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在澳洲過中國年

2016年2月
文/關公關

現今在澳洲過中國新年,氣氛濃厚且熱鬧,尤其是悉尼。自1995年開始,為宣揚中國文化,悉尼市政府組織為期三週的慶典活動。如年宵攤檔、文藝表演、中樂演奏、龍舟競渡、中華美食、介紹華僑歷史、參觀唐人街、中國茶道、醒獅賀歲、燃放炮竹等等,是海外慶祝中國新年規模最大的國家。

近年,更吸引海外遊客專程前來觀賞,其中花車大巡遊成為與民同樂的大型活動。華人聚居地區的市政府,也會舉辦小規模的慶祝活動。商家為爭取華人市場,在中國年到中國酒樓擺設盛筵,為華人客戶慶祝。前不久,筆者剛出席了一家品牌名店擺設的迎新春晚宴。從發請柬至款客,過程別出心裁。一張紅色請柬及四個鮮橙,寓意吉祥。晚宴在中國花園舉行,是一個嘉年華式的園遊會,可見主人對中國新年的重視,刻意營造新年氣氛。賓客穿梭於美麗亭園,手持中式碗筷,享用北京烤鴨、燒味拚盤、魚翅湯、荷葉飯、蒸魚等,站著邊吃邊談,興趣盎然。今天,澳洲人對中國新年毫不陌生,且積極參與。對中國新年文化也知道一點,但是他們對一些傳統習俗卻一知半解,甚至有點誤解。政客們出席華人社團舉辦的春茗,致詞第一句往往是不純正的粵語「恭喜發財」,誤以為「恭喜發財」就是「新年快樂」的意思。洋人朋友向我拜年時同樣說「恭喜發財」,我幫助他們改為「新年快樂」,並解釋發財的意思,否則他們可能誤以為我們是一個貪財的民族。

中國人喜歡在新年穿新衣、著新鞋,盼望著新的一年有新的開始,心想事成。其實除了新年外,日常生活中上帝賜給我們的新東西也很多。例如一日之計在於晨,每早起來都有新的精力;每次學習都有新的收穫;每次吃東西都有新的胃口;每次病愈都有新的元氣;上帝又藉著一些不如意的經歷來磨練我們,使我們的生命滋生新的力量。

然而最重要的是,上帝差遣獨生兒子耶穌來到世上,給人類一個新的機會,讓我們可以得救。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唯有藉著耶穌,才能成為新造的人,有新的生機和希望,這才是真正的除舊迎新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在澳洲過中國年
辭舊年迎新年
新年隨想
絕技與神蹟

猶太人過新年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