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讓孩子正確使用手機

2015年11月
文/依琳

手機的方便令人難以抗拒。如果子女有手機的話,家長便可以隨時致電或發短訊給他們,得知他們身處何方,也叫人安心得多。不過,何時才是給予孩子手機的適當時間呢?原來,孩子的成熟度和責任感,較他們的真實年齡更為重要。

◎家長須定基本原則

家長必須制定子女使用手機的基本原則,免得他們用之不得其法,反而無益。以下綜合一些專家的提議:

※選擇基本手機:可以選擇一部不能接連互聯網,沒有相機、遊戲或收發短訊功能的手機。若你將自己的手機給子女,務必把所有額外的功能關掉。要是孩子投訴的話,提醒他們手機是一個工具,並非玩具,而你著重的是安全,不是社會地位、玩遊戲或其他東西。

※設立使用界限:大多數手機公司容許用戶決定收發短訊的數目及手機使用時間的上限。如果孩子超過既定的限額,便由他繳付額外的費用。選擇可以過濾不良互聯網及電話號碼的手機服務。

※關掉手機要求:設定關掉手機的時段,例如上課、用餐、晚上10時後等。要求孩子即時回覆你的來電或短訊,也要教導他們不要接聽或回覆陌生人的電話及短訊。在孩子就寢時,不容許他們帶手機入睡房,以免他們徹夜不眠。若子女是駕車人士,必須堅持他們駕駛時不能使用手機。

※自己以身作則:無論子女承認與否,父母都是他們第一位的模仿對象,故此必先要「知行合一」──如果你不想他們頻頻檢查手機,自己首先不要這樣做。如果你不想孩子用餐或駕車時用手機,自己也要遵守規則。

※教導正確行為:家長應該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包括如何正確地使用手機:不要散播傳聞、不要在未經他人同意前拍攝或傳送照片、不要發放不合宜的照片或訊息、不要在公共空間作私人的對話、不要跟陌生人溝通等。

◎不同年齡組別安全策略

*10-12歲:這個年紀的孩子,對自己擁有手機的興趣極大,並往往藉著電視、廣告、同輩、家人等媒介,對手機功能有一定程度的認識。此階段要教導孩子知道回覆陌生人的留言或訊息時,會暴露個人的電話號碼,應限制孩子在網站下載鈴聲、遊戲等。*13-15歲:他們大多已經有個人手機,對手機功能通常是相當的熟悉,加強使用手機的基本原則和指引仍是必須的,例如,學習如何隔絕不想接觸人士的電話或訊息;對孩子強調,對不正當的訊息,應置之不理。

*16-17歲:許多人不但擁有手機,並且手機更融入日常生活之中,但使用手機的基本原則和指引不能或缺,例如,若孩子收到任何惡意內容的訊息,可在舉報前,轉發給你或另一個他信任的成人;當遙距更新個人博客或社交網站時,確保孩子不要洩露其所在位置。

其他親子樂文章

(親子樂) 做在小孩身上
讓孩子正確使用手機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