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鼻子的功能

2016年2月
文/啟之

鼻子樣子平凡,實際上構造極為復雜。它是呼吸道的起始部分,主要是呼吸兼嗅覺器官,是人體中一個重要器官。

功能

鼻子有呼吸、嗅覺和共鳴等功能。

鼻腔是呼吸道的首端和門戶,每天要處理的空氣約有15立方米,等於一個小房間的空氣。鼻毛可以對吸入的空氣進行過濾,防止一些顆粒物進入肺部。

調節空氣

溫度和濕度:鼻竇內壁的粘膜為鼻腔粘膜的延續。由於鼻竇的存在,大大增加了鼻粘膜的面積,從而加強了對吸入空氣的溫度和濕度的調節作用;也可以在呼出空氣時對氣體中的水分進行回收。

共鳴作用:四對鼻竇是含有空氣的空腔,分佈在鼻腔的周圍,就好像八個大小不等形狀不同的音箱。在發聲時,與鼻腔產生共鳴的作用,使聲音更為悅耳。

減輕頭部的重量:顱骨內因有鼻竇這種空腔存在,大大減輕了頭部重量,不但使頭部運動靈活,且易於保持身體平衡。

保護器官:鼻竇內充滿空氣,可以緩衝外力的撞擊使腦部及眼眶組織免受震動。

鼻子的嗅區是嗅覺感知區域,在這個區域所吸入的氣體的味道將被識別並傳入大腦。嗅覺可增進食慾,輔助消化,且對機體有保護作用。

其他健康寶庫文章

鼻子的功能
牙齒漂白
過度醫療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