忙家務和自己的休閒活動。孩子也一樣,忙著上學、課後補習班和才藝班,回到家還要做功課……

這麼忙碌的生活,父母親每天跟孩子的對話是怎樣的呢?要求的話語少不了:「你要認真讀書;你要好好用功;這次考試你要考前三名……」制止的話語一定會有:「不可以玩太多ipad;不可以欺負弟弟妹妹;不可以跟不好的同學在一起……」責備的話語必要時也會出來:「有沒有搞錯,這次月考考成這樣?你腦袋裡裝的是什麼,這麼簡單的問題都不會?」本來跟孩子相處的時間已經不多,刪去這些要求、制止、責備的話之後,親子的對話還剩下什麼?

◎精心時刻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們家開始了一個全家都很喜歡的活動——「躺著」。每天將近睡覺時刻,兒子總會用很期盼的眼神看著我們說:「今天可以『躺著』嗎?」「躺著」就是媽媽跟姐姐、爸爸跟弟弟臨睡前躺在床上聊天,大概十幾分鐘再換邊,變成媽媽跟弟弟、爸爸跟姐姐一起躺著聊天。躺著聊的內容,天南地北都可以。我通常跟他們聊在學校或他們跟好朋友之間的事。爸爸則是跟他們玩些看起來很呆的遊戲,比如抓癢、一遍又一遍重複星際大戰的對話等等。

孩子們很愛這段單獨相處的時間,畢竟大多時候都是媽媽帶著兩個小孩,或是爸爸媽媽一起帶著兩個小孩,很少有一對一的單獨時刻。在睡前那短短的十幾分鐘,跟兒子或女兒躺在床上談心,我試著站在朋友的立場與他們對話,只想多了解他們一些,知道他們喜歡或不喜歡什麼,聽聽他們的世界發生的事。我們變成了朋友,沒有特別的話題,也不是教育或糾正他們,就是聆聽他們說話。

我想,這就是我們彼此之間最寶貴的「精心時刻(quality time)」吧!雖然我是全職媽媽,看起來有許多的時間跟他們在一起,但這睡前時間,卻是我真正能夠不用忙著其他任何事情,把全部的專注力放在他們身上。

◎恢復關係

兒子七歲那年,我發現他變得很不聽話、很反叛。以前那個總聽媽媽話、總愛黏著我的小男孩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我讓他去哪、做什麼都不願意。難道我的男孩提早進入青春期了?才七歲就變得這麼難搞。有時候即使用家法也只能讓他暫時就範,但很快又反叛。為了對付他,弄得我精疲力盡。

經過一段時間的禱告、思索、研究與調整,我發現男孩大約在7-8歲會經歷一種成長,不再覺得媽媽可愛,反而因為媽媽總是要求生活上的細節小事,而讓他覺得媽媽非常無趣。但是爸爸就不一樣了,跟爸爸在一起總是有好玩的事,比如去釣魚、去滑水……爸爸通常也不會在小事上要求,所以男孩從依附媽媽的小寶寶心理轉向以爸爸為偶像,也就是此時他的男子氣概開始發展,心理上不再願意接受媽媽對他一直以來的管制。

這著實讓我困擾了好長一段時間,因為我是個女人,不太能夠了解男孩的想法,只覺得我的兒子變了,讓我不知所措。甚至有時候我覺得非常挫折,因為不管用軟用硬,兒子就是不肯輕易就範。直到我們開始這個「躺著」的親子活動,持續了幾個月下來,我發現我的乖兒子又回來了。

我想,在他愛的蓄水箱裡,終於因為這日積月累的「精心時刻」,一點一滴又滿了。而我也發現,當他愛的蓄水箱是滿的時候,他的情緒比較容易穩定下來,也比較容易聽進去我的建議和教導。我鬆了一口氣,這次算是平安度過一個小小的叛逆期,跟兒子恢復了友好的關係。

◎長情陪伴

聽過一個說法:「人能給別人最寶貴的禮物是『時間』」,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是金錢、不是X-BOX,不是ipad,也不是種種昂貴的玩具,而是時間,是我們的陪伴。我相信這個看法是正確的。

當我看著我的孩子,看到丈夫與我愛的結晶,也看到我自己生命的延續,花時間在孩子身上是絕對值得。我們與他們相處,用愛滋潤著他們的生命,用愛澆灌著他們的心靈,而我們對孩子的影響是一直延續下去的,因為他們長大後,會用我們對待他們的方式去對待他們的孩子。

你是忙碌的上班媽媽?還是忙著不一樣事情的全職媽媽?你是有大事業、大生意要照顧的爸爸嗎?不論如何,在孩子心中,只有你是他的爸爸或媽媽,這身分、地位是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的。每天花點時間抱抱孩子,跟孩子聊聊天吧!你會發現,每天有澆水施肥的花朵,是會開放得美麗燦爛的。

Back to Top


2016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