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

2016年3月
文/江河

初到教會,聽牧師講《路得記》。從波阿斯恩待摩押女子路得的故事,牧師勉勵會眾從中學習,如何去關心我們身邊的新移民。

聚會後,在回家的路上,我對妻子說:「今天這堂講道,好像專門對我講的。」因為在家中,我是兄弟姐妹裡最小的,從小到大,只有父母和哥哥姐姐們來關心我,我卻不懂得關心別人。

過去一直覺得自己蠻好的,這時才發現,其實不是那麼好,諸如自義、自大、只顧自己、狹隘、易怒、任性妄為、冒犯上帝、得罪人等等,各樣的軟弱一應俱全。就像一個封閉的房間,突然開了一條縫,陽光從縫隙照進來,一下子讓我看見,原來這房間是黑暗的;而自己在這黑暗中,摸著黑走來走去,已經全然習慣了。於是把心門全然打開,迎接上帝的光照。當黑暗被光取代,好像靈魂甦醒,一個死亡的生命復活了。

回轉的保羅

《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在基督裡,一切都更新了,這對保羅來說深有體會。他就是被基督更新的人。

他原是逼迫基督徒的,後來回轉,成了基督所差遣和重用的使徒。今天,當我們閱讀新約《聖經》中的保羅書信,感覺他與我們是如此貼近,他所留下的勸勉與教導,成為極其寶貴的屬靈指引。

悔罪的大衛

大衛犯姦淫後,上帝藉著先知拿單指出他的錯來,他立即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撒母耳記下》十二章13節)「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一章9節)

大衛的罪得了赦免,他的不義也被洗淨,他的靈魂也從死裡復活了。大衛曾作詩稱頌上帝:「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詩篇》廿三篇3節)這是一首千年流傳的感恩之歌。

撒該的改變

撒該本是貪愛錢財的,當耶穌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路加福音》十九章5節)撒該的生命扭轉了,他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十九章8節)撒該悔改的特徵,表現在其價值觀的改變:從不擇手段收斂錢財,到捨去錢財幫助窮人,並且加倍賠償被他訛詐的人。因此耶穌稱讚他:「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十九章9節)

撒瑪利亞婦人

撒瑪利亞婦人躲避著人群。她已經有五個丈夫,現在有的卻不是她的丈夫。她陷在不能自拔的情慾世界。她選在烈日當空、水井旁邊沒有人的時候出來打水。耶穌指出她的困境,引導她「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上帝,那婦人「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約翰福音》四章29節)她不能夠稍待片刻,等不及把水罐子拿回家,就跑去城裡,對眾人傳說,叫眾人「來看」。從這一系列的行動,可以看出她生命的改變:掙脫了罪的綑綁,內心充滿得救的喜樂,立即起來傳揚福音。她「素來所行的一切事」,本來不願意被人提起,這時已變成她悔罪的見證。曾經沉淪的靈魂甦醒了,朽壞的生命復活了。

結語

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一起述說耶穌復活使人生命得轉變的真實。親愛的朋友,您是否也願意接受上帝的真光,讓靈魂甦醒,得著復活的生命?盼望您讀完本文,使用本報第9版的回應表與我們聯絡。願上帝賜福給您並您的家人!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耶穌復活不能不信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
存到永恆的盼望
復活節緣由與真實意義
新造的人
耶穌受難和復活
復活的枯樹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鹽光之窗社區迴響智慧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