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朋友乃時常親愛

2014年2月
文/鄧雪儀

已有一年多沒有見面的姊妹,突然傳來電訊相約見面,這實在令我喜出望外!當天 下午,姊妹來到我的家中,談及在12月份的《號角》月報,看見我撰寫的「弟兄為患難 而生」;又想起今年發生的種種事,體會到主內弟兄姊妹在患難中為自己所付出的, 深受感動;亦念到與我多時不見,於是相約見面。

聽罷姊妹一年來的經歷,我不期然在心底產生兩個念頭:姊妹在患難中掙扎,我竟 然毫不知情,只顧自己在人生的低谷中徘徊。既沒想到姊妹的需要,亦沒想到在患難 中,應該尋求故人的開解和分憂,以致在許多的辛酸經歷中,獨自默默承受,沒有體 會到父神也曾賜「姊妹為患難而生」的恩惠。

第二個念頭,是與姊妹進一步分享後,所得出來的結論。過往,我與姊妹分別所擔 當的角色,好似《聖經》中的馬利亞和馬大。我是性情中人,以文字抒情達意,在人的 困境落寞中述說基督的愛,鼓勵彼此同行天國道路。姊妹則是明慧細心,在人的需要 上舒緩救急、解困扶危,也是神賜予的優質特長。但彼此一年來的際遇,姊妹從別人 給予她的關懷照顧中,學習對人的心靈安慰和信心培植;而我卻是從現實處境中,尋 求適應及操練豁達。可以說姊妹變得細緻,而我卻趨向老練。同樣是屬神的兒女,上 帝在我們姊妹二人身上,卻有著很不相同的作為。

我和姊妹雖然未在患難中扶持而前,但「朋友乃時常親愛」(《聖經‧箴言》十七章 17節),卻是永遠不變的事實。我與姊妹相識近十年,當中聚少離多,今番相遇,也會 在短期內再次分隔一段時間,但每一次的分離、相聚,總是離不開互訴神在自己人生 中的種種恩典,亦說不盡彼此之間在基督的愛裡所維繫的情誼。

寄語更多天涯流浪客,毋忘時常親愛的朋友,以及為患難而生的弟兄姊妹。原來, 你和我的人生,活在主的恩典裡,並不孤單!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兩個新年
(勇對明天) 餘下的生活
朋友乃時常親愛
我知道你在那裡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