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澳洲的小島

2015年9月

圖、文/鄺銘康

澳洲郵政局在2015年出版了一套「澳洲的小島」郵票(見右圖),共有四張,分別是面值$0.70的菲利普島(Phillip Island)和馬斯格雷夫夫人島(Lady Musgrave Island)、面值$1.40的布魯尼島(Bruny Island)、面值$2.10的海盜群島(The Buccaneer Archipelago)。這些小島分佈在不同省份,且景色宜人、各有特色。

菲利普島

菲利普島在墨爾本的東南偏南,離墨市140公里。有一條橋將該島與大陸連結,所以交通甚為便利。島全長26公里,寬9公里,可見面積不小。長期在島上居住的約有一萬人,每年旅客人數超過三百萬人。

海豹岩
海豹岩

不少人前往菲利普島,是為觀看每年的摩托車大獎賽。然而,喜愛大自然的旅客也不會失望。每逢黃昏,企鵝遊行(Penguin Parade)可以看到全世界體積最小的企鵝,成群結隊返回自己的窩中。島的西面有海豹岩(Seal Rocks),可觀賞海豹的活動。

菲利普島郵票所展示的,是該島東南位置的Cape Woolamia,以尖塔石為賣點,是個好去處。

馬斯格雷夫夫人島

馬斯格雷夫夫人島
馬斯格雷夫夫人島

澳洲的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位於澳洲的東岸,全長達2,300公里,由3,400個珊瑚礁所組成,形狀各異、大小不同、顏色五彩,是世界級名勝景點之一。

探索大堡礁,可先從最南部的馬斯格雷夫夫人島入手;馬斯格雷夫夫人是昆士蘭早期省長Anthony Musgrave的妻子。這矮小的珊瑚島,面積只有14公頃,卻圍繞著1,192公頃珊瑚,生長於淺水中。

為了環保,島上沒有任何設施,連喝的水也沒有,但政府卻歡迎旅遊人士扎營。在這裡,日間潛水觀珊瑚,夜晚抬頭觀星,實在是人生樂事。

布魯尼島

布魯尼島位於塔斯曼尼亞主島之南。從霍巴特出發,駕車40分鐘便可到達凱特林(Kettering)小鎮,從那裡乘坐汽車渡輪,便可抵達。

該島的中部是地峽。地峽的西面是地峽灣(Isthmus Bay),風平浪靜;東面則是冒險灣(Adventure Bay),過去有名的航海家如庫克船長(Captain James Cook)、布萊(Bligh)、弗林德斯(Flinders)和巴斯(Bass)等人,皆曾探索此灣,故得其名。島上有紀念庫克船長登陸的地方,也有博物館,介紹早期探險家的歷史和文物。

今天的布魯尼島仍保留200年前的面貌,島上的海灘、山脈、熱帶雨林、草原等待遊人去發掘和享受。

海盜群島

海盜群島位於西澳的西北部,共由800個小島嶼所組成,位於國王水峽(King Sound)和科利爾灣(Collier Bay)之間。早於1688年,英國私掠船的指揮官探測這一帶的海域,群島便以他為名。

海盜群島郵票展示的是塔爾博特灣(Talbot Bay),該處群島幾乎連接,立於海中的懸崖峭壁,只留下狹窄的缺口;當潮水漲退時,便產生巨浪,可達12米之高。從高處眺望,只見潮水湧進缺口,有如平躺著的瀑布,十分壯觀。除此之外,島上還有熱帶雨林和紅樹林,自然界的活力躍於眼前。

《聖經》中「海島」這名詞出現30多次,最多的是在《以賽亞書》,一本強調審判和救贖的書,其中有句話說:「航海的和海中所有的,海島和其上的居民,都當向耶和華唱新歌,從地極讚美祂。」(四十二章10節)

海島反映神(上帝)創世的奇妙,住在其上的人類,有沒有去讚美神呢?

其他世界遊蹤文章

澳洲的小島
(世界遊蹤) 愛琴海的耶路撒冷──拔摩島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