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2016年6月

亞伯蘭在埃及被厚待
(藝廊) 神本的藝術境界
(影視劇場) 義行也受監管?


亞伯蘭在埃及被厚待

經文/《創世記》十二章;圖/陳錦玲

1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

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亞伯蘭經過那地,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裡。那時迦南人住在那地。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裡暫居。

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

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及至亞伯蘭到了埃及,埃及人看見那婦人極其美貌。

法老的臣宰看見了他,就在法老面前誇獎他。那婦人就被帶進法老的宮去。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亞伯蘭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耶和華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大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法老就召了亞伯蘭來,說:「你這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為什麼沒有告訴我他是你的妻子?為什麼說他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他取來要作我的妻子?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裡,可以帶他走吧。」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

Back to Top


(藝廊) 神本的藝術境界

文/理泰

15月全家到黃石國家公園遊覽。從遊客中心得知,19世紀有一位畫家和攝影師合作,將美國西部峽谷之美呈現於國會,通過國會立法,將這些壯麗的景緻歸入國家公園保護,先是黃石國家公園,之後有許多公園陸續加入。

在黃石一帶,可見以畫家托馬斯‧莫蘭(Thomas Moran,1837-1926)和攝影師William Jackson命名的地區,如壯闊的莫蘭峰(Mount Moran)、美麗的滑雪小鎮傑克森洞(JacksonHole)等。莫蘭以風景畫、版畫出名,他的大型風景畫《黃石大峽谷》與《科羅拉多大峽谷》,現藏於華盛頓特區國會大廈;在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也有一張大提頓(Grand Teton)山景。他出生於英國,父母本以織布維生,後因工業革命搶走了生計,便舉家於1844移民美國賓州。莫蘭在16歲進入一家木雕廠做學徒,從此他很認真地學習水彩畫和蝕刻畫,並在哥哥的幫助下,學習海洋主題的油畫。

畫風景畫的人,必定喜愛遊山玩水,莫蘭特別有冒險精神。1860年,莫蘭旅行到蘇碧略湖畔,回到費城後以此為題製作版畫銷售;緊接著又去倫敦,臨摹海洋和風景畫大師特納(JMWTurner)的作品。由於他掌握了特納的畫風,倫敦國家畫廊甚至安排畫室給他臨摹。回美後,莫蘭想要西進,等到1871年的大好時機,便和美國地質學會的代表海頓(Haden)去探險和紀錄西部蠻荒區的地質。這次他和攝影師Jackson配搭,完美的配搭將黃石區的岩漿、熱泉、峽谷、峭壁等令人驚艷的風景,以攝影和油畫公佈給國人,影響了國會的決定和東岸人士對西岸的觀感。兩年後,兩人再次加入包爾(Powell)的探險隊,重訪西部峽谷區。

莫蘭曾遊歷水都威尼斯,留下作品給後世;他也曾居住在長島東漢明頓小鎮,所畫的田園和海景,甚至讓人忘記他的峽谷大作;晚年他居住在南加州聖塔芭芭拉,也畫印地安人的生活;另外,紐約客不可不知的,是他所畫的曼哈頓下城一景。莫蘭足跡遍及美國東西岸和中西部,可說是很全面的美國風景畫家。

曾有人評論莫蘭的峽谷畫太過僵化,但筆者認為如果縱覽他所有的作品,會有不同觀點。莫蘭在日記裡說:「風景畫不是地質畫,畫家必須創新,大膽將某些能輔助美感和詮釋情感的元素自由地加入,這才是創作。」

藝術是很主觀的,有時會受市場炒作或潮流影響,甚或由藝評家來斷定市場走勢,但真正的藝術家是謙卑柔和、有自信堅持理念,並在聽聞批評後仍舊盡忠職守,為藝術召命效力的人。甚願讀者們也能從藝術和畫家當中,思考並追求更高遠的境界,認識喜愛與人互動、關懷所造的萬物之上帝。

Back to Top


(影視劇場) 義行也受監管?

文/浩然

5月初上映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3-Civil War)》吸睛無數,不僅是超級英雄的粉絲們熱情相助,同時也因Sony和Marvel兩家公司達成協議,讓蜘蛛人也進入復仇者聯盟的英雄電影裡。這是商業利益掛帥,但有趣的是兩家公司先停止了戰爭,才能拍攝這部講內戰的作品。故事延續《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所設的伏筆,英雄們在與邪惡勢力爭戰的同時,造成了許多無辜的人喪生。為此,美國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要求超級英雄們接受國際社會的監管,並簽署協議書,保證類似的毀損和悲劇不再發生,不服從者就淪為階下囚。

面對這不正義的事,英雄們在辯論中,不幸地分裂成兩派。美國隊長主張應當繼續行善,正義不可因輿論壓力而妥協,任由邪惡勢力逍遙法外;鋼鐵人則因過去罪咎感未能釋懷,認為應當接受監管,好平靜內心譴責。其實兩個人的信念和性格早已不同,這次的局面只是將矛盾白熱化了。

幾位英雄被囚了,但美國隊長為更高的召命逃走,並重情重義地保護老友,有六位超級英雄甘心跟隨他;鋼鐵人則才華橫溢,但傲慢多疑的性格在領導上屈居敗勢,只有幾位因心懷歉疚的英雄們簽了協議書,自動歸入他的一邊。鋼鐵人為了按法律行事,便找了蜘蛛人來助陣,如此兩方勢均力敵,一場內戰,精彩展開。

這場內戰,就像美國歷史上的南北戰爭,為堅持自己的信念,死傷無數。超人的內戰,不僅是武器、意志力之爭,更是原則、信念之戰。英雄們身體受傷可復原、武器可再造,但廝殺分裂的內傷,卻讓觀眾婉惜。原來電影不只是秀科技、秀超人的本領,而是反映出全球、家國和人際的現況。

不過,電影結局裡,謊言被拆穿,英雄選擇饒恕,脫離冤冤相報的惡性循環,再次和解,互補有無。電影的劇情緊湊,打鬥精彩,緊扣觀眾的情感神經。在離開影院時,不禁讓人沉思:這種分裂、不和、每日上演的戲碼,何時可止息?無謂的消耗,錯失了上帝要給人的喜樂平安。超級英雄選擇饒恕,這是最理想的狀況,然而人呢?若非有上帝的力量介入,人要真正饒恕,是談何容易呢?《聖經》卻提供一條出路:伸張正義的事,就交給上帝;彼此相愛尊重的事,卻是人不可不行的事。遵行此道者,內心就得自由;畢竟原諒別人,就是釋放自己,因為愛能遮掩許多過錯。

Back to Top


2016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