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2016年6月

廁所「革命」
環球管窺


廁所「革命」

文/葉漢中

5月9日上午,當北卡羅萊納州長麥克羅利(PatMc-Crory)宣佈,北卡已控告聯邦政府錯誤引用民權法用於跨性人(Transgender)數小時後,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亦向北卡法院提出北卡對跨性人實施「由州府發起的歧視」的控狀。

◎公廁權利

5月13日,奧巴馬政府對全美所有公立學校學區發出指令,規定必須允許學生自由選擇使用符合他們「性別認同」的廁所、衛生間、浴室。學生不必事先經過醫學診斷,接受任何醫療,或出示出生證等文件。學校有責任以符合自我性別認同的方式對待跨性別學生,即使百分之百的男性,只要「自認」是女性,就有權使用女廁;只要她「自認」是男,也有權使用男廁。自此,因跨性人如何使用公廁的權利而造成的爭議,急遽升溫。

此前,紐約市長白思豪在3月7日簽署了一項立即生效的新行政命令:准許跨性人自選自己想用的公廁,因性別原因拒絕他人使用廁所可被起訴。4月19日零售業者「目標(Target)」宣佈,歡迎跨性人自選使用店內廁所及更衣室。紐約市之前,舊金山、西雅圖、奧斯丁、華盛頓特區、費城等地,都已有類似規定,連白宮都從去年4月開始設所謂的「中性廁所(Gender-Neutral Restroom)」。

◎跨性人

跨性人與變性人(Transsexual)不同,變性人是指通過手術改變了性別的人,這些人的性器官已因變性手術而改變;跨性人概念,是由哥倫比亞大學心理醫生約翰‧奧利文(John F.Oliven)於1965年創造出來,指那些仍然保持生理性別之性器官,但自認是與本身生理性別相反性別的人。

嚴格講來,跨性別是種「偽性別」:一個男生,其生理性別特徵都表明是男性,但其心中卻自認為是女性並以女性自居──這個所謂的「跨性別女性」,其實只是個「偽女性」。不過,紐約市長最新行政令的指導原則明確指出,你若稱呼此一跨性別女性「他」或「先生」,就構成對此人的侮辱,違反「不得對任何人的『性別』進行歧視的法律」,可罰款$25萬!

事實上,奧巴馬政府認定跨性人也是一種「性別」,雖然跨性人並未列入法律,但應適用聯邦民權法不得對任何人的「性別」進行歧視的條文,這正是司法部對北卡提告的理由。

◎性別觀念

去年10月,許多媒體報導了聯邦教育部與伊利諾州211學區的爭議:聯邦裁定該學區,必須允許一名高中男生,在體育課和課外活動時,「完全不受限」地進入女更衣室更衣。學區若拒絕執行,將面臨訴訟和失去大約$600萬的聯邦教育經費。此事曾引發眾多家長的強烈抗議,認為這是同性戀勢力與堅持傳統價值觀的一場激烈抗爭。

在過去10餘年間,同性戀勢力基本上已把原來只是「男女」的性別觀念,巧妙地轉變成所謂的LGBT,即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人。聯邦政府也順著這一思路走,允許同性婚姻合法化也是這一思潮下的產物。

正因此,當許多大學、城市甚至企業紛紛趕這場廁所革命之際,也有許多州立法,企圖阻擋這一洪水猛獸。緬因州、明尼蘇達州、賓州、南卡州、南達科他州、田納西等州,正為此吵得不可開交。第一個通過法律,規定在校學生必須按「出生時的原本性別」使用公廁的北卡,遭到攻擊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民心向背

支持「廁所革命」者宣稱,生理上為雄性的跨性人,絕對不會侵犯「她們」所認同的自己人──「女性」,所以完全沒有性侵問題;甚至說男女分廁根本就是封建時代男尊女卑的餘緒,會令人想起黑白分廁時代的不愉快歧視經驗,早就應被拋棄;「中性廁所」才代表民權的進步!

反對的一方則表示,問題根本不在跨性人的民權,而是當政府強制允許任何一個人都能隨心所欲地進入女廁、女浴、女更衣室,使男性性侵慣犯因此可毫無困難地進入並輕易犯案,被侵犯者的民權又在哪裡?目標店新策引起超過120萬人抗議,股價市值30天掉$100億,亦可見民心向背!

2015年人口普查局資料顯示,全美跨性人、變性人約為89,000,不到人口總數的0.03%,為了他/她們的方便就要賠上其他99.97%的人的權利與安全?其實,神創造男女,性別本來不是問題,當人們不安於神的創造,硬要自訂性別或性向,還要硬拗民權時,這才是真問題!

【編者按】讀者可前往如下網頁:www.lcaction.cc/201620/petition.asp,簽名加入「保護美國女性(Protect American Womenand Girls)」請願活動。

Back to Top


環球管窺

日本東京護憲集會

5月3日為日本憲法紀念日,當天有五萬民眾在東京集會,呼籲守護憲法、廢除安保法,並要求安倍政權下台。在野黨、學者、殘疾人士、律師等代表發言,表達對安倍政權的不滿和守護憲法的決心。

安倍曾表示把修改憲法寫入夏季競選參議員綱領中。日本共同社的民意調查顯示,56.5%的受訪者反對修憲,贊成修憲的33.4%。日本修憲動議,需得到國會眾議院和參議院各三分之二以上贊成,交付國民投票得到有效投票半數以上贊成才能通過。

美俄協議敘利亞停火

5月4日,美國和俄羅斯達成協議,將敘利亞北部的阿勒頗(Allepo)包含在停止敵對狀態地區內,並協調監督這項新的安排。阿勒頗是敘利亞第一大城市,位於幼發拉底河和地中海間關鍵位置,阿勒頗國際機場是敘利亞第二大樞紐機場。目前被政府軍、反對派武裝組織、恐怖分子三方佔據。

英國天空電視台獨家披露機密:來自ISIS總部的兩萬多份複印件顯示,敘利亞政府和ISIS私下暗通款曲,不但存在經貿往來,甚至在古城帕爾米拉被收復前,ISIS接獲來自巴沙爾政府的事先知會。一位叛逃者坦承,ISIS一直都根據與敘利亞和俄羅斯政府交換的軍事情報來協調軍隊部署。

英國倫敦新市長

工黨候選人薩迪克‧汗(Sadiq Khan),獲得超過44%的選票,成為倫敦歷史上首位穆斯林市長。薩迪克45歲,是來自巴基斯坦的移民後裔,父親是公交車司機,母親是裁縫,兒時住在政府廉租房,就讀於當地普通公立學校,於北倫敦大學法律學系畢業後成為人權律師。1994年當選區議員,2005年當選為國會下議院議員,2008年擔任社區和地方政府部次長,後任運輸部次長。

美國解除對越武器禁運

5月23日,奧巴馬成為越戰結束後第三位訪問越南的美國總統。兩國領導人在聯合新聞發佈會上宣佈,美國全面解除自1984年開始實施的對越南武器禁運,越南國家主席對此表示歡迎。奧巴馬說,「解除禁運的決定不是基於中國或其他考量,而是基於我們想要完成與越南關係正常化的漫長過程。」這是美國「亞太再平衡」的重大進展。

Back to Top


2016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