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2016年6月

走出抑鬱
預防骨質流失及保健


走出抑鬱

文/李飛君(執照心理諮詢師)
(真實個案,當事人願意分享自己的經歷,希望對有相似問題的人有幫助。名字用假名)

29歲單身的彼得只有他和姐姐在美國,一直由在台灣的家人資助他讀書。彼得原與結了婚的姐姐一起住,但姐夫看不起他,所以他搬了出來,與幾個留學生一起租房子住。彼得的情緒越來越憂鬱,且有自殺念頭,姐姐急了,幫他找了精神科醫生,且帶他來接受心理輔導。因著姐姐的愛和關心,彼得願意接受治療。第一次見我時,他問我是否只是聽他說話,他說他曾經在大學時見過心理輔導,他覺得沒有用。我告訴他,除了聽他說話外,我會與他一起探索問題的原因與出路,他對我的回答起了很好的反應。

彼得家中排行第三,是老么,哥哥和姐姐讀書成績很好;他自小覺得自己比不上哥哥和姐姐,缺乏自信,畏首畏尾。爸爸恨鐵不成鋼,經常責罵他,媽媽卻過分保護他,樣樣事都為他安排、幫他決定,養成他倚賴的習慣。後來父母婚姻破裂,父親離開他們。中學開始,彼得經常遲到缺課,媽媽把他送來美國讀經濟。彼得讀到大學二年級實在讀不下去,轉讀語言,後又轉室內設計。彼得感覺自己在混日子,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麼,他抽菸喝酒,作息日夜顛倒,心態越來越頽癈,後來更把自己封閉起來,不愛與人交往。

彼得是善良、誠實、重感情的人,他感受到媽媽、外婆、姐姐都很疼愛他,但他覺得自己是失敗者,沒有用,令他們失望。與彼得建立信任後,我幫助他明白,他是家庭問題的受害者,父母婚姻出現問題,通常兒女中較弱的一位,往往成為父母吵架的焦點。爸爸不喜歡他,媽媽就更保護他。彼得怕媽媽傷心,總是聽她的話,沒有自己的主見。彼得發覺自己浪費了許多歲月,落後同齡人很多。我鼓勵他開始自己人生新的一頁,只要肯開始,永遠不會太遲,首先從自我接納開始,人不能改變過去的歷史,但是可以選擇用新的、正面的眼光來回顧自己的過去,接納一切好與壞的經歷,都有引向成熟的價值。我與他一起發崛他實際擁有的能力,他語言能力很高,英語說得很好;我鼓勵他培養正面思想,敢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培育意志力,戒除抽菸、喝酒這些不適當的舒緩壓力的方法,建立有規律的生活。彼得願意改變,重整自己的生活形態,我不斷肯定他的努力和進步。彼得提到他在童年時,有一次被爸責打後,在家附近看見一隻小貓,他虐打牠洩憤,然後把牠丟進石洞裡;隔天,他經過那裡,看見小貓已死去了。他對自己的殘暴害死那隻可憐小貓一直很愧疚,同時他也感到自己就像那隻小貓一樣弱小與悲慘。我用辯證行為治療(Dialectical Behavior Therapy)來幫助他接納和改變這個經歷所帶來的負面情緒。經過治療後,彼得告訴我,他作了一個甜美的夢,夢見那隻小貓倚偎在他懷裡熟睡。

去年感恩節,彼得接觸了基督徒室友的教會,感受到真誠與關愛,對《聖經》真理發生興趣,於是在輔導裡面加入了《聖經》難題解答時間。我送給他《標竿人生》一書,他很喜歡,對人生的意義和方向越來越清楚了。剛過的5月初,彼得在生日那天決志信主,他計劃今年畢業後回台灣發展前接受洗禮。彼得接受了一年治療,進展良好,這個個案仍在進行中,主要是繼續提高彼得的正面思想和調控情緒能力,亦為回台後將面對的生活適應、家人關係和尋找工作的挑戰作好心理準備。

Back to Top


預防骨質流失及保健

文/張靜芬營養師

人體骨骼質量最強是25至35歲左右,40歲之後隨著鈣質流失,骨骼質量開始慢慢下降,變得疏鬆及脆弱,這是正常的老化過程。不過,如果骨質流失太快,就容易導致骨質疏鬆,症狀包括高度變矮、脊椎彎曲及背痛等,通常可透過骨質密度測試作出診斷。

◎誰的骨質特別容易流失

‧有家族史。
‧體重過輕、骨骼較細及長期節食者。
‧停經或卵巢切除的婦女。
‧有吸菸或飲酒習慣者。
‧長期使用類固醇者。

◎補充鈣質

早期補充鈣質,能使骨質退化及流失過程緩慢。有了骨質疏鬆,除藥物治療外,還要補充鈣質,每天1200至1500毫克。鈣片種類繁多,常見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檸檬酸鈣、磷酸鈣及乳酸鈣等。不同的鈣片,溶解速度及吸收率各有差異;將不同品牌的鈣片放入白醋中,加以攪拌,溶解得快則吸收率會高。檸檬酸鈣(Calcium Citrate)易吸收,但胃酸過多者不適合。

吃鈣片最適合飯後,因為胃酸能幫助鈣質的吸收;空腹吃鈣片吸收不理想。降胃酸藥會影響鈣的吸收率。含鈣質豐富的食物:牛奶、芝士、加鈣豆奶、乳酪、豆腐、小魚仔、綠色蔬菜及沙甸魚等。

◎影響鈣質吸收的情況

‧高鈉及高蛋白質飲食會造成鈣質流失,因此不宜吃得太鹹,也不要吃太多肉。
‧每天喝三杯以上咖啡或濃茶,會影響鈣的吸收。吃鈣片不要同時飲咖啡濃茶。
‧含草酸高的食物(菠菜、毛豆等)會令鈣的吸收減少。
‧常飲碳酸飲料(汽水)會增加鈣質流失。

◎維他命D

維他命D稱為鈣化固醇(Cholescaliciferol),能提高免疫功能、幫助磷質和鈣質的吸收,有預防軟骨病和骨質退化功能。足夠的維他命D,還可以減少患糖尿病、關節炎、乳癌、大腸癌、前列腺癌和胰臟癌的機會。

有骨質退化者可以採用維他命D補充劑,每天1000至2000IU,但服用前最好詢問專業人士。雞蛋、魚油、肝臟、堅果、種子、胚芽、加D牛奶及芝士等食物,含維他命D較多。多曬太陽可幫助身體自製維他命D。多運動能強健骨骼。

Back to Top


2016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