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復活節緣由與真實意義

2016年3月
文/旋風
畫/陳錦玲

1復活節(Easter)是每年春分月圓後的第一個星期日,這是由公元325年尼西亞會議作出的決定。今年復活節是3月27日。

◎紀念耶穌復活

根據《聖經》記載:主耶穌和門徒共度逾越節晚餐後,祂在客西馬尼園被補,並帶到大祭司的院子裡。第二天清早,耶穌被帶到彼拉多和希律面前受審,均判無罪;彼拉多打算責打耶穌後釋放衪。然而,因著群眾的催逼,彼拉多最終下令把耶穌釘十字架,下午三時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日落前(即猶太人安息日開始之前)約瑟把耶穌安葬。因此星期五是受難日。耶穌死後,第三日復活。(參《路加福音》廿二至廿四章)為紀念耶穌從死裡復活,這就是復活節的由來。

在澳洲和其他國家,受難節被稱為Good Friday。Good泛指「好」的意思,耶穌被釘十字架,受盡痛楚而死,為何還把這天稱為「好」呢?這方面有幾個說法,比較多人接納的解釋是,Good在古英文裡有「聖潔(holy或sacred)」的意思,有些國家稱受難節為Holy Friday。

◎節日的真正意義

復活節跟聖誕節一樣,隨著時間的演變,已被滲入了一些非《聖經》元素,不但混淆了世人對這些基督教重要節日的真正意義,也被商人利用,成為他們賺錢的契機。以聖誕節為例,不少人以為聖誕節是紀念聖誕老人;還有聖誕樹、雪鹿等,這些東西在《聖經》完全沒有記載。而《聖經》提及的牧羊人、馬槽、約瑟、馬利亞和聖嬰,反而在聖誕節很少看到,令人惋惜。

受難節和復活節又滲入了什麼習俗呢?最常見是復活兔、復活蛋和十字包。從《聖經》的角度來看,兔子和耶穌基督的復活根本沒有任何關係。同樣地,復活蛋和十字包也沒有任何《聖經》根據。

有說蛋殼代表耶穌被封的墓,打破蛋殼是象徵耶穌從死裡復活;十字包傳統上是在受難節當日享用,包表面的「十」字代表耶穌被釘十字架。這些習俗或許可以幫助我們慶祝受難節和復活節,但不能喧賓奪主,取代了節日的真正意義。

受難節是紀念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而甘願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用流出的血除去世人的罪(參《約翰一書》一章7節),完成救贖世人的計劃(參《以弗所書》一章7節);復活節是紀念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復活在我(耶穌),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十一章25節)已經相信耶穌的朋友,願我們珍惜受難節和復活節這兩個節日,感謝主耶穌為我們犧牲於十字架上,賜給我們復活的憑據。還未信耶穌的朋友,願你在復活節的假期裡,思考什麼是人生的意義?人生的終極歸宿在哪裡?人死是否如燈滅?如果是的話,人活在世上只不過是一副吃喝玩樂的軀殼,最終煙消雲散,悲劇收場。可幸的是,事實不是這樣,《聖經》清楚告訴我們,主耶穌已經復活,並且應許信徒將來也必復活,你願意信耶穌得永生嗎?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耶穌復活不能不信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
存到永恆的盼望
復活節緣由與真實意義
新造的人
耶穌受難和復活
復活的枯樹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鹽光之窗社區迴響智慧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