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

2016年4月
文/清心

1

2華裔家長一向注重子女的學業成績,希望把子女送進 名校,但對於子女在校情況、學校教學都不大了解,甚 至子女與哪個同學交往也不清楚。培育子女走在正途十 分重要,本刊特別訪問羅周艷梅師母,她在這方面頗有 心得。

◎以聖經來教導

羅師母15 歲信主,與羅勵鵬牧師都是愛主的基督徒。 他們對教養兒女的目標,就是以《聖經》教導為標準, 讓孩子的品格、德行能討神喜悅。

羅牧師曾是電腦資訊科技專業人士;羅師母則從事幼 兒教育工作,她明白教養孩子要從小開始。正如《聖經‧ 箴言》二十二章6 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 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所以在她懷孕後,便辭去工作, 專心做一位全職媽媽。

兒子出生後,取名「殷德」,是來自《聖經‧ 彼得後書》 一章5-8 節:「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 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由嬰兒開始, 每次餵奶便唱詩歌給他聽,醒來時跟他講聖經故事,每 日抱著他在懷裡祈禱,從不間斷。

小殷德漸長開始說話,喜歡唱詩歌。兩歲生日時,已 可以連續唱廿多首詩歌。有一次師母做家務,讓他自己 聽歌;轉身過來時,見他哭著低頭細語。師母問他,他答: 「我跟主耶穌說,多謝祂,因為祂很愛我。」原來他剛 聽完那首詩歌:「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 們,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在他的幼 小心靈中,已經充滿愛和感恩。

◎增強學習能力

羅師母分享:星期六是他們 的家庭日,其中一個主要活動 就是坐巴士,因為小殷德對巴 士情有獨鍾。他觀察到不同巴 士上的螺絲釘是不同類形,也 藉著港九、新界巴士路線圖上 所指示的街名,學了不少中文 字,三歲便認識700 多個單 字。讓孩子在嗜好和生活中學習,加添他們的求知欲和 興趣。

1985 年,四歲的殷德跟父母移民澳洲,一家定居在依 士活區。由於幼兒班的學生名額已滿,殷德被安排在等 候名冊上。羅師母便在家用中文教導他生活知識,她知 道小孩子在學校一定會懂英文,所以在家中更需要學習 自己的母語。殷德五歲上幼稚園,為了讓他能夠早日融 入主流社會,於是為他報讀當時只有很少華人學生的依 士活公立小學。

殷德初入學時,因為英文不好,未能明白老師所講, 被老師誤認為他不聽話、不合作,使他滿肚子委屈。羅 師母只好安慰和鼓勵他,叫他專心學習,慢慢便可學好 英文。一學期結束了,原來的老師休產假,新老師很有 愛心和耐心,知道殷德是新移民,更耐心教導,使他的 英文不斷進步。到了年終他已是名列前茅,更被學校挑 選參加電視台訪問,作串字測試;二年級時,已懂得用 電腦寫自己的故事。

◎敬畏神更重要

雖然兒子的學業進步了,但師母認為學習成績並非最 重要,更重要的是懂得敬畏神和親近神。所以她送給兒 子一塊牌子,上面刻著《聖經》金句:「你要專心仰賴 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 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三章5-6 節) 羅師母亦常用《聖經》中「按才幹受責任」的故事勸 勉殷德,(參《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4-30 節),讓他 明白上帝給了他不少學習恩賜,就好像那領五千銀子的 僕人,既然領受了天父給他的恩賜,便要好好運用,不 可藏起來,因為將來要向天父交賬。今天努力讀書學習, 做好一名學生的本份,將榮耀歸給天父。

每天母子二人一齊讀《聖經》、祈禱之外,每星期有 一次家庭崇拜,由殷德負責揀選經文、詩歌,然後一家 人一齊讀經、唱詩、祈禱。羅牧師也在殷德房中的白板 寫下一些金句,教導他如何榮耀上帝和敬畏上帝。

◎懂得原諒他人

談及殷德的學校生活,羅師母回想起一些令 人心酸但亦感恩的事。

小學二年班時,一個寒冷的冬日裡,一些同 學用冷水混和沙泥,倒進殷德的衣襟內。師母 正要向學校告發這些同學的劣行時,殷德說: 「原諒他們吧,主耶穌已經原諒我們,我們也 原諒他們吧!」後來,他用愛感動了這些同 學,又與他們做了好朋友。

殷德從小有鼻敏感和流鼻血的毛病,因此 他的衣袋裡總有一包紙巾,也懂得擰著鼻子止血。有一 天,其中一位最頑劣的同學坐在一角哭了,因為他正流 鼻血。於是殷德遞給他紙巾,並幫他擰著鼻子止血。此 後,他們便不再欺負殷德。

又有一次,那時殷德讀中學七年班。考試臨近,他預 備了很多需溫習的資料,但那天放學回到學校的儲物 櫃,發現櫃門被打開,裡面所有的功課都不見了。他很 驚慌,流著淚到校園每一個垃圾桶尋找,但沒有找到。 他哭著說:「這次再不能原諒他們了。」回到家裡,羅 牧師、師母和殷德三人一齊祈禱,將他的難處向天父訴 說。

祈禱完後殷德非常平安,滿有信心地說:「我記起全 部功課了,我不擔心了。」原來他有用電腦記錄功課的 習慣,所以在電腦中找回很多失去的資料。後來,他沒 有記恨那些同學,且每次臨近考試時,都將自己預備好 的資料,印給每人一份參考。老師很讚賞他的行為,因 為幫助了那些有需要的同學。

◎建立親子關係

對於少年期的孩子,要如何保持彼此間好的關係? 羅師母認為,首先要培養一些共同話題,就是從孩子 的嗜好開始。例如殷德喜歡玩板球,自己便學會玩板球 的規則;他喜歡看賽車,每年就陪他去看汽車展覧。有 了共同話題之後,開始建立「朋友」關係,彼此尊重, 繼而可以將心底的話告訴對方。

羅師母也鼓勵父母多關心和參與學校的活動,例如修 補圖書,做手工藝品為學校籌款,校園維修,剪草等等。 不但父母能夠更了解學校的需要,也讓孩子們感到家庭 和學校如同一體。另外,對孩子的管教不可怠慢,不能 只教不管,使孩子從小學懂守規矩,有好行為。孩子有 無心之失,不要責備,卻要關心和勸勉,使他們保持信 心,日後便減少犯錯的機會。

做母親的,要多些時間陪伴孩子成長。尤其是教會事 奉和家庭之間的協調,妻子可以用禱告繼續支持丈夫在 教會的事奉,而自己的事奉不能過多而忽略了孩子的需 要。我們要管理好自己的家庭,才能榮耀和見證神。 多年前,在羅牧師的按立典禮中,殷德在台上說出了 他心中的感想;他從小便跟著父親走每一步,看見父親 對神的信靠、順服、事奉,並放下自己的事業,被神所 用,這一切都成為他的一個好榜樣。

(註:殷德讀大學時,在教會青年團契事奉。2002 年,他 和一些年輕基督徒有異象,要為中學生們做一個大型佈道聚 會;於是凝聚了多間教會的青年領袖一齊合辦,帶領很多中學 生信主。2003 年他們有新的方向,成立一個傳福音的組織, 取名RICE「Renewal & Inter-Church Evangelism」,每年為 中學生設立定期的聚會和佈道會。時至今日,RICE 的事工已 遍及悉尼大部分的華人教會。)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什麼是最好的教育
關注子女的學校生活
家有少年人
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
得著今日的校園 得著明日的世界
漫畫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社區迴響智慧之窗鹽光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