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千日婚姻

2015年10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1

◎聽到消息之後

「什麼!真的?我們竟然沒注意到他們有問題?」當我們從她的朋友口中聽到她離婚的消息時,我們確實非常驚訝,自責沒有早點看出任何端倪蹊蹺。

雖然她不是親生女兒,但是我們把她當作親人看待,也常開玩笑說,要是她不要求分得一份家產,我們很樂意領養她。她母親住在外地,也很高興我們能如此關心照顧她女兒。

「為什麼她沒有找我們談談?難道她不信任我們?難道我們的關心不夠?我們的關係不夠親密?至少她應該找我們求救。」接著,我們的震撼就變成失落。「或許,她知道你是牧師,一定反對他們離婚。或許,她知道我們一定會告訴她的母親。又或許,她就是這樣硬性子,說做就不再考慮。」妻子不停地忖測,為什麼一對年輕人,婚姻還撐不到一千個日子。

「她曾說她的婆家從來沒有真正接納她,總是挑剔。當然,我也聽別人說,她也不是那些嘴巴甜、會說話的人,有脾氣,跟她講話也需要不少耐心。」妻子繼續分析。

◎陪伴他們過渡

時下年輕人「合則來,不合則去」的觀念,似乎是理所當然。

可是,夫妻倆若不是徹底放棄這段婚姻,或是一方有心挽回,願意接受輔導,我們作為長輩有責任幫助他們。我們的目的不是去問:「到底發生什麼事?」也不是要做審判官,斷定誰對誰錯。我們持著尊重的態度,以一個接納的心,多聆聽他們的心聲,多給予支持。

「你們的離婚手續,已經……簽字了嗎?」妻子和我特別安排了一個週末,和她單獨傾談。

「現在只待法官批准。」她苦笑。

「財產分了?」我問。

「家具和車子,都不是值錢的東西。」他們沒有孩子,沒有寵物。年輕人就是這麼俐落,感情既然都不要了,電視、電腦、遊戲機等等身外物就更微不足道。

「我能再問一次,你們想和解,再給彼此一個機會嗎?」我認為我必須再問最後一次。

「不!他也不願意!」她斬釘截鐵地說。

◎關心、建議、代禱

當年輕夫婦要分手時,身為家長或長輩,除了難過與無奈之外,我們又能實際做什麼呢?「答應我們,當我們打電話找你的時候,你一定要回覆。我們知道你很忙,但是我們總是會擔心的,想知道你心情如何,發生什麼事……好嗎?」年輕人有手機,可以隨時聯絡,但是偏偏不儘快地回覆來自長輩的關心。「好吧,你需要什麼東西,就告訴我們!買家具,可以借我的大車子來搬運。」雖然我們知道她非常獨立,也不喜歡麻煩他人,但我們還是要告訴她,如果她願意我們幫忙的話,我們的關心是真實且具體的。

「要不要陪我們去吃越南麵?尤其你工作壓力大,或是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們亦可以再去那家你喜歡的川菜館子。要不要下個週末就去?先給你預訂。」妻子說,轉身給了她一個擁抱。

「下個週末,我們要去海邊!」她搖頭說。

「跟誰去?」我差一點就問出口,卻硬生生把話吞回去。我心中納悶,擔心她剛從一個關係走出來,又立刻踏進另一個情感裡,並不是有智慧的舉動。

「我是跟一位女同事。你們不必擔心!」她慢吞吞回答,給了一個鬼臉,知道我們心中所想的。

「慢慢來,自己先恢復,多思考。如果,你想聽聽別人的意見,我很樂意告訴你。千萬不要急著跳進另一段感情去……」我小心翼翼地說。

「多禱告,祈求上帝給你智慧!你也知道你媽媽天天為你禱告!我們也會繼續為你禱告的。」妻子和我一同地點頭說。

其他天倫樂文章

(夫妻之道) 演活童話故事
(吾家的八寶飯) 千日婚姻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