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絕技與神蹟

2016年2月
文/南丘

農曆新年,布里斯班華人社區也和澳洲其他城市一樣,張燈結彩、鑼鼓喧天。商店的年貨琳瑯滿目,餐館高朋滿座……唐人街和各處華人聚居地的市政廳,舉辦各種慶祝活動、藝術表演以及傳統手藝展示等豐富多彩的節目,往往持續好幾天。

變臉絕技

說到對我影響最深的農曆新年活動,要數中國國寶級的傳統藝術表演──川劇變臉,說起來還有一段故事。多年前的春節前夕,我認識了位新朋友名叫雪妮,當時她已是96歲高齡。她沒接觸過多少中華文化,包括中餐也只是在路邊快餐店買過炒麵或炒飯,連正規一點的中餐酒樓也未進去過。於是,我就邀請她春節期間跟我去唐人街,先去大酒樓品嚐地道的粵式飲茶,嚐嚐蝦餃、燒賣的味道,然後到樓下牌坊附近去觀賞傳統藝術表演。雪妮聽完我的建議,開心得不得了。於是乎,春節那天一大早,我就駕車去接她,扶她走進富麗堂皇的中餐大酒樓。品完飲茶,藝術表演也將開始,主辦機構見雪妮是老人家,就安排我們在第一排就坐,距離表演區僅一步之遙。節目一個緊接一個,台下觀眾喝彩滿堂,雪妮也被精彩絕倫中國藝術深深吸引,興奮得手舞足蹈,陶醉其中,甚至忘了自己的年齡。

毫無疑問,當變臉出場的時候,將全場氣氛推至最高潮。隨著激昂的鼓樂聲聲,只見藝術家揚揚手,就換了一張臉;走幾步、搖搖頭,又換了一張臉。就在觀眾陶醉不已、熱情高漲的時刻,主持人出來挑戰所有觀眾:「誰能看出變臉的破綻來,有大禮獎賞。」沒想到,主持人話音才落,雪妮就喊著說:「要是敢來到我面前變,我看能找出破綻。」我被雪妮的舉動嚇了一跳,當著這麼多人的面呢,她有絕招嗎?於是,我拉了下她的衣袖,附在她耳邊問:「這是中國的二級國家機密,你行嗎?」她答道:「我年輕時學過魔術,應該可以。」

變臉演員不慌不忙,站在雪妮面前,還握著她的手,問道:「老人家,您準備好了嗎?」雪妮將眼睛睜得大大的,點了點頭。說時遲,那時快,演員輕輕一點頭,一張臉給換掉了。「您看清楚了嗎?」又是一張臉。雪妮緊張了,站了起來,兩人的臉靠得很近,如同電光火石一閃,又換了一張臉。全場爆發海潮般掌聲,雪妮認輸了。

回家路上,雪妮仍舊念念不忘剛才的一幕,不斷地提了好多問題,想來想去就是想不通,這臉是如何變走的。然而,變臉畢竟只是人類智慧創造的一門絕技,如同變魔術那樣,靠的是道具操作、手法嫻熟,從而達到瞞天過海、偷龍轉鳳的效果。如今,變臉這門傳統技藝,已經沒有秘密可言,要想知道其中的奧妙,在網上通過視頻就能看到變臉表演的教學課程。

禱告神蹟

作為基督徒,每天向上帝禱告,而禱告的力量和果效,充分彰顯了神的大能與恩典。這裡面並沒有什麽秘密,也不需要任何道具輔助或特殊訓練的技巧,只要我們心存敬虔,願與上帝說話,溝通的大門就會為我們打開,其實這就是神蹟。

我信主時間不長,禱告還做不到像牧師或年資較長的弟兄姊妹那樣感人肺腑。不過,神從未因此而嫌棄我,祂同樣垂聽我有時結結巴巴、有時短小膚淺的禱告。

去年我去塔斯馬尼亞拍攝風光,途中只有一個早晨逗留在一座小島上。為了拍攝日出壯觀場面,我清晨五點就出門,還要步行一個多小時的崎嶇山道,才能到達攝影地點。可是當地一直下雨,我出門時雖有點晨光,但依然細雨綿綿。我只有這一次機會,心裡想著堅持往前走,一路不停禱告:「神啊,求你給我這個機會吧,讓陽光出來一會兒就行,哪怕是五分鐘、二分鐘,一分鐘也行。敬愛的天父,在這種天氣裡,我知道只有你的大能可以做到,因為這雨也是照你的意思下的呀。」

到了目的地,雨照樣飄著,天色一片灰濛濛,但我信上帝會垂聽我的禱告,祂會幫助我的。因此我照樣選點、設腳架,做拍攝前的準備工作。就在我裝好鏡頭之後,抬頭一看,山頭上那朵雲出現了透亮的顏色,就像被一盞射燈照著一樣。我馬上意識到,是太陽出來了!

「哈利路亞!」我高聲歡呼起來,立刻從袋子裡掏出相機安裝在腳架上。真的,上帝就給了我大約兩分半鐘的燦爛時光,接著雨繼續下,天色再次灰濛濛一片。「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聖經‧以弗所書》三章20節)只要我們信靠祂,就可以白白地領受祂的恩典。

因而,在新年我會更多地禱告,我要大大地讚美神,祂如此地恩待我們中華民族,賦予我們源遠流長的優秀文化;我求告神普灑恩慈猶如春雨,澆灌每一位中國人心靈,願那些傳世絕活,能夠成為榮耀神的器皿;願所有的掌聲都歸給神,所有的稱頌都屬於神!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在澳洲過中國年
辭舊年迎新年
新年隨想
絕技與神蹟

猶太人過新年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