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2016年2月
文/柯南

隨著汽車工業的迅猛發展和汽車應用的急速增 長,傳統燃油汽車成為主要的環境污染源之一, 主要是有害尾氣排放、噪音污染和熱污染。推廣 應用以電動清潔能源車輛,已經成為眾多國家政 府和業界的共識。

◎純電動汽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s, BEV)

依靠車載蓄電池向電動機輸出電能,驅動車輛 行駛。準確地說,它已經不是汽車而是「電車」, 沒有尾氣排放、熱污染,噪聲也很小。

BEV 在車輛滑坡、剎車、怠速運轉時,回收 部分能量給電池組充電,但主要依靠地面充電站 向蓄電池補充電能,因此對地面充電站依賴性較 強。然而,建設地面充電站需要佔用大量土地、 資金和設備,也不可能像加油站那樣普及,因此 使用BEV 時,往往顧慮「開出去,回不來」。 另外,BEV 行駛受蓄電池容量限制,極易過度 放電導致電池內阻增大、隔板發熱,使電池使用 壽命縮短,甚至引起燃燒、爆炸。

代表性車型:美國特斯拉(Tesla) 和奇瑞電動 轎車。

◎混合動力汽車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HEV; Plug-in HEV, PHEV) 採用發動機和電動機平行的機械驅動系統,嚴 格說屬於節能汽車。HEV 載有比BEV 較少的動 力蓄電池,主要靠滑坡、剎車、怠速運轉時回收 部分能量給蓄電池補充電能;插電式PHEV 加裝 了外接充電口。HEV 高速行駛或電池電量不足 時,依靠發動機驅動車輛;電池電量足夠、市區 低速行駛時靠電動機驅動車輛,這與BEV 相仿。 缺點是結構複雜、維修困難,造價和應用成本 高,實際運行時節能減排效果很有限。但HEV 相對BEV 對地面充電站依賴小,目前銷量較大。 代表性車型:日本豐田普瑞斯(Prius) 和奇瑞 混合動力轎車。

◎燃料電池汽車

(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 FCEV) 氫燃料電池是一種可控的清潔能源發電裝置, 製備成本很高,要耗費大量電能,且在運輸、保 管、加氫站建設上存在困難。 燃料電池汽車目前處於樣車試驗階段,商業化 應用技術尚不成熟,造價和應用成本太高,大規 模產業化和商業化應用尚待時日。

◎增程式電動汽車(Extended Range EV, EREV 或 Online Charge EV, OCEV)

增程式電動汽車,是在純電動汽車上加裝了一 套車載充電裝置,是對BEV 電能補充方式的創 新,稱之為「在線自主充電式純電動汽車」更為 確切,比同功率傳統燃油車節能50% 以上。

OCEV 增程器採用較小功率的內燃機作動力, 專門帶動發電機發電,不參與驅動車輛。當車輛 行進中蓄電池需要充電時,增程器自動啟動發 電、充電,充滿即停,間歇工作。由於增程式電 動汽車可以隨時補充電能,裝載電池數量比BEV 少,增加了車輛的有效載荷,同時保證電池組永 不缺電,有利於延長電池壽命、降低成本,消除 電池過度放電引起的事故隱患。

OCEV 保持了BEV 的各種優點,增加了車輛行 進中自主在線充電第二種充電方式,擺脫了對地 面充電站的過分依賴。只要能補充燃油(燃氣), 就能方便地延長續駛里程。用戶如果短途行駛、 單純電網充電,就不必啟動增程器,實現完全「零 排放」。

截至2014 年底,美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高達 27 萬輛;日本排名第二,約為10 萬輛。德國政 府於2009 年發佈《國家電動汽車發展計劃》, 提出未來10 年普及100 萬輛純電動汽車和插電 式電動汽車。深信電動車業的發展,對改善全球 的碳排放有積極意義。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清潔能源車輛
社區短訊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