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父母心

2015年10月
文/賈慶秋

一位母親的兒子中學畢業,正準備進入大學實現夢想。朋友問:「兒子成績好、才華橫溢、前途無限,都是你悉心培育的成果……」

她說:「你可能想像不到,在他畢業當晚竟向我『清算』,將從小到大的不滿列出來。」

朋友難以置信:「他一向與你關係很好,也很疼愛你,成熟又懂事,為何會這樣?」

其實這位媽媽也整天盤旋著這些不解,但後來她想通了:「無論兒子有多乖、多聽話,與我感情有多好,他也不過是個普通人,同樣要經歷人生每個階段的掙扎和選擇。今天他已步入成人階段,會以自己的想法眼光去『分析』過去和未來。當他還未有整全、成熟和老練的思維之前,想法難免偏激或欠全面。與其責怪他,還不如視他不知世情、還未懂得欣賞父母為他所做的。」

◎不懂得感謝

朋友不忿:「你兒子投訴什麼?」媽媽說:「投訴到朋友家玩耍時,常常要『早走』,其他人則可以留下繼續玩。其實也不算早,已到睡覺時間了,況且那些孩子都在玩電子遊戲。」朋友問:「我相信如果從小沉迷打機,他絕不會有今天突出的表現!那幾個跟他一起玩的孩子我也認識,聽說有的要補習追分,有的未被錄取,很不開心。」

媽媽委屈地說:「兒子只記得我要他『早走』,至於他們在沉迷玩什麼、時間有多晚,他全不記得。當我告訴他之後,幸好他明白,只是對於過往的安排還是有保留。」朋友困惑不已:「你對孩子的安排,眾家長都很佩服和羡慕,兒子想學什麼,只要不是不良活動,你都全力支持和安排,花很多心思、時間和金錢在他身上,甚至犧牲你的工作去成就他,他還不滿什麼?」

◎闖蕩望回頭

媽媽感慨地回應:「他也說知道我是為他好,也認同以往所走的路都對,只是這不全都是他的選擇。我意識到在他的獨立思想裡,認為自己的選擇可能更好,對於未試過的東西總想試試看。就如《聖經》裡浪子的故事,可能真的只有讓孩子闖過、挫敗過,他們方知自己的幸福,方認同你為他作出的美好安排。就如我成為人母後,才切實體會到母親的心腸,如今終於嘗到以往當我反叛時,媽媽的心痛和擔憂。現在我只盼望兒子在未來許許多多的人生交叉點作選擇時,縱然會選錯,也不要錯到不能回頭或太後悔便是了,並盼望他將來闖蕩過後曉得回家。」其實,天上愛我們的父,也都是這樣守候著我們,盼望我們能回到祂的懷中。

其他親子樂文章

父母心
選擇性緘默 ──兒童情緒行為問題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