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耶穌復活不能不信

2016年3月
文/周振成牧師

這個題目所表達的不是武斷,也不是宗教硬銷,而是將一件在歷史上發生了的事實,以及對人類歷史帶來極大影響的事件,本著善意和真誠表達出來,喚起讀者的注意和省思。因為耶穌從死裡復活與所有人有關,這不是指在記念耶穌降生的聖誕節之後,在每年三或四月,多了一個記念祂的受難節和復活節的長週末假期,而是事件的意義值得我們深思。

不能推翻的歷史事實

耶穌從死裡復活是基督教的基石。若有人能證明耶穌沒有復活,基督教就會從根本上瓦解了,因為是建立在謊言之上。在歷史中確有許多人,當中不少是頂尖知識分子,嘗試去否定耶穌的復活,以求徹底地推翻基督教信仰;但都失敗了,甚至許多原先不信者,經過研究之後,反倒成為基督徒了。

利特爾敦(Lord Lyttelton 1709-1773),文人兼政治家,曾任英國國會議員和財政部長。他憶述與一個當法官的朋友──韋斯特(GilbertWest)的一段往事。年輕時,他倆都深信《聖經》是一本騙人的書,並決意揭發其中的虛偽。

利特爾敦立志找出掃羅從未變成保羅的證據;韋斯特則致力找出證據推翻耶穌復活的事實。他們花了相當長的時間分頭研究,結果二人都放棄了偏見,悔改歸信了基督。後來韋斯特根據考證所得,寫了《由歷史及考證看耶穌基督的復活》(Observations on the History and Evidences of the Resurrection of Jesus Christ)這本書,藉此宣揚耶穌復活的真實。

柯伯里(John Singleton Copley 1772-1863),19世紀英國法律權威,曾任首席檢察官、上議院議長、劍橋大學校長,被英皇賜封為公爵。他去世後,後人在一批文件中,找到他談及自己基督教信仰的詳盡記述。其中有這麼一句話:「我清楚明白那證據是什麼,有關復活的證據至今無人攻破。」(資料來自維基百科)兩千年來,嘗試推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事實者絡繹不絕,但全都徒勞無功;反之,像利、韋二人由懷疑至堅信,甚至著書見證耶穌的復活也大不乏人;而柯伯里在兩個多世紀前,對耶穌復活一針見血的證言絕不會過時。

不容忽視的重要意義

基督徒相信和傳講耶穌復活,並不停留在歷史事實的辯證上,這只是過程而非目的,目的是讓人除去理性的盲點後,能看見耶穌從死裡復活對世人的意義,從而踏出信心的一步,相信主耶穌。

耶穌基督為擔當世人的罪,以血肉之軀承受殘酷的十字架刑罰,死在十字架上,埋葬、下到陰間;藉此「敗壞那掌死權魔鬼」(參《希伯來書》二章14節),使信祂的人得著釋放,不再受死亡的威嚇和罪的捆綁。

耶穌在死後第三天復活(參《哥林多前書》十五章4節)。因此基督徒所信所傳的,不是埋在墳墓裡受人膜拜的教主,而是復活、不被死亡和墳墓拘禁的救主。耶穌不但從死裡復活,並且永遠活著。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這應許是確實的。

再者,耶穌復活向門徒顯現,四十天後升天(參《使徒行傳》一章11節),並應許再來接信徒到永恆的天家。現今,主耶穌基督在天上為地上的教會祈禱,同時垂聽信徒的祈求。

復活的確實,使我們所信的不徒然,所盼望的也不落空。如此,為你死而復活的耶穌,你能不信嗎?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耶穌復活不能不信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
存到永恆的盼望
復活節緣由與真實意義
新造的人
耶穌受難和復活
復活的枯樹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鹽光之窗社區迴響智慧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