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2015年10月
文/黃建輝牧師

簡牧師金婚紀念

簡牧師金婚紀念

簡牧師夫婦晚年

簡牧師夫婦晚年

與好友家人

與好友家人

影響簡牧師一生的何義思教士自傳

影響簡牧師一生的何義思教士自傳

簡國慶牧師生逢亂世,兩次逃難,一度輟學。他是宣教先鋒,在香港、越南、加拿大、英國、美國、澳洲、紐西蘭、南美洲和非洲等地方都留下了佳美腳蹤。

幼失怙恃

簡牧師生於中國,幼年時父母離世,靠老祖母養育。他連自己的出生日期都無從得知,取名國慶,只為容易記憶而已。

老祖母聽說教會的美國宣教士,開辦了「廣東西樵純光孤兒院」,於是透過傳道人介紹,將年幼的簡國慶送進孤兒院。這位宣教士,就是《誰掌管明天》的作者何義思教士(RuthHitchcock)。何教士如同簡國慶的生母,她一生沒有結婚,視這群孤兒如親生子女。雖然在孤兒院能暫時解決溫飽,可是不久即遇中日戰爭,這群孤兒一起逃難,因此基礎教育都是斷斷續續的。

赴越宣教

在何教士的安息禮拜中,簡牧師以兒子身分致詞。他了解何教士的心願,是有人承傳她的福音宣教事工,於是選擇到廣西梧州建道聖經學校進修。好事多磨,他還未畢業,又遇政權易手而要停學。值得感恩的是,1950年建道在香港長洲復校,簡牧師遂於1952年完成神學訓練。畢業不久,他就與同班同學曾蕙蘭結婚。

宣道會的建道聖經學院非常注重海外宣教,蜜月還未過,他馬上飛往越南海防(現在的北越),在烽煙四起的戰場開始宣教的事工。這對新婚夫婦,憑著簡單、純樸的信心,對福音的熱誠,奔赴工場。沒有生活的保障,遠離相熟親友,但他們深信只要行在神(上帝)的旨意中就不用擔心,主必會安排、闢路。

辦學養孤兒

到了1954年,北越戰事緊急,很多華人逃到南越去。他們作了決定:如果大部分會友都離開,他們也跟著離去。結果,他們跟著難民乘坐美國軍艦逃到南越,在西貢重頭再來。

那時他們沒有固定的支持,靠會友微薄的奉獻和自己種菜、養牲口維持生活,全家十多年沒有吃過一隻雞蛋,因為自養的都送了更需要的人;十多年來沒有銀行戶口。神賜他們七個兒女(兩男五女)。縱使艱難,但他們知足常樂,只要有溫飽,日子也過得容易。

那時戰爭越來越激烈,簡牧師主持的婚禮屈指可數,可喪禮卻是無數。因當時社會的需要,他辦起義學和福幼孤兒院。可是戰火連連,四層鋼筋水泥的房舍,竟然一夜倒塌,壓死十多名孤兒和一位香港來的教師。越南政府追究責任,要求簡牧師離開。就這樣,簡牧師停止了在越南18年的事奉。

開發新工場

1970年,簡牧師隻身來到美加,嘗試開發新工場。師母和孩子則暫留在台灣娘家,等待移民手續。當時的加拿大滿地可雖有華人,但華人教會稀少。簡牧師單槍匹馬,從佈道關懷開始,兩年後購入一車房作聚會地點。

正逢香港希伯崙差會成立,與簡牧師一起成長的李非吾牧師邀請他回港協助,擔任差會總幹事。此時,簡牧師也找到一位年輕牧者暫代他牧會。因此,在1973年簡牧師回香港服侍,發揮他的宣教恩賜,奠定差會的基礎。

1975年,家人獲批准移民團聚,簡牧師也重返加拿大牧養教會。因人數增加很快,又購入一間舊禮拜堂,後來第三次購堂,還增植了兩家分堂。

澳洲拓荒

80年代初,加拿大華人教會快速發展,他開始思想類似背景的華人社區,也同樣需要福音,於是向他所屬的加拿大華人宣道會聯會提出前往澳洲開荒植堂的異象。

他與師母先於1985年到澳洲考察聯絡,隨即再回加拿大和香港教會分享異象。當時機成熟,便於1986年初抵達西澳柏斯,建立第一間華人宣道會。神奇妙的安排,簡牧師以前在越南牧養過的一些信徒移居在柏斯,成為教會會友。

柏斯教會走上軌道之後,簡牧師隨即找接任同工。簡牧師是筆者夫婦的證婚牧師,他寫信聯絡我們,當時筆者剛好事奉崗位有些轉動,也有牧會的意向;最後得香港宣道會希伯崙堂和差會同意,差派筆者來柏斯。1987年7月,我們一家抵達柏斯後,簡牧師馬上積極到澳洲其他各大城市,找尋植堂開荒機會。感謝神的恩典,簡牧師僅僅用了兩年時間,發展了柏斯、悉尼及南澳阿德雷得三間華人宣道會。

有了簡牧師植堂的經驗,加拿大的幾位牧師包括趙士昌牧師、葉白華牧師及梅約翰牧師等,接踵而來。短短幾年間,澳洲各大城市建立了數間華人宣道會,這都受簡國慶牧師的信心和堅毅所激勵。

退而不休

簡牧師1988年回加拿大以後,仍退而不休,到世界各地推動宣教植堂,還多次短暫探訪多間澳洲華人宣道會,給與眾人極大鼓勵。簡牧師早年身體非常軟弱,往往主持崇拜後就病倒,但他非常注意作息均衡和運動,至今仍堅持每天走路45分鐘,80多高齡的他仍經常應邀講道。

簡牧師兩位公子都克紹箕裘當了牧師,大兒子簡唯信牧師早年參與救濟越南難民工作,後參與神學教育,擔任加拿大Saskatoon宣道會主任牧師,也曾任加拿大華人宣道聯會主席。

五子簡戴德牧師1987年神學畢業後,曾來澳洲柏斯開展教會的青年工作,現在法國巴黎宣教牧會。簡牧師有一位女婿是外交官,所以常隨他一家到處移居,曾到過非洲、北京等地短暫居留;晚年生活多姿多彩。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我終於受洗了
耶穌使者
在人生的大海裡 張涓有耶穌領航
癌病來襲翻轉生命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