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復活的枯樹

2016年3月
文/佘志明

我家種了一盆白蘭樹,一直悉心照顧,天天澆水,過些時侯就加肥料。然而,種植多月不見長高,花開得也不多,就連葉子也稀稀疏疏的。

看著看著,心裡總想做點什麼讓白蘭樹長大些。於是,把小盆換了大盆,加入大量肥沃黑土,又把它放在陽光充沛地方。之後就盼望白蘭樹快長大,樹葉茂盛。可惜事與願違,白蘭樹還是那樣,一拖過了數年。

最近搬了家,從有花園的房屋搬到公寓。以前把白蘭樹放在花園裡,冬天放它在陽光好的地方,夏天就放在陰涼處。可是搬到公寓後,只有一個陽台,向西。搬進去的時侯是冬天,西斜的夕陽對白蘭樹客客氣氣的。過不了兩三個月,斜陽越來越猛,最後就在悉尼最熱的那天,不需數小時,就把白蘭樹所有的樹葉全曬枯了。過了兩天,整棵樹只剩下枝幹。

可是奇蹟出現了!乾枯了的樹幹居然出了芽,這還不止,葉子也比以前更大、更茂盛;過不了多久,又長出很多白蘭花,芬香氣味充滿整個陽台。白蘭樹復活了,而且比以前長得更強健。看到這曾經死了的樹復活,那喜悅非筆墨所能形容。想起以前用盡力氣加水、加肥,都未能使那樹長得像現在這樣壯大。

觀此景象令我想起過往與現在。未信主前,想努力做好自已,對外多做善事,但每天在做好事與壞事間徘徊,為人時好時壞;信主後也好不了多少,正如《聖經》上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七章18節)

親眼見了那復活的樹能長得那麼精彩,想到基督徒有永生的盼望,還有什麼可以比這更興奮的呢?故在這復活節裡,我們紀念基督耶穌為我們死,但更重要的是他死後復活。「祂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以弗所書》二章6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耶穌復活不能不信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
存到永恆的盼望
復活節緣由與真實意義
新造的人
耶穌受難和復活
復活的枯樹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鹽光之窗社區迴響智慧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