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禍從口入

2015年11月
文/陳慧忠醫生

現今科技進步,人們可預防因飢饉、營養不良或衛生原因引起的疾病。然而,「病從口入」的例子,如營養過剩、食物添加,基因改造食品卻比比皆是,要說「禍從口入」也絕不為過。

此問題出現早於50年代,自然界出現生物性別變異,動物哺育習性轉變,相信是人類大量使用殺蟲劑(DDT)污染了環境;而在工業上,使用多功能的多氯聯苯(PCB)作為塑化劑和絕緣體,影響更加深遠。今時今日男人精子數量和活動能力,比50年代減少起碼一半以上,且有不少免疫疾病,這與數十年來,我們在生活上接觸塑膠產品,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90年代出現的瘋牛症,原因是在工業屠宰程序中牛肉被污染,透過航運傳遍世界。這傳播疾病模式在早期農業社會就絕對沒有可能。日本福島核電站災難發生後,核污染的水源流入大海,經過不同的途徑,最後我們不多不少都分到一杯羹。

此外,吃下肚子的食物添加劑是多不勝數。隨手拿起一瓶飲料、調味料,看看標籤就會找到一堆不認識的化學成分和編號。粗略估算,每人每天吃進肚子的「不明食物」多達幾十種。不少奸商更為謀取私利,出現地溝油、油魚、假奶粉、假蛋、假米、粉絲當魚翅等供人食用。至於菜蔬上殘留的農藥,用化學物質和抗生素增加生產牲畜魚類等問題,更加防不勝防。

還有,以科技技術改變物種的基因,物種逐漸被單一化,不少天然物種在基因改造下慢慢消失。有正常食味的品種越來越少、越來越難培育。以蕃茄為例,市面隨時可買到,沒有瑕疵又靚,吃來卻沒有味兒。拿到化驗室分析,發現電解質和營養成分都是未達標。我們的下一代也許不會知道真正的蕃茄味,就好像我們今天不知道真正的雞、魚是什麼味道一樣。

表面上,現今的人口福不淺,天南地北的食材不分季節源源不絕的供應,且幾乎人人可以負擔,但在表面的風光之下,衍生了不少禍端,不單是「病從口入」,而是禍延後人。這些影響不是一下子可以估計到的,人類拿石頭砸自己的腳,破壞了天父在大自然留給人類的天然寶庫。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禍從口入
鐵板海鮮炒麵
飯前吃水果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