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關注子女的學校生活

2016年4月
文/關公關

每年澳洲的高考狀元,華裔學生都佔一定數目;大學醫科,華裔學生也佔很大比例。這似乎是華裔家長給子女定下的目標,他們著重子女補習,讀名校,考取佳績,進入大學學府,但對於教育政策,子女在校的實際情況,似乎不大關注。

不久前,悉尼一所華裔學生衆多的菁英女中,學生被要求在牆壁上簽名,支持同性婚姻;該校還加入「安全學校聯盟課程」,向學生灌輸同性戀知識。此外,悉尼一間名門女私校,在學生儲物櫃內發現大量酒精飲品,有學生打算在校內辦酗酒派對,校方已將至少十名涉事學生停課。

家長疏忽子女的學校生活,一旦他們行為不當,有時無法挽回。那要如何與學校配合,共同教導及培育子女?在悉尼私立中小學任教、有15年經驗的余老師,給家長們以下建議。

教育制度

首先,了解澳洲的教育制度。澳洲設有9,000多所公、私立學校;公校有超過200萬學生,私校約有90萬學生。小學課程十分活潑,有彈性,除了一般學術課程,另有各式活動課程。家長應認清孩子的個性及愛好,鼓勵他們參加活動課程,因材施教。

中學教育,除了必修英文科外,學生還可以選修其他如數學、科學、體育、歷史、地理、社會學、商科、藝術、電腦、音樂、各種語言、技藝等學科及活動。部分科目在頭一、二年是必修;升到高年級後,學生可依個人興趣,專注特定課程的學習。學生在最後兩年的進階課程,可依據未來計劃與興趣做規劃。

據經驗所知,華裔家長都希望子女選修數學,因為可提高分數。余老師建議,家長應按照子女的天分、個性、興趣或神賜給他們的特質,鼓勵並協助他們選修有興趣的課程;而不是按著自己的意願,為兒女安排一切,甚至大學選讀學科也隨己意。

一般華裔學生甚少參加學校的課餘活動,例如合唱團、管弦樂團及體育項目。家長應鼓勵他們參與,發揮他們所長,增加自信。

無論子女入讀私立學校或公立學校,家長都應關注子女在校情況,了解他們與什麼人交往。任何學校都可能出現壞學生,吸毒、抽菸在學校也時有發生,不同的是私立學校管教比較嚴格,制止事態發展,子女入讀公校的家長,要極度關注。

但從公校或私校培育出的學生看,各有利弊。一般私立學校的學生,像在溫室長大,容易被寵壞,對將來待人處事有影響。反而公校的學生,靠自己努力,獨立性強,有自信心。家長不應堅持要子女讀名校,要視乎他們的性格,如果應付不到,反而給他們壓力,令其退縮,產生反效果。

家庭教育

一般學校每年均有兩次會見家長,是學生、家長、教師交流互動的機會,也是了解孩子進度、在學情況的時候,家長務要出席。因為老師花費很多時間及精力,去了解每一位學生的情況,給家長提供改進和建議事項。經常跟孩子的老師、其他家長會面,能夠更好地發現每個孩子的特點。

但余老師強調,家庭教育比學校教育更重要。不同的老師有不同的教學方法,各個學校風氣也不同;老師要兼顧這麼多學生,對學生始終有疏忽。只有家長最了解自己的子女,要與子女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無論在什麼學校就讀,只要有其獨立的判斷能力,就不至於輕易受不良校風影響。

認識耶穌

當然讓子女自小認識耶穌,是教育子女的最好方法。家長帶領子女自小讀神的話語,教養子女會輕省得多。《聖經》説:「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6節)

余老師所任教的中學,設有《聖經》課程,每星期均有一名老師帶領團契聚會。既然學校已提供一個讓子女認識耶穌的機會,家長應鼓勵子女參加,正如《聖經》所言:「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摩太後書》三章15節)

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孩子,幫助他們選擇人生正道,是我們的責任;將神的真理傳授給下一代,教導子女謹守遵行;使兒女明白神行事的原則,是最好的教導方法。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什麼是最好的教育
關注子女的學校生活
家有少年人
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
得著今日的校園 得著明日的世界
漫畫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社區迴響智慧之窗鹽光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