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播音人語) 人工智能非萬能

2016年5月
文/蕭樹偉

最近在一次資料搜索中,發現一篇研究未來的文章,頗為有趣。文中談及由於科技進步,未來部分職業將會被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所替代。短期內如巴士司機、火車司機、繪圖員、大廈管理員、文字處理員等等;到了本世紀中,機械人科技再進一步改善,甚至可以替代護士、侍應、保安員、消防員、軍人、外科醫生云云。文中並沒有提及老師、牧師、律師、政客及電台節目主持人,我不禁吁一口氣!

人工智能不能取代情感這是鐵一般的事實,很多科幻電影的情節,當提及機械人的感情事宜時,往往就是故事的高潮。最近一部電腦擊敗了一位圍棋高手,後者接受記者訪問時有喜、有愁、有悔、有恨、有尷尬,前者可以有這些感受嗎?可以,但都是電腦程式,並非發自內心。亦有人預測心理輔導員都可以由電腦智能去代替,但人人皆知,輔導員必須能感受到被輔導者的喜怒哀樂。試問當你發現那電子輔導員的悲與喜原來是一早被編寫出來的程式,你會有何感覺?

同樣,我們做廣播的,如果想節目做得好,必須用「心」去做。什麼「心」?我的理解是誠意加上情感。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要真心的,不要堆砌。聽眾的耳朵是「雪亮」的,必然會感受到。

作為一個廣播人,我所要求的絕非聽眾的盲目追捧,而是真誠的欣賞。那麼我做好節目的背後驅動力又是什麼呢?那是上帝的愛,是溫馨、誠懇、願意謙卑自己、肯認錯、隨時準備原諒別人的那份愛心。這份「愛」,人工智能絕不能替代。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享天倫
(播音人語) 人工智能非萬能
勝似家人
圖片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