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信陵君勇救趙國

2016年2月
文、圖/畢珠

1戰國時代以食客三千見著的孟嘗君、平原君、信陵君及春申君,共稱為「四大公子」,他們都是出身於皇族的名門貴冑,並且都因豪邁好客,而留名後世。他們的事蹟與功過,在《史記》及《東周列國誌》都有記述,其中以信陵君的故事,最令人惋惜!

信陵君是魏國公子無忌,魏昭王的少子,安釐王的異母弟。在昭王薨後,被王兄封為信陵君。他仁慈謙厚、禮賢下士,各方士人都不遠千里而來,歸在他的門下,構成了鐘鳴鼎食、卿客三千的局面。作為國王的御弟,為了避免威脅王位的嫌疑,雖然才華出眾,也難以有所作為,只能與賓客清談虛話、消耗青春。

魏安釐王20年(主前257年),趙國的首都邯鄲被秦國圍攻,當時趙國的宰相平原君,是信陵君的姊夫,他差遣使者向魏國求救。魏王因受到秦國的威嚇,雖派出大將晉鄙率領十萬大軍救趙,中途卻按兵不動、裹足不前。那時趙國危在旦夕,信陵君多次勸魏王出兵,魏王都充耳不聞。信陵君在情急之際,決定帶領數百車乘及千餘賓客,趕到趙國與秦師決一死戰,以徇平原君之難。他行經夷門與侯生道別,侯生是一位70多歲的隱士,信陵君經他的指點,透過魏王的寵妃如姬盜取虎符。虎符是魏王號令軍隊的信物,分為兩半,晉鄙拿著一半,魏王保存另一半,合之為虎,才可以發動大軍。如姬是魏王的寵妃,她有一位殺父仇人,屢次請求魏王為她伸冤報仇,魏王都沒有行動。信陵君知道之後,便主動為她報了殺父之仇,令如姬衷心感激!定意就算赴湯蹈火,也要報信陵君之恩。《東周列國誌》透過如姬盜虎符的故事,活畫出一位聰明機智的婦女形象,令如姬從戰國婦女中脫穎而出。

信陵君盜得虎符,便從晉鄙的手中奪得兵權。他在出兵之前施行仁政,讓父子同袍者,父親歸家保命;兄弟同戰者,長兄退役生息;家中的獨子,回家奉養父母。然後向餘下的八萬精兵,申明軍法、整頓隊伍,趕到趙國與秦師決鬥,結果一戰功成,救趙國脫離秦國的鐵蹄之下。

他因怕魏王降罪,客居趙國十年,在秦國攻打魏國時,帶領趙國的十萬大軍及燕、韓、楚的聯軍,救魏國於水深火熱之中。從《東周列國誌》有關信陵君的描述,顯明信陵君是位兼備仁、義、信、勇等優良品德的傑出人士,但他在封建王朝的約制下,無法舒展雄心壯志,更無法發揮卓越的才能。最後,魏王中了秦國的反間計,信陵君為了表明清白,向魏王交出兵權相印,自此「英雄無用處,酒色了殘春。」

人類自私、詭詐、嫉妒、謗讟等罪惡,吞噬了這位戰國英才!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