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李亞男:我和祖藍不再分「居」

2016年2月
文/夏蓮娜

4為了工作的緣故,王祖藍和李亞男這對新婚夫婦在蜜月結束後,立刻分隔兩地。經歷過分開生活之苦,他倆有了共識──不可以再分「居」兩地,因為這也是神的心意和教導。所以,亞男現已隨丈夫返內地工作,夫婦倆甜蜜地生活在一起。

◎終身難忘美麗回憶

2月14日,就是王祖藍和李亞男結婚一週年。亞男回想結婚那天的點點滴滴,仍然不盡地感恩:「當日,第一個感覺就是,要數算神的恩典,終於來到這一天,真叫人難以置信。當爸爸攜我步入教堂的一刻,他很捨不得,後來他告訴我,他在簽字的時候,腦海裡不斷浮現出八十年代移居加拿大作新移民的情景──為了下一代的幸福,他甘願從頭做起……我深深感受到爸媽犧牲的愛,也享受著眾人的祝福,包括弟兄姊妹、電視台的前輩及一班工作上的好拍檔,他們的祈禱關心、鼓勵支持、陪伴教導、協助幫忙,一一銘記於心。」別出心裁的迪士尼婚宴,成了亞男終身難忘的美麗回憶,她曾擔心爸媽不喜歡「扮嘢」,沒想到他們覺得造型很漂亮,而且還開心地到處拍照留念。爸媽的支持和認許,令亞男加倍開心。

婚禮過後,這對新人隨即展開三個星期的歐洲蜜月之旅。回來之後,祖藍立刻回到工作崗位,繼續《奔跑吧兄弟》的拍攝工作,與此同時又在內地拍電視劇《哪吒》,真的忙得不可開交。

◎蜜月過後分隔兩地

亞男說:「祖藍的工作主要在國內,尤其在拍攝《奔跑吧兄弟》期間,我們根本無法見面,原因是在香港進行拍攝時,曾引來了萬人圍觀,有人更不顧安危爬樹觀看,甚至出現人踩人的情形,險象橫生,結果被逼中止拍攝;所以電視台決定,拍攝的時間和地點必須保密,連家人和助手都不得隨行。」亞男雖然深明藝人的限制,但對丈夫的牽掛總是放不下。

趕拍《哪吒》的那段時間,祖藍留在內地,難以抽身回港陪伴太太,這一來,令初為人妻的亞男,感到十分辛苦。她坦言:「婚後其實已經有太多需要適應的地方,包括:身分角色的轉變、互相建立關係、與新家人的相處等等,但蜜月過後,我倆就分隔兩地,溝通時間少之又少,就是他收工跟我通電話,也是他一口氣講到底……不過,我們還是堅持要親近神。」亞男和祖藍曾協議:晚上抽出半小時,透過skype一起查考聖經《創世記》和祈禱。她覺得靈修生活十分重要,互相扶持、彼此提醒也是必須的,免得魔鬼乘虛而入。可惜,礙於種種原因,不一定每天都能實行。

◎隔膜全消祝福之旅

「說實在的,到了第三個月,我真的受不了!不但感到不開心,甚至有抑鬱的情緒湧現。感謝神,祂知道我倆需要一個安靜下來溝通的時間,於是早就安排了我們到加拿大巡迴佈道兩個星期。」出發之前,亞男曾擔心因自己心靈的軟弱而影響事奉,幸得身邊弟兄姊妹不住代禱,結果,此行竟然變成祝福之旅。亞男說:「實在感恩,原來當我們見到面、好好溝通之後,隔膜全消,什麼問題都解決了。為此,我們很珍惜、也很享受這個為神作見證的機會,不單叫未信的朋友聽聞福音,更叫我倆因而得以彼此建立,心靈得著滋潤,讓我們可以放緩腳步、靈修、思想神……為這特別的福分,我們又要感恩。」

經歷過分開生活之苦以後,這對新婚夫婦有了共識──不可以再分「居」兩地,因為這也是神的心意和教導,免得婚姻出現破口;如今,他倆已一併簽約邵氏公司,二人可以一起在內地工作。

◎神的幽默十年一變

亞男笑說:「回想過去,神為我安排的道路都很特別。首先,祂將我這個在加拿大長大、受外國教育的『英文人』,帶到一個以廣東話為主的香港,讓我在電視圈工作,拍劇演戲都要用我最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如今,開始在內地發展的我,又要轉台了,竟然將那久未用上的普通話拿出來……你說,神是不是很幽默?」亞男坦承,每隔十年她就經歷一次大轉變,好像摩西每四十年便有新角色一樣。在參選華裔小姐的時候,亞男曾經求問神:「你想我做些什麼?」此刻,她向神發出同樣的祈禱,並清楚知道這時候的她,在家庭當中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做個好太太,也不排除有一天會成為一個好媽媽,只是,現在還未作好準備。

亞男也透露了丈夫的一個心願,且表示完全理解,以至儘量配合和支持。她說:「祖藍希望趁著年輕就努力工作,好好儲蓄多點錢,盼能早日退休。他深知一切能力、聰明、智慧都是神賜的,所以理當回應祂的愛、為祂作工,因此他希望有一天,能在內地推動愛的訊息,讓更多人明白愛的源頭在於神。」

◎甜蜜生活並肩作戰

跟家姑和小姑同住的那段日子,亞男承認適應得很好,因為家人都很友善,對她更是愛惜非常,雖然彼此文化有差異,不過大家都十分尊重對方,尤其王媽媽常常會為她煲美味靚湯,而亞男也不忘為未信的家人祈禱,盼望全家都得救。提到自己的父母,亞男直言時刻都想念他們。去年李爸爸和李媽媽應邀來港,參與內地真人騷《女婿上門了》拍攝,不但造就了一個團聚的機會,更看到神美好的安排。亞男承認:「除了開心見到爸媽外,更高興的是,祖藍可以與他們貼身相處,藉此增進彼此的感情和認識,讓他們再次肯定我的選擇沒有錯,可以放心。同時,有了親身體驗後,爸爸終於領略到香港記者的非凡本領,此行有助他們更了解我和祖藍的工作。」

現在,這兩口子已經可以在一起甜蜜生活、並肩作戰了。在此預祝他倆結婚週年快樂,神恩滿載!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李亞男:我和祖藍不再分「居」
人生的舞步
福音歌手的恩典之路
獻上我年輕的心志
「問題少女」的人生答案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