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2016年2月

新年守望與祝禱

文/呂家聲

又是新一年的開始。個人認為,澳洲在這一年將有不少的衝擊,因為一個國家、政權,甚至個人,在許多的抉擇上遠離神話語的指引,必定自吃苦果。

◎經濟面臨大挑戰

由於美國宣佈加息、全球石油產量增加而消耗量減少,特別是中國經濟放緩,結果出現積存量持續提升,令油價每況愈下,在過去不足一年暴跌六、七成。在剛過去的一個月,全球出現微型「股災」,澳洲也不能倖免;不少油礦業及金融企業,面臨近十年最大的危機。事實上,油價與礦產滑落是絕大部分人始料不及,而澳洲的經濟命脈,卻是非常倚賴這兩方面的收入。在「雪球效應」下,澳洲來年百業都必定受到負面的影響。

◎澳洲的選舉年

過去三、四年,澳洲的總理人選更換次數是史無前例,令國民無所適從;可以說是晚上睡一覺,早晨起來便驚見總理人選已易位。今年約在九月份,將再有大選,而總理人選的地位肯定是舉足輕重,因此對每一澳洲國民來說是一項影響深遠的選擇。為此,求神為我們的國家興起合祂心意的總理,在外交和內務上都能夠產生領導的作用,為國民福祉懂得作敬畏神的決定。

◎婚姻觀正受衝擊

過去的一夫一妻、一男一女、一生一世的婚姻觀,正受著前所未有的衝擊。在現今高舉著自由社會旗幟的口號下,傳統婚姻觀念已經不再被重視,甚至被看為同性婚姻的絆腳石。這種壞風氣泛濫、道德標準的下滑及違背上帝原先設立婚姻的意義,勢將帶來長遠的影響。因此,在同性婚姻尚未立法通過之時,讓我們把握現今的機會,多表達基督徒的立場,勇於守護上帝訂立的婚姻觀念。

◎面對恐襲之慌

今年也是澳洲本土可能面對恐襲的一年。我們不時聽聞在不同地方發生大型恐怖襲擊事件,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及印尼等地,而「伊斯蘭國」這恐怖組織的崛起,令全球領袖暫時仍束手無策,會否澳洲在不久的將來也會發生大型的恐襲呢?這真的是不得而知。既然世界多國已經受到襲擊,使不少無辜生命犧牲,也有無辜者受辱,我們必須求神賞善罰惡,用祂的方法遏止這不法之事。

2016年的開始,充滿疑慮和不安,或許神也通過這些事情,讓跟隨祂的人在這末世警醒,免得我們在追求物質豐富和宴樂中失去信徒的本色。對,神並沒有承諾我們天色常藍,卻應許我們祂的同在,也給我們夠用的恩典去面對人生種種坎坷。但願我們都為澳洲新年守望與祝願,得著神的保護和祂所賜的平安,可以敬虔度日,並向世人宣告上帝藉耶穌基督成就的十架救恩。


一年之計 一生之計

文/潘振輝

猴年伊始,在此祝願一眾讀者身體健康、生活愉快!盼望澳洲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國運亨通!

以往臨近這佳節時分,定會到書局選購一些賀卡,連夜書寫祝願及問候話語,貼上郵票,希望及時抵達親友手中,以示關懷思念。時移世易,這些應節的景象已不復見,換成在「臉書」及「微信」送祝福,並附上動畫卡通,增添氣氛。

由賀卡到電郵,再至短信,繼而到今天的社交網站,方式雖改但情意依然。只是我們明白,賀詞並不因方式「升級」而增加實現機會。正如澳洲民生,決不因聊聊數句賀語或者改用現代科技傳輸的賀詞,就會頓然改善。人與人之間若不真誠相待、互相體諒,就算祈禱千遍,也只是應景而已。撫心自問,祝願是否只是說說而沒有期望?

歲首之初,不少人立下志願,預備身體力行,在來年「要做這,不做那」。遺憾的是,就算每年重複同一祈願,但十之八九不是迅即忘得一乾二淨,就是落得屢戰屢敗。人文主義抬頭,總以為靠一己之力,就可化腐朽為神奇,絲毫沒有意會人類的失漏及軟弱,恰如《聖經》所錄:「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羅馬書》七章18-20節)並非我們不想,只是我們不能。縱然一切願望俱善俱美,但卻心有餘而力不足。

有解說「祝」字的字源為「兄」;而兄一字按甲骨文所示:從口從人,像一個人向天開口祝禱。本義為向蒼天禱告,祈求賜福,這意味著有一位更高者在眾人之上。在這丙申猴年許願或彼此祝賀時,何不先了解我們該向誰祈求?

有云:「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若認識神(上帝)是我們的幫助,就知道一生之計都在祂。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