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吾家的八寶飯) 繳最後一次學費——值得的大支出

2016年7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天倫樂--(吾家的八寶飯)-繳最後一次學費——值得的大支出這次過節,難得四個孩子都要回來與我們共度。

「我有重要事宣佈!」在餐桌上,妻子突然神秘兮兮地說,全家都安靜下來,有的放下手機,眼睛睜得大大地盯著她;連我都不禁怔了一下,因為她少有用這種語調做開場白。

「我剛剛繳付了你最後一個學期的學費。」妻子對著大兒子微笑。他是家中最後一個完成學業的,若一切順利,今年應該能從研究所畢業。

「謝謝媽媽!」大兒子滿心歡喜地回應。

「小弟不是還在讀研究所嗎?」已經就業的小女兒搶先問。

「是的,但他的學校負責他的所有學費!」妻子解釋。

小兒子大學畢業後成為中學數學老師,再進修是學校的要求和鼓勵的事。「要升為副校長,一定要有碩士的資格。」小兒子一向不太在乎金錢,但他卻相當清楚職位、薪資和學位是脫不了干係的。

「反正弟弟現在還沒有女朋友,讀書總比在網上看電影好得多。」小女兒說。

「可是……我不能保證畢業後,能把你們的投資賺回來,你們的投資也可能會付諸東流。」讀法律的大兒子裝著一副可憐樣對我和妻說。他是家中最愛開玩笑的孩子。

「你未免太傻了!我剛剛看了一份政府報告,在美國,擁有大學教育的,一生所賺得的薪資是只有高中教育者的兩倍。」大女兒一本正經地讀著手機上的內容。

「那麼,像我這樣有博士學位的,能賺多少呢?」大兒子故意做出一臉期待的表情。

「平均要比一個高中畢業的人多賺三倍。」大女兒回答。這個答案立刻讓大兒子歡呼起來。

「不過前提是你不被老闆開除。」姐姐再補上一句。

身為華人家長,我們也要求孩子儘量多受教育,這是傳統的價值觀,也是移民家長對子女的期望;因為更多的教育機會,就等於將來有安穩、受尊重的就業機會。

而身為相信耶穌的父母,我們篤信孩子有好的教育,卻沒有認識神,在信仰的傳承上失落了,那會是非常的虧損,甚至會大大影響他們的價值觀。

「從你們出生前,我們就開始儲蓄,為你們的教育經費做好準備。」妻子開始說。

「我們知道,你們是省吃儉用的,爸爸做兩份工作,早出晚歸,全年無休。你晚上還要幫人家修補衣服,包水餃貼補家用。」大兒子戲劇化地描述。

「你看太多東方電影了!」二女兒笑著。

「那是事實,我記得很清楚40年前,你們祖父祖母移民來美的時候,就是這樣開始的,你們的祖父、我的爸爸有一次給我看他的銀行存摺──他辛苦攢起的儲蓄,就是提醒我要努力讀書。」我腦海中浮現高中那年,父親訴說對我的期望。

「我們辛苦,就是要給你們好的教育,將來日子也比我們容易過。當然,也是要讓我們退休後,生活可以有個依靠。」我半認真地說。

那天晚上,躺在床上熄燈後,我問妻:

「四個孩子的教育費用,一共花了我們多少錢?」

「太多了。」妻子簡單回我三個字。

「到底多少?」我追問。

「若告訴你,你會失眠。」她說。

「至少,我們的孩子有讀書的條件,自己也上進,我們就應當感謝神了。我們更是要為他們能繼續愛主祈求。至於錢,花在孩子的教育上是值得的。」她說。

《聖經‧箴言》廿二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2016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