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2016年7月

生命的旋律: 經水火之後的豐富之地
生命的旋律: 恩典隨清風吹進心窩
生命的旋律: 得著神的愛


生命的旋律: 經水火之後的豐富之地

文/贊恩

生命的旋律--經水火之後的豐富之地2016年4月22日,我帶著激動的心情去做B超,想知道二胎寶寶的性別。不幸卻被告知胎兒有些許異常;羊膜穿刺結果顯示,染色體異常導致胎兒嚴重水腫,需終止妊娠。5月3日淩晨,寶寶回天家、安息主懷。

神話語的奇妙

艱難的12天中,上帝的話語帶來靈裡的安慰與醫治。引產前三天在書房看《聖經》:「神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道出我們的處境且賜下應許。

5月1日主日崇拜,第一首詩歌是《感謝神》,面臨如此環境,唱這首感謝歌真是需要極大的信心的:「感謝神賜溫暖春天,感謝神淒涼秋景;感謝神賜路旁玫瑰,感謝神玫瑰有刺;感謝神賜我苦與樂,在絕望中得安慰。」當天,老公在喪禮主持禱告時,引用經文:「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顯明他在此境遇中已順服上帝的安排。

弟兄姊妹也勉勵我們:「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是的,或賞賜或收取,我們唯有順服神的旨意。

5月2日,在醫院等待上藥前有諸多憂疑,但《聖經》的一句話平定了心情:「我心裡多憂多疑,你安慰我,就使我歡樂。」引產的陣痛持續又強烈,一首首讚美詩歌給我帶來喜樂與力量。產後我唱出最想表達那時心情的一句歌詞:「許多危險、試煉、網羅,我已安然經過。」我想到《親愛主,牽我手》、《我心靈得安寧》,這些久經信徒吟唱的詩歌所產生無窮慰藉的力量,因為作者都是在遭遇極重的患難,得到上帝親自安慰之後寫出來的。患難中仍有出人意外的平安,只有在基督耶穌裡。

天堂的真實

寶寶的離開,讓我第一次感覺天家是那樣的真實。我們釋然,因為相信有永恆。雖然在地暫別,但將來在天上還會再相見、相認。

護士將包裹整齊的寶寶帶來跟我們見面,他是那樣的英俊、討人喜歡。他平靜又安穩地躺著,老公與我雖然內心不捨,但神給我們安慰,讓我們仍有平安。最後我們一起做了一個禱告,然後揮手說:「寶寶,我們天家再見。」

醫生、護士極有人情味,精心製作寶寶照片的小冊子,送給我們作留念,其中有一句話大意是:「媽媽,雖然我們沒有機會一起微笑、擁抱,但是我先去和耶穌預備那漂亮的地方,以後再接你也來這裡。」

寶寶是有福的,不用經歷世間所有的冷暖,沒有罪就回天家,完成了他的託付和使命。《傳道書》四章2-3節說:「因此,我讚歎那早已死的死人,勝過那還活著的活人。並且我以為那未曾生的,就是未見過日光之下惡事的,比這兩等人更強。」

患難與共

這次的經歷讓我更深理解同路人的真意:這條路上我們一起走。

當胎兒異常、需要終止妊娠的消息告知眾人後,教會牧者傳道及弟兄姊妹都紛紛送上關心、勉勵與代禱。最讓我感動的是H傳道,她彷彿在感同身受,不斷打電話來鼓勵和詢問,且徹夜流淚禱告直到我順利手術。L師母也馬上組織大家,在禱告會上特別為我們禱告。J姐妹甚至請假一週,專程來幫忙照顧我十個月大的兒子,且來醫院探訪,陪我聊天。月子期間還有公公、婆婆給予生活上細心的料理。

還有一個人與我一同經歷這次的風浪,那就是我的另一半。我們一同攜手踏過風與浪,見證婚禮上的盟約與誓言;一同讀經、禱告經歷主的安慰與醫治。這是我們生命中恩典的記號,使我們變得更加堅強。雖然我們不是浪漫型的夫妻,但卻實實在在。老公明白夫妻關係比親子關係更重要,當被問到是否終止妊娠時,他說:「無論怎樣的決定,只要對你好就最好。」愛有時候很簡單,不需要對方來實際解決問題,愛是一種陪伴。

結語

這次經歷,知道上帝不會讓我們白白受苦,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或許此時你也正在經歷生命中的低谷,願這個曾經觸動我的禱告也成為對你的祝福:主耶穌,讓我在禱告中被你的愛摸著,在隱密之處要經歷你的安慰,使我心裡的愁苦要變為我生命恩典的一部分,如同經過死蔭幽谷之後,才能明白你的杖與竿,是如何使人由軟弱變剛強。你的手扶持我,讓我在生命的破口處站立得穩。你成為我的依靠,你的恩典夠我用。你的愛讓我在不如意之處能抬起頭;在人看為絕境的時候抬起頭;在受難跌倒的時候抬起頭。我用禱告尋求你的面,將我看起來又大又難的事交在你手中。走在高山深谷,你伴我同行。你幫助我,使我可以歡呼:我的神是信實大有能力的!

Back to Top


生命的旋律: 恩典隨清風吹進心窩

口述/張耀中;撰文/南丘

生命的旋律--恩典隨清風吹進心窩1醫生從耳朵上取下聽筒,對張耀中說:「你需要儘快做手術,今晚不能離開醫院,我這就去安排,待會兒有護士推你去病房,你不要有任何擔心,明白嗎?」張耀中點點頭,馬上又搖了搖頭,他內心忐忑不安,非常害怕。想著遠在中國的愛人和年幼的孩子,要是萬一……她們該怎麽辦?

張耀中來澳洲才三個星期,是公派過來進行短期業務培訓的。因為水土不服,腸胃出了狀況。一向身體健康的他,以為服用從國內帶來的藥品就可以沒事,誰知藥效並不理想,病情還一天天加重。五天後,張耀中實在撐不住了,只得打電話向國內負責人求助,再由他們拜託一位澳洲的當地朋友,立即將他送去看急診。醫生檢查後,搖著頭說:「再來晚一步,生命都會有危險哪!」

推開那扇窗

張耀中身上插著管子,藥水靜靜地滴入體內,可他腦子一點都靜不下來。這漫漫長夜!「叮咚」,口袋裡的手機響了。是愛人!通過微信打過來的視頻。「哎,親愛的。你覺得怎麽樣了,好點了嗎?」

張耀中口還未開,眼淚卻奪眶而出,但他還是故作堅強的樣子,回答愛人:「呵呵,沒事,你放心吧。」接著,卻又長嘆一聲,說:「唉,還要等十個小時才輪到我做手術,心裡真還沒個底呢。」

生命的旋律--恩典隨清風吹進心窩3「不用怕。」愛人的聲音總是那樣地柔和,「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全都在為你禱告呢!」視頻裡,愛人熟悉的面容,帶著寬心的微笑,繼續對他說著話,「其實,你不是一個人,我們這麽多人都在托著你。耶穌愛你,我們也愛你!你要堅定啊,神才是大醫生,只要祂肯,你就必得醫治。」

張耀中的愛人是很敬虔的基督徒,結婚將近十年,一直未能說服自己的丈夫信主。如今,丈夫最需要安慰,卻又遠在天邊,但她依然緊緊地依靠主,將全身心的愛,透過網絡傳遞到澳洲的病房裡。

張耀中哽咽著,默默地看著視頻裡的愛人和孩子。

「哎,親愛的,你床邊好像有扇窗子哦?」視頻裡還是愛人柔和的聲音。

「是呀。」張耀中回答,「你的眼睛真尖。」「能推開嗎?」愛人問道。

「讓我試試。」張耀中伸出手去,搖了一下窗戶的手把。「可以的。」

生命的旋律--恩典隨清風吹進心窩4「太好了!」愛人接著說,「我現在就為你向神祈禱,你推開那一扇窗戶吧,好讓神的恩典隨清風吹進你的心窩。」

張耀中照著做了,愛人柔柔的禱告聲,伴著涼風輕輕地拂過臉頰——

「感謝主,把張耀中抱在你的懷抱之中,讓他安然入睡吧;請你以你的大能,以你的恩慈醫治他吧!請你賜給他健康的身體,賜給他平安和喜樂。

「哦,敬愛的神哪,過去那麽多年,我一直為丈夫代禱,求神你揀選他,讓他感受到神的好。雖然,他一直都沒有叩門,無法認識神你的恩典,可你一直都在看顧我們,給我們一家平安和喜樂。哦,敬愛的神哪,你賜給他那麽多的好,讓他有智慧,讓他有機會出國深造。我們算什麽?我們都是罪人,又卑微,根本不配來到你的面前,可神啊,你卻從未離開過我們。神啊,求你保守我丈夫張耀中的心懷意念,無論他遇到怎樣的狀況,身處如何的處境,都能依靠你,仰望你,相信你,心裡有平安,也沒有懼怕。

「敬愛的神哪,張耀中已經把他病房的窗戶打開,他也把心向你敞開,請你把風吹進我丈夫的心裡,他要神的同在,要用心靈和誠實向你敬拜。神啊,求你的大能從天而降,醫治他,看顧他,帶領他。謝謝你,敬愛的天父,我們的神,阿們!」

張耀中彷彿看到了一片青翠的森林,林中一座浩瀚、清澈的大湖。他的心就像一片落葉浮在湖面上,輕輕地搖,靜靜地飄。他很快進入了夢鄉。

長長的通道

「張先生,張先生。」護士搖醒了張耀中,微笑著說,「張先生昨晚睡得很好吧?」

「哦,是嗎?」張耀中睡眼朦朧地回答著護士,順便仰了仰身子。「是啊,我都進來換過兩次藥了,你一點都不知道。」護士邊說邊幫張耀中拆除插管。「張先生,手術時間到了,我這就推你去手術室。手術室內不允許帶手機,能將你手裡的手機交給我放進保險櫃裡保管嗎?」

生命的旋律--恩典隨清風吹進心窩2張耀中這才意識到,原來昨夜就這麽拿著手機,聽著愛人的禱告睡著了。

從急診室病房通往手術室的通道很長,彷彿走不到盡頭。張耀中望著天花板,那是一片潔白的顏色——「我不是一個人,神在看顧著我,父老鄉親們都在看顧著我。」一路走,張耀中腦海裡浮現出愛人昨晚禱告的畫面,耳畔響起她的聲音:「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十六章31節)

頓時,張耀中感到前所未有的平靜和坦然,他緊閉雙眼,默念著:「主啊,我要信靠你,求你拯救我;主啊,讓我信靠你,與你一同得勝。」

去手術室的通道很長,然而張耀中卻一步就撲進了主耶穌的懷抱。

蒙恩得救贖

手術很成功,張耀中很快就出院了。雖然,沒有人來接他,更沒有鮮花和親吻,可他心裡已經有了主。站在醫院大門外,他仰望藍天,雲彩像鮮花,凝視對面教堂上的十字架,心裡暖洋洋的。

他走進教堂,希望受洗。牧師請他冷靜下來,並說讓他先來聽講道和查經,等對神有了進一步認識,考慮清楚自己的意志,再做決定都不遲。張耀中很堅定,他向牧師述說了在醫院蒙恩得救贖的經歷,很肯定地表示:「我決志了,要一生都跟隨主耶穌。祂救了我的生命,也救了我的靈魂,使我看到了眼前的路比大草原還要遼闊和壯美。我決志了,我要跟隨主耶穌,直到永永遠遠!」

只有走過黑暗的人,才對光有無比感恩之情。張耀中在最無助的急診室病房裡,因為推開了那一扇窗戶,讓神的光照進了心窩。他說那是非常神奇的經歷,當愛人為他禱告的時候,感受到從未有過的力量隨風而來,而那種力量卻特別地柔軟,特別的平安和舒坦,使他不再感到孤獨,也不再感到懼怕。

洗禮那天,來了好多新朋友,大家都為他的故事感動,為他的決志鼓舞,為他的重生祝福。

Back to Top


生命的旋律: 得著神的愛

文/陳珠欽

生命的旋律--得著神的愛1我出生在非常迷信的家庭,祖母燒香拜佛,也幫人抽籤占卜。家裡燒香不像別人插三支香,而是大把大把地燒,薰得整個人都是黑的。母親也拜拜,她生了五個男孩、五個女孩,但好幾個夭折,只剩下三個哥哥和我。我從小體弱多病,母親視我如掌上明珠、愛護有加。

◎愁容滿面

我12歲那年得了嚴重鼻炎,鼻塞難呼吸,甚至經常要坐著睡覺,靠嘴巴呼吸,早上起來舌頭都變乾硬了,好痛苦。醫生要我開刀但我不敢。到我結婚生了兒女,還繼續在看鼻炎,醫生一見我,就說「老病號」又來了。

媽媽看在眼裡痛在心裡,無處求助精神壓力大,她變得越來越迷信。家人一直拜偶像,但根本沒用。先生家和我娘家一樣迷信,並且他們家還跟尼姑庵、拜佛人是世家往來。

生命的旋律--得著神的愛4另外,在當時的中國大陸,父母有一方是農村戶口,兒女就要跟著報農村戶口。那時這種情況的小孩很多,人人都不甘心變成農村戶口,因此許多小孩就沒有身分。因我也是農村戶口,兩個兒女也就沒有報戶口。加上先生做電工,不是正式工人,收入不高,因此家婆看不起我們,覺得我們一家四口跟她在一起吃飯,被我們佔便宜。她經常在家裡無事生非,吵鬧不停,我原是媽媽的掌上明珠,現在卻被視若敝屣,令我愁容滿面,痛苦至極,甚至想自殺。

◎拯救臨到

在家庭不和睦和鼻病痛苦不堪情景下,神的拯救臨到,祂開了我心中的眼睛。

我主動去找堂侄女,說自己要信主,她一下愣住了。堂侄女以前跟我談起福音,都被我取笑、毀謗,因我之前非常高傲,自覺高人一等,那麼多人求我祖母,大哥又是60年代全縣第一個考上清華大學,自己又是嬌生慣養。那時的我目中無人,覺得自己什麼都比信耶穌的人好,非常看不起她們。

這次我主動開口說信耶穌,她以為我又取笑,到我第二次、第三次說的時候,我說:「如果我沒有資格,耶穌也不要我的話,我就準備去死。」這時候侄女才相信我不是開玩笑,是真心的。在70年代,大陸福音沒有開放,信主的人都是在家裡暗中聚會。堂侄女一帶我去,我馬上就信主了。

後來被家婆知道,說我是叛徒,如果信主就要與我一家一刀兩斷。本來家婆就嫌先生沒有固定工作,收入不高,兩個兒女又沒有戶口,這時正好給了她把柄,逼著我們分家。
生命的旋律--得著神的愛3

◎滿有恩典

感謝主,主內弟兄姊妹用主話語安慰,《詩篇》三十四章7-10節,也是我初信主的安慰和隨時的幫助:「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祂,因敬畏祂的一無所缺。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

奇妙的是,這時很多公司新建樓宇,正式工人不能承包工程,反而臨時工可以。我先生承包了大批工程,自己做不完便請工人幫忙,生活不但沒有缺乏,並且富足有餘。感謝主恩夠用,兩個兒女的戶口,神又為我們開了路。80年全家移民澳門,生活了12年,在那裡學了廣東話,侍奉上也多一用處。92年又移民到了美國。神一步一步奇妙帶領,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生命的旋律--得著神的愛2值得一提的是,76年信主時媽媽對我說,「為你的鼻子,醫了那麼多錢,到處求神拜佛也都沒用,如果耶穌能醫治你,我也信!」感謝主,神真愛她也愛我,信主後我的鼻炎就被神醫治了。媽媽在1978年,自己親手除掉偶像歸向主;連祖母這迷信頭頭,過了幾年也歸向主,拆除的偶像有好幾擔。

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祂憐憫誰就憐憫誰,恩待誰就恩待誰,在祂沒有難成的事。我願主的愛,給更多人得著,願一切榮耀歸於神!

Back to Top


2016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