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聖樂頻道) 耶穌領我

2016年4月
文/夏芯

許多人駕車都使用衛星導航系統(GPS),要去陌生的 地方,甚或迷路時,只要順著GPS 的指示前行,就能 準確無誤地到達目的地。同樣,在人生的路上,我們總 會遇到些不能掌控的情況,因而有耶穌這位「人生導航 者」領路,可使我們不致迷失。

《耶穌領我(He Leadth Me)》的作者紀而摩(Joseph H. Gilmore),1834 年出生於美國波士頓;在良好環境 下成長的他,一直成績優異。其實,以他的聰明、學識、 家世、環境,無須他人指引,亦可以成為一位出色的領 導者,但在實際生活體驗中,他深感人的能力有限,必 須依靠神的帶領,才能面對一切境遇。

耶和華作我牧者

紀而摩曾在父親出任州長時,當他的私人秘書。後 來,他在大學及神學院教授希伯來文、邏輯學、修辭學 及英國文學,並出版相關的教科書。紀而摩自幼已渴慕 事奉主,有跟隨主的心志、願意奉獻自己,一生在浸信 會中服事。

他寫過不少聖詩,但最為人讚譽的,仍是這首他28 歲時寫下的《耶穌領我》,幾乎各國的聖詩集都收錄了 這首詩歌。1862 年初,正值美國南北戰爭,人心惶惶; 當時即將神學院畢業的紀而摩,應費城浸信會邀請帶領 祈禱會,會中他分享《詩篇》二十三篇:「耶和華是我 的牧者……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當提到基督是信徒 的牧者,一路親手引領群羊時, 他特別強調耶穌的「引領」。祈 禱會後,他住宿在一位執事的家 中,二人繼續討論剛才的信息, 彼此分享到神的慈愛,在日常生 活中如何奇妙地帶領信徒;及後, 紀而摩立即提筆寫下《耶穌領我》 這首歌。

靠著主安然度過

後來,紀而摩的妻子悄悄地把 這首詩歌投寄到波士頓教會的 報紙。事隔三年, 他前去羅徹 斯特城講道時,居然在一本新編 的聖詩中,發現了自己的作品,讓他驚喜萬分。這首 詩歌後來由《禱告良辰》的作曲者白德瑞(William B. Bradbury) 譜上曲調,更編入主日學課本之中,使它迅 速廣傳。在二次大戰中,這首《耶穌領我》安慰了不少 在槍林彈雨下的美國士兵。1926 年美國協和煤氣公司 為了表達對作者的景仰,更在費城該公司大樓中安設一 面銅牌,紀念這首不朽名歌及作者。

作者在詩歌中描述人生無常,今日或許天朗氣清,說 不定人生的風暴在瞬息間臨到,所以特別需要有一位人 生的導航者──耶穌作引領;這樣,無論何時、何地、 身處任何境遇,我們心中就有平安,靠著主也能安然度 過。

朋友們,盼望你們在人生的路途上,可以經歷這位牧 者的引領,靠祂的恩典完全得勝。

~ 歌詞 ~

1. 耶穌領我我真快慰!主愛護佑,心中平安!無論 何時,無論何方!深信耶穌每刻指引。
2. 生命無常困苦處處,轉眼或遇歡欣安康,風暴或 臨暗湧浪翻,深知恩主永保守我。
3. 世上路程靠主引領,倚靠主恩終必得勝,天家歡 慶唱喜樂歌,因有耶穌親手領我。
副歌:耶穌領我,耶穌領我!耶穌天天親手領我!我 願作主忠心僕人,恩主親手每天指引。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藝廊) 春雨綿綿話石樵
彩虹之約
(聖樂頻道) 耶穌領我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社區迴響智慧之窗鹽光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