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什麼是最好的教育

2016年4月
文/李智峰牧師

在香港時,常聽人說香港教育是填鴨式的,西方教育要好得多,能啟發兒童的思想、潛能。因此為了子女的教育,我提早移民來澳洲,子女在澳洲接受小學、中學、大學的教育。我感恩的是,沒有完全將教育子女的責任交給澳洲的學校,而是從小就將子女帶到教會認識上帝,用神的話教養他們。現今我兩個子女能有美好的品格,都應感謝神的話語對他們的影響。

◎對澳洲教育失望

老實說,我對澳洲的教育制度有些失望。身為牧師,我有很多機會幫助一些家庭面對子女入學或在學校發生的問題,常見到一些教育工作者的偏執。有一位母親找我幫忙,他們所在的學區學校拒絕接納她的兒子入學。校長表面說是學校無空位,但實際是因為那年輕人英語不好、成績差,校長怕影響學校總體成績。最後我找教育局,校長才勉強讓那年輕人入學。還有,一個年輕人因品行不好,校長要他退學。我找校長商量,質問他教育的目的,是否用愛心培育學生的品格,用愛心來挽救品行差的學生?還有很多類似個案,就不在此詳述了。

事實上,澳洲學校給我的印象是,只注重學業成績,不注重品行的培育。在我女兒讀小學時,有一天女兒回家告訴我,學校今天教性教育。我問她教了什麼,她說老師教他們用避孕套的常識,但完全沒提及性與道德方面的問題。

此外,女兒讀書壓力很大,因學校將不同學生分入精英班、普通班,甚至垃圾班。女兒很害怕被編入垃圾班,因沒有老師願意花時間在這班學生身上。學校又有意無意地時常鼓勵彼此競爭,所以積極、用功的學生都有很大的壓力。女兒考HSC那一年,她學校就有幾位用功的學生因壓力太大而入醫院。

◎看市場需要

我自己也在澳洲讀過書,也經歷過一些極其荒謬的事情。當我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時,很喜歡統計學這一科,並且取得優異的成績,但很多本地學生不合格。在派發成績後第二個星期,這科的教授就很無奈地告訴我們,學校收到很多學生投訴,說他教得不好(其實這位教授教得很好),所以學校決定從此取消這科目;最後他講了一句,學校是看市場需要來決定學科的。這是什麼教育?

很不幸,現在的學校把家長及學生當作顧客。有一間小學,曾是以活動教學,提高學生興趣為主。但隨著中國移民漸多,很多中國家長投訴學校功課太少,為了增加學生、吸納精英、提高校譽,學校就不斷加增學生的功課,小孩讀書壓力漸增,也失去上學的興趣。此外,一間基督教私人中學,校長、老師都是虔誠的基督徒,非常注重學生的品德,但公開考試成績普通。當我介紹這間學校給一些家庭時,大多數的華人家庭都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就讀這間學校,因在他們的心目中,成績比品德重要得多。

難怪今日很多學生只懂得讀書,但其它方面就很弱。我認識一位很能讀書的年輕人,當老師出了功課題目,就立刻到圖書館將全部有關的書借去,還書前將所有有用的文章撕下來,原因是他要成績比別人好,比別人強。難道我們要的是這種只注重學業成績,不注重品行的教育?

◎真正的教育

我們都希望子女得到好的教育,以致他們能有一個成功的人生;但我們要考慮的是,什麼是真正的教育?什麼是成功?莎士比亞曾言,「成功是不斷地努力突破自己的軟弱與限制的成長過程;也就是去實踐修身處世,在心智、體能、學識、道德及財富各方面均衡發展,以求能造福人類社會進步的表現。」

我很欣賞猶太人的教育,在各行各業有名望的人中,有很多都是猶太人。猶太人佔美國人口不到3%,但大學裡有30%的教授是猶太人。根據統計,過去得諾貝爾獎的人,其中有14%是猶太人;極其有名的科學家──愛恩斯坦也是猶太人。猶太人比別人優秀的原因,在於他們的教育和父母教育子女的方法。猶太人父母非常注重子女品格的培養,自小教導他們認識上帝,敬畏上帝。《聖經》說:「敬畏上帝是智慧的開端」。今日我們期望下一代成功,就不能單看重學業,乃要注重德、智、體、群、美的均衡發展。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什麼是最好的教育
關注子女的學校生活
家有少年人
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
得著今日的校園 得著明日的世界
漫畫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社區迴響智慧之窗鹽光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