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大米砷含量

2015年9月

2013年,聯邦食藥管理局(FDA)發表656種米製品所含無機砷數據;據此檢驗發現,一份米餅就使兒童攝取的砷逼近一星期最高量;米製飲料也含高量砷,五歲以下兒童不宜飲用;嬰兒米穀片,每天不要超過一份,且應包括其他穀物;孕婦、嬰幼兒,應食用多樣穀物,嬰兒首個固體食物最好不考慮米穀片。

砷分無機和有機兩種化學型態,是泥土的天然成分,農藥和禽鳥肥料也含砷,導致水也有砷,而稻米比其他植物更易吸收砷,砷含量為其他食物的十倍。經常接觸砷,可提高罹患膀胱、肺、皮膚癌及心臟病、糖尿病風險;子宮內接觸砷,可影響胎兒免疫系統。

產地與種類

加州、印度和巴基斯坦生產的印度香米-白米,以及美國生產的壽司米,所含無機砷比其他米少一半。阿肯色州、路易斯安納州、德州的大米,無機砷含量最高。

糙米的無機砷平均含量,比同種白米多80%,因砷累積在米粒外層。來自加州、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印度香米-糙米是最好的選擇,比其他糙米的無機砷含量少三分之一。

以有機方式種植的稻米,和普通稻米一樣吸收砷。無麩質穀物,如莧(Amaranth)、蕎麥、小米和粗玉米粉,所含的無機砷極微。含麩質碎麥(Bulgur)、薏仁和二粒小麥(Farro),所含砷極少。無麩質藜麥(Quinoa),無機砷含量中等,低於稻米。

除砷簡方

‧用大量水煮糙米,就像煮麵條一樣,使米內的砷減少30%到40%。
‧任何種類的生米,可藉徹底沖洗來降低含砷量。
‧把米放入滴漏式電熱咖啡壺濾杯,水沖過米可去除85%的砷。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食出滋味) 豆豉蒜蓉炒螺
大米砷含量
消炎防曬食品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