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良好婚姻的要素 ──訪梁祥佑牧師夫婦

2016年5月
文/李重光

1眾所周知,家庭是社會最基本的單元,而婚姻則是組成家庭的脊骨;任何對婚姻感念理解之變化都會對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當今人們受到各種思潮的干擾,對如何維持良好的婚姻關係,對婚姻的界定、純潔性、重要性都產生迷惑。筆者就婚姻有關的熱點問題,採訪了好士圍聖公會梁祥佑牧師夫婦,請他們從自身30多年的婚姻經歷中,談談對現代婚姻問題的看法。

李:梁牧師、梁師母好!當今社會傳統婚姻面臨著嚴峻的挑戰,所以我想以你們自己的家庭為起點,聽聽你們對婚姻的看法。請先簡單介紹一下你們的家庭好嗎?

牧師:我來自香港。從小在一個比較清貧的家庭長大,父母雖不富有,也常看到他們吵吵鬧鬧,但至少還是一個完整的家庭,因此我的家庭觀念蠻強的。對於婚姻是否會幸福,年少時態度比較悲觀,因為常看見大人吵架。信主(耶穌)之後才明白,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之中。我在教會認識師母。我們結婚至今已有32年,有一子一女,他們都已成年工作了。我覺得,幸福的家庭要靠神的帶領,順服神的引領。

師母:我來自一個單親家庭,從小由外婆撫養大。因此,年輕時對婚姻完全沒有信心,難以想象兩個不認識的人可以在一起一生一世。後來去到教會,有一次聽道,講的是婚姻的信息,體會到原來婚姻應該交在主的手裡,聽從祂的引領。後來才開始和梁牧師拍拖。李:在你們32年婚姻生活中,有沒有經歷過一些特別的困難和挑戰,你們是如何處理的?

牧師:我覺得理解和溝通是最大的挑戰。婚姻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兩個來自不同原生家庭的人,在一起生活當然會有許多問題和衝突。我的體會是要學習理解對方,尤其是理解男女在思維方式上的巨大差異。對同一件事,太太的想法會和我可能很不同,感受也會很不同。這就需要溝通,不要總認為自己是對的。學會傾聽對方的感受,彼此接納對方的想法,這非常重要。不斷地學習理解對方,有助於婚姻和家庭的健康。

師母:當雙方發生分歧或爭執時,我們就安靜禱告。雖然有時候心裡也會產生很多苦毒,因為大家性格很不同,他外向,我比較內向,背景也不同,看法就很不同。但是我們總是設法找到共同點。無論如何,我們從來沒有在感情上動搖過,從來沒有想過要離開對方。

李:你們覺得良好的婚姻有哪些要素?

牧師:最重要是以神為家庭和婚姻的中心,這樣的婚姻才會有愛,無條件、完全為對方付出,完全接納的愛;同時坦誠溝通,恒久忍耐,也需要彼此的感情不斷更新,形成一個親密無間、激情和委身的等邊三角形。有人認為,結婚幾十年了,老夫老妻,平平淡淡過就好了,這並不完全正確。夫妻除了相互應盡的責任之外,還要有親密的關係,彼此任何事都沒有隱瞞,向對方展示一個完全真實的自己;也要有激情,因為夫妻二人應該是最親密的,感情也應該是時常在親密無間的關係中更新。

李:今天傳統的婚姻概念正在受到不斷的挑戰,包括未婚同居、同性戀等問題。未婚同居似乎被普遍接受,認為這是個人的選擇,婚姻對同居者來說只是一張紙,有愛就可以,人們應該接納。你們對此怎麼看?

牧師:同居是一個非常普遍的問題。婚姻不只是一張紙,它是一種約,是一種相互的委身。未婚同居事實上是一種不願承擔責任的行為,也不願為對方委身,更不願意與對方一生一世在一起,這怎麽是愛呢?
許多因為同居帶來的社會問題是有目共睹的,對雙方帶來的傷害是巨大的。對社會也造成很大負擔,比如非婚生子的撫養,很多時候只能由社會來承擔。這些孩子是受害人,嚴重影響了他們的成長,許多孩子成為問題少年。我們基督徒有責任教育我們的子女,讓他們知道未婚同居的危害。如果我們允許子女這樣做,其實是一種縱容,而不是所謂的接納,最終是害了他們。
同性戀事實上在當今社會已經沒有被歧視的問題,社會對同性戀者是相當寬容的。但是同性戀行為在神的眼裡是錯誤的。有人說同性戀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可是這無法改變一個事實,即同性戀者無法有後代,不符合神所定的自然規律。有人說同性戀是基因不同造成的差異,但據我們所知,至今並沒有定論和確實的科學根據。目前公認的是同性戀是後天造成的。

李:您覺得傳統婚姻和非傳統婚姻對社會和家庭的影響如何?

牧師:我不認同婚姻有傳統和非傳統之說,婚姻只有正常和非正常之分。正常婚姻對家庭和社會至關重要,是社會和家庭的穩定劑;非正常婚姻對社會結構造成動搖,違反神所定的規律,混淆動物和人的區別,無可持續性。
婚姻是人類生活的重要部分,對社會發展具有深刻的影響。《聖經》所提倡的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婚姻「六一」原則,是至今為止已經證明的、最有利於社會和人類發展的家庭關係模式,許多像梁牧師夫婦這樣幾十年恩愛如初的婚姻,就是最好的見證。美好正常的婚姻是美好家庭的保障。但願讀者們都能在當今社會雜亂的思潮中,慎思明辨,都有一個正常、良好、甜美的婚姻和家庭。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上帝所設立的婚姻
為主得萬家,家家為主活
牽手一世情
良好婚姻的要素 ──訪梁祥佑牧師夫婦
比死亡更堅強的愛
蒙福婚姻三字訣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