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時局熱點) 小國時代大國春秋

2016年4月
文/宗淑

與20 世紀的列強爭霸和東西對峙相比,21 世紀初 的局部戰亂與區域爭端只能算是小國時代,但劍拔 弩張之間無處不見大國春秋的刀光劍影。

◎南海風雲激盪

3 月1 日,美國「史坦尼斯號 (USS John C. Stennis) 」 航母,陣容空前地駛入南海「爭議水域」。

南中國海是重要的國際水道,全球三分之一的交易石油 經行於此。二戰後日本簽署《舊金山和約》,放棄在南沙 群島的一切權利與主張。菲律賓於1956 年佔領多個島嶼、 成立自由地公國;越南引用文獻,稱17 世紀時即對該區 域擁有主權;1970年代,馬來西亞聲稱擁有鄰近島嶼主權; 汶萊通過擴展專屬經濟區擁有南通礁。

中國認為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 權,最早發現、命名、開發、管轄,是真正的主人;承繼 1947 年國民政府版地圖的十一斷線劃界法,以「九段線」 劃入350 萬平方公里海域;同時承認越南、馬來西亞、菲 律賓和文萊對「部分地區」擁有主權。

2012 年,中國控制了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的黃岩島; 2013 年1 月,菲律賓向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提起中國強制 仲裁案訴訟;2014 年11 月,越南聲明支持菲律賓,並重 申西沙群島主權。中國外交部聲明,不承認常設仲裁法院 對此案的司法管轄權,也拒絕接受菲律賓任何形式有關此 案的和解建議。五角大廈擔心,中國會因仲裁結果不利而 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

雖是南海區域國家在家門口爭執,美國卻格外心焦,直 指中國意圖在南海修築「沙島長城」,尋求成為東亞霸權。 美國智庫「國際暨戰略研究中心 (CSIS) 」預計,2030 年 南海將變為「中國湖」;3 月18 日,美軍獲准在菲國五 座軍事基地部署軍艦和飛機。

中國斥責美國,把60% 以上兵力部署在亞太,是南 海軍事化始作俑者,而美國另一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 (CNAS) 」則以「紅色警戒」形容美國航母面臨的威脅: 中國反艦導彈與不同平台結合,可形成超過600 海浬、遠 至關島的「反介入與區域阻絕」。

美中攤牌,終有一日。

◎敘利亞合縱連橫

3 月14 日,俄羅斯總統宣佈 從敘利亞撤軍;同一天,除恐怖 主義組織之外的敘利亞各方也從 戰場坐到了談判桌旁。3 月24 日,當這番和談告一段落時,美 俄之間,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之 間,達成一些共識,但在阿薩德是否下台問題上仍繼續分 歧。在自己的地盤上打了五年的別人的戰爭,能否終結? 2011 年初,敘利亞人民懷著誕生新中東的期盼,呼籲 政治改革、恢復公民權利、結束國家緊急狀態、要求總統 阿薩德(Bashar al-Assad) 下台。政府動用了坦克和狙擊 手,據聯合國觀察,無辜死亡六千餘人,敘利亞從此陷入 內戰;半數居民流離失所,數百萬難民湧入鄰國,20 多 萬人喪失生命,直至2016 年2 月27 日,俄羅斯與美國 磋商達成的停火協議生效。

支持敘利亞政府的,有同為什葉派掌權的國家和不惜挺 身而出的俄羅斯。為了維護中東地區唯一親俄政權及其帶 來的戰略利益,俄國數度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有關追究、 調查敘利亞政府違反人道罪及戰爭罪的決議,並在2015 年9 月,在打擊恐怖組織的名義下,實施9,000 架次空襲, 消滅2,000名恐怖分子,摧毀209個石油生產及運輸設備, 助政府軍扭轉戰局。

相對於敘利亞政府的單一性,反政府力量非常多元:「敘 利亞自由軍」,被認為親西方;「努斯拉陣線」與IS(所 謂「伊斯蘭國」),則 對西方發動恐怖攻擊; 尋求獨立的庫爾德人, 為控制庫爾德區而與其 他反對派作戰。美國支 持反政府力量,圖建立 民主政權,卻不料恐怖 主義組織乘虛而入; 2013 年8 月敘政府濫 用化學武器後,美國先表示直接介入,後又接受俄國方 案,令反政府控制區民眾深感被背叛,反令IS 聲勢壯大。 土耳其則擔心美國藉庫爾德人打擊IS,會鼓勵庫爾德分離 主義,進而將武器偷運到土耳其的庫爾德族工人黨手上, 因此與庫爾德人的勁敵IS 暗通款曲。

無論是敘利亞內戰,還是南海爭端,都讓人看到一點: 不管民主制度是否為人類最後的統治形式,歷史的演 進與意識形態間的鬥爭,距離終結歷史那一天仍萬分遙 遠,而《聖經》中「國將攻打國」的預言每一天都在被 印證;其實,民主制度只是所有其他被採用過的制度以 外最糟的一個,又怎能給人類帶來真正的和平與拯救?

其他國際時事文章

環球管窺
(時局熱點) 小國時代大國春秋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社區迴響智慧之窗鹽光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