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上帝所設立的婚姻

2016年5月
文/黃建輝牧師

婚姻和家庭是社會穩定的基石,若根基毀壞,整個社會必然動搖敗落。建立健全的婚姻和家庭,必須返回《聖經》,檢視神創立婚姻的原旨。

神聖的婚姻

《聖經》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紀》二章24節,《馬太福音》十九章5節,《馬可福音》十章7節及《以弗所書》五章31節,四次重複這話。從這節經文看出:上帝所設立的婚姻制度,是一夫一妻、一男一女、一生一世。這婚姻的定義亙古不變,婚姻的真理不以人的思潮而改變。

婚姻目的

婚姻是神的設計,希望人們在婚姻中享受最大的滿足。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世紀》二章18節)這是神定立婚姻的原意。彼此配搭:神造男女大不同,有人形容女人像蝴蝶,男人像水牛。正好描述男女在體質、性情上有很大分別。在婚姻裡,正好是需要彼此配搭,才得完美。因此夫妻關係必須彼此結連、彼此依靠、彼此承擔。

繁衍後代:神造男造女之後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創世記》一章28節上);透過繁衍敬虔的後代,使神的榮耀遍滿全地。這種擴張不單在於數量上,也包括在生命的質量和美滿人際關係上得以延續。在家中,父、母親是子女的榜樣,讓一個孩子了解「無條件的愛」的最好方法,是讓他看到夫妻在家中間合一的見證。

婚姻的維護

既然男女大不同,要找出互相磨合的秘訣。有本有關婚姻關係的暢銷書《女人要愛,男人要尊重》,一語道破維護婚姻的重要關鍵──沒有後門,只有天梯。不錯,在道德蕩然無存的今天,要建立與維護婚姻是相當費力,然而當我們回歸神起初創造人類的原旨與婚姻制度,必然從新得力。婚姻若出現問題、亮起紅燈,不要以為離婚便解決問題,趕快回到創造您主的懷抱吧!要悔改、仰望祂,依靠祂,必然有從天上來的超然力量,使破鏡重圓。

如今社會墮落,文明衰敗,只因為漸漸離開了上帝的真道,偏離了真理。任何違背上帝旨意的制度、法律和做法,都將飽受離經叛道導致的惡果,並將付諸巨大的社會成本。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上帝所設立的婚姻
為主得萬家,家家為主活
牽手一世情
良好婚姻的要素 ──訪梁祥佑牧師夫婦
比死亡更堅強的愛
蒙福婚姻三字訣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