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2016年7月

生命線: 不要與惡人作對
生命線: (師母手記) 以誠待人
生命線: (夫妻之道) 花燭重逢


生命線: 不要與惡人作對

文/李烱信

在一個慈善機構舉辦的籌款活動中,我看中一幅照片。這幅約50厘米寬30厘米高的照片,捕捉了朝陽下的漓江景色:晨曦的薄霧籠罩着遠處的山丘群,波平如鏡的江水上,有漁翁正乘着小艇捕魚。正在欣賞這藝術創作之際,一個青年人出現在我身旁。

「我打算訂購這傑作。我想起了耶穌對彼得和安得烈說,跟從祂會得人如得魚一樣,(参《馬太福音》四章19節)這對我很有意義。你信耶穌嗎?」我對青年人說。「我信」,他回答說:「耶穌是神(上帝);祂說,如果有人打你的右臉,你也要把左臉轉給他打。這是沒有人會容忍的,只有神才會。」閱世未深的青年人,似乎尚未全然了解經文的含意,我卻不期然為他單純的信心而慶幸。

青年人所引述的是《馬太福音》五章39節:「只是我(耶穌)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請不要誤會,耶穌不是要你向惡勢力低頭,也不是要你縱容罪行,而是勸你不要與惡人作對,不但容忍已造成的傷害,還要以恩慈對待那傷害你的惡人。因為與報復相反的恩慈行動,有時候可以使惡人良心發現,敵意全消,甚至改過自新;相反,報復行動必然引起惡人的回應,以致鬥爭升級,一發不可收拾。結果兩敗俱傷,甚至弄出人命,後悔莫及。

對待侵犯我們的惡人不應「以牙還牙」嗎?當我們被惡人侮辱或傷害時,還能夠按下怒氣以恩慈對待那惡人嗎?誠然,耶穌的教導確實是嶄新的思維,是一項知易行難的挑戰。事實上,耶穌言行一致,成為我們的榜樣。當祂被釘十字架,血淚交流時,衪為釘祂的士兵禱告,求天父赦免他們的罪。(參《路加福音》廿三章34節)

近年曾有人在酒後發生爭執,各不相讓,結果鬧出人命,且這樣的事件接二連三地發生,社會人士嘩然。這類的暴力事件真是無日無之,如果人人都聽到並明白耶穌的訓諭,我肯定社會必有意想不到的安寧。

Back to Top


生命線: (師母手記) 以誠待人

文/小惠

挪亞旅店的員工不多,相處的日子還淺,未能到彼此信任互愛。

相繼來了兩位清潔執房女工,小郭五十歲,略懂一些日文,心氣有點高,工作不認真。當我問她為什麼清潔後還是髒?她答:「Auntie,這些污蹟是擦不掉的。」「那麼就讓我試試看,我年紀比你大十歲,我能做到的,你也一定能。」小郭站在我後邊,見我一下子就把污蹟擦乾淨,便無話可說。我沒有責備,只用示範與鼓勵,果然奏效。她越做越好,還幫忙輔導新來的員工。

◎了解到信任

跟著來了一位30多歲的Jenny,她性格有點孤僻,我行我素。午飯時總是坐得遠遠的,自己吃飯,很少與人交談。我總在想,怎樣才能進到她的世界裡?

很多時候,我會在她們執房前先進去看一看,然後在她們執房之後再進去查房,這樣就有效地減少投訴或失竊。有一次,我發現客房的桌上少了一件東西,是執房之後不見的。後來發現丟失的物品暗藏在清潔車裡,那天這車和房間都是由Jenny負責。

「Jenny,請你幫個忙,十號房不見了一個精緻飾物,如果你知道在哪裡,請告訴我。」她想不到我竟通天眼,給看穿了。她哭了,承認做錯。「拿了小小東西卻丟了名聲,值得嗎?」我趁機以誠以愛與她談過去、談家庭、談信仰。最後,她決志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了。就這樣,她一直跟著我。她結婚,我去簽名;她宴客,我幫著訂酒席和發請帖。直至她證實患了胃癌,由我丈夫為她洗禮,那天剛好是她40歲生日。我親手做了蛋糕,為她慶祝。沒料到,病情急轉直下,她被送到臨終醫院。我趕去看她,在那裡跟她讀了一段《聖經》。第二天再去看她時,她剛走,安息主懷了。

她先生含著淚要求:「Auntie,請你幫Jenny最後一個忙,為她安排安息禮拜。」「好,我願意的。」「還有,這些化妝品都是她用的,她平時很愛美,每天都要化妝,今天就請你幫她化妝。」雖然我不願意,但因著愛,我拿起粉盒、唇膏,為她化起妝來。「主呀,求你來助我,讓我可以為這個義膽忠肝的好拍檔,做點最後的事!」

◎尊重和關愛

Greg是義大利人。他不是我的員工,是來收發床單的。他第一次來旅店後,我們就很談得來。他愛喝橙汁,每次他來,我都放下手上工作,親自弄杯鮮榨橙汁。他做好工作,就請他到餐堂歇歇,享受招待。真的,每一個人都喜歡受到別人的尊重和關愛。Greg常對人說,他很喜歡到這裡來,有回家的感覺,因為員工們都笑臉迎人,老闆娘更親自弄鮮榨橙汁,還騰出時間聽他說話,他開心極了。

有一次我正在三樓查房,員工跑上來找我,原來我的對講機不靈,所以不知道Greg在餐室等著有事要找我。「Greg,你面色難看,是否又跟女兒鬧彆扭了?」他跟我說過最近家裡的事。女兒結交了男友,Greg不喜歡這人,就把女兒罵了;女兒便跟男友私奔同居。

「李太,我知道他們躲在哪裡,我買了利刀,決定去殺了他們。」

「Greg,你千萬別犯罪,殺人是得罪神的事。這樣吧,你就接受他們,勸男方正式提婚,讓女兒有個正式歸宿。」感謝神!這事以喜劇收場!

我不敢自誇深諳相處之道,但我卻確信以誠以愛待人,無往而不利。

Back to Top


生命線: (夫妻之道) 花燭重逢

文/香灼珊

現代人說的「結婚週年」,古人稱「花燭重逢」。不禁令我想起任劍輝與白雪仙,在膾炙人口的粵劇《帝女花》裡面所演繹的那場婚禮,美麗而淒厲;二人拜堂後,便要雙雙飲砒霜死去,國仇家恨,盡在一朝!這是否應驗了很多人說,婚姻是戀愛墳墓的看法呢?

◎二十五年快樂時光

結婚這「遊戲」一直進行著,每年都有不少夫婦慶祝這特別的一天,我和丈夫也剛剛度過了銀婚紀念日。結婚的頭幾年是「二人世界」,有孩子之後,「四人世界」共18年;及後兒女出國唸大學,於是又回復「二人行」。至今,我可以很感恩地說,我倆走過了25年快樂時光,其間雖有高高低低,但仍以開開心心居多。

結婚第一週年稱為「紙婚」,到底是因為紙不矜貴,還是洛陽紙貴,所以特別難能可貴?抑或是雙方仍然熱情如火,紙包不住火?第二年稱為「布婚」,之後是「皮」、「絲」、「木」、「鐵」、「銅」婚;第8年則為「電婚」,起初以為是電流的「電」——七年之癢後要充電,電擊一下冷卻的感情,原來英文原文是「電器婚(Appliance)」,莫非是形容電器用了8年之後,年久失修,又過了保養期的時光?第9至12年則為「陶」、「錫」、「鋼」,「麻」婚。

第13年是「花邊婚」,我祈求那不是因為「桃花」或「花心」攪出來的花邊新聞,而是編織得漂亮細緻的花邊(Lace)。14年是「象牙婚」,15年是「水晶婚」,之後每五年跳一次,第20年「瓷婚」、25年「銀婚」、30年「珍珠婚」、35年「珊瑚(碧玉)婚」——經歷過壓迫、硬化而成,但仍脆弱。40年稱作「紅寶石婚」,45年「藍寶石婚」,50年「金婚」,55年是「綠寶石婚」,60年以後均稱為「鑽石婚」。

◎成功婚姻最貴遺產

「鑽石婚」應是最高境界。鑽石不但是稀世珍寶,鑽光閃閃,且到了其利斷金的層次,但很可惜,認識一些老夫老妻,卻未能以鑽光照耀兒孫和人間,反而對往事耿耿於懷,利用鑽石的鋒芒互「片」至遍體鱗傷。晚年若斯,他們能為後代留下一個什麼榜樣呢?

有些夫婦,因被上一代婚姻失敗的陰影籠罩,以致對本身的夫婦關係、配偶對自己的忠誠和信任,都產生恐懼和疑慮;甚至自我預言,必會成讖。正如我的朋友,很年輕時便嫁給了一個英俊又有才氣的丈夫,但由於對自己沒有信心,每天都把「我們遲早分手」掛在唇邊,果然,不出幾年這段婚姻就無疾而終。

有人說,成功婚姻是人生最重要的成就,以及最有價值的遺產。

應該留下怎樣的婚姻傳統和遺產給兒女?如何對待婚姻關係和現在所作的一切,肯定對下一代的婚姻和人際關係有著長遠的影響,所以我會選擇寬恕、信任、快樂和不太執著的態度去過每一天,不讓心情苦惱、怨毒、懷疑,不令本來快樂的生活,變得不美滿。

「花燭重逢」是美麗而燦爛的,請珍惜!

Back to Top


2016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