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父母的說話影響孩子一生

2016年6月
文/張春曉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成功的家教與父母的言語表達息息相關,父母對孩子說話的語氣,潛移默化影響孩子的情商、智商、氣質、修養。好多人未結婚前對父母的「婆媽說教」不勝其煩,直至為人父母,才發覺自己管教子女的語氣、用詞,脫口而出的居然全部都是父母的言傳翻版!

華人父母向來重視子女教育,卻往往不重視教子採用的言語方式。華人傳統的管教方式–––「打是疼、罵是愛」,注重論說批評,認為嚴格要求才是鞭策兒女成長的良方妙藥。這種以「說教」為主的傳統教育,與「誘導」為主的現代教育方式大相徑庭,尤其對於子女接受西方教育的華人家庭,教育觀念上的差異衝突更為明顯、尖銳。新聞時有報導:華人家庭父母與子女的口角衝突相當嚴重,甚至華人家長在公共場合管教子女時「罵街」,招惹旁人報警、社工部調查的事件也時有所聞。「華二代」雖然大多刻苦努力,在學業上多有建樹,但生活在兩種文化的撞擊點上,處於家庭與當地文化雙重夾縫之中,心理上的壓力負擔對性格、健康和日後生活的影響,不容忽視。父母的說話方式會影響孩子一生,做父母的要自我反省,對子女的言語方式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

◎不利於孩子健康成長的言語

‧威嚇型

「再不聽話就趕你出街!」「不做完作業就沒飯吃!」威脅性的管教方式或許「立竿見影」,令年幼的孩子乖乖就範,但其實嚴重削弱父母的誠信和權威,導致孩子長大後對父母的輕蔑和叛逆。

‧標籤型

一些父母過分緊張兒女的成長,對孩子的性格、能力、表現急於下判斷,常當著孩子的面以孩子的弱點為話題聊天談論。

孩子對自我的認識首先來自於父母的態度和評價,過早被定性定型,尤其是被貼上「無腦(蠢)、無用、衰格(人品很壞)」等負面的標籤,對孩子的成長非常不利。

‧自卑型

當別人誇獎自己的孩子時,華人父母出於文化習慣多會謙虛地否認,甚至故意貶低自己孩子去迎合誇獎對方的孩子。

孩子的自尊心強,未必明白父母這樣說是出於禮貌,因此容易失去自信感、成就感。

‧敷衍型

「我很忙,不要吵」、「小心點啊」,甚至「很好」、「真厲害」之類無實質內容的讚賞,都可能令孩子覺得自己不被重視,久而久之關閉心扉,成為與父母同一屋簷下生活的陌生人。據最新調查,一半以上的家長表示不知如何和子女溝通壓力、焦慮、抑鬱等心理問題,這多少與兩代人已習慣敷衍性的言語溝通有關。‧挑錯型

一些父母認為自己最重要的職能就是做「督工」,對孩子的表現、成績、交友百般挑剔,以為嚴格要求可以激發孩子的進取心,其實往往事與願違,令孩子的主動性、積極性受挫,情緒焦慮低落,無法以平常心對待人生得失。

‧比較型

在很多父母眼中,自己的子女總不及別人子女優秀,很多時會不經意說出「你看某某人的孩子多聰明多乖」等說話。所謂「人比人,比死人」,激將法只會傷害孩子的自尊心。

‧發洩型

「正敗家仔!」「生塊叉燒好過生你」……父母「火遮眼」時衝口而出的說話,往往對年幼子女造成心理陰影。不少父母責罵子女以為無傷大雅,其實已構成情緒虐待。專家提醒父母要注意控制情緒,以防言語上「冷暴力」對子女的傷害。

◎提高說話的藝術

《聖經‧歌羅西書》說:「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四章6節)。說話就好像炒菜加鹽調味,鹹淡適中,才令人消受得起。以下三個原則可以幫助華人父母改進自己的說話方式:

‧避免判斷式的言語

「你總是這麼粗心」、「你肯定超不過他」……判斷式的言語是無視(否認)人和事都是不斷改進變化的事實。父母應傳遞樂觀豁達的人生態度,迴避判斷式言語,讓孩子感受到被尊重、被接納。

‧積極評價代替負面批評

「這次考試確實不理想,但起碼你明白需要在什麼方面多努力」–––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不斷體驗從父母語言中傳達出來的積極評價,有助培養孩子堅強的心理素質。

‧控制感情宣洩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歌羅西書》三章21節)《聖經》上教導父母應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對子女不滿時不要只顧「一吐為快」,要多從子女角度考慮問題,以友善商討的方式處理彼此的矛盾。


2016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