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聖樂頻道) 向神傾心吐意《禱告良辰》

2015年9月
文/夏芯

有人把向神傾心吐意(包括祈求和感謝)稱為「禱告」,是人與神相交相聚的時刻,禱告良辰真是無比享受;亦有人形容為聖徒的呼吸,可見禱告的重要。

關於《禱告良辰(Sweet Hour of Prayer)》詩歌詞作者,有兩種說法。一個傳說是由英國視障傳道人華福特(William Walford)所寫,不但描述了通過禱告享受與主交通的甘甜,同時更指出藉著禱告可遠離世俗的紛亂煩囂,心中得著自由和安慰。他居住在英國一個小鄉村,經營一間小店,出售雕刻的小玩意,偶爾創作詩詞,也常被鄰近的教堂邀請去講道。有一天,薩爾文牧師(Thomas Salmon)來到店内,華福特請薩牧師記下自己腦海中的詩句。三年後,薩牧師把這首詩交給美國《紐約觀望者》編輯刊登。

另一傳說,作者是生於1772年的英國基督教公理會牧師華福特,於1842年寫下此詩。據說,當年華福特雖然失明,但仍熱心牧會和寫作,並在神學院教授古典文學。也有人認為,上述二者同屬一人。雖然至今仍無法確定真正的作者是誰,但這首詩歌一直深受基督徒喜愛,且被收集在多本聖詩集内,被人唱頌至今。為這詩歌譜曲的,是美國人白德瑞(William B.Bradbury)。他在1816出生,畢業於波士頓音樂學院,是一位出色的風琴家和詩班指揮,擅長撰寫福音詩歌。

他有多首名曲仍流傳到今天,包括我們熟悉的《天父領我(He Leadeth Me)》、《堅固磐石(The Solid Rock)》、《耶穌愛我(Jesus Loves Me)》、《我罪極重(Just As I Am)》等。

凡經歷過在禱告中得著平安的信徒,都能作見證說:當心中感到痛苦憂愁,甚至遭逢絕境,禱告是唯一的出路;也只有藉著禱告、祈求、交託,始能卸下千斤重擔。在禱告中,心靈可以得著安慰和力量。主耶穌教導我們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我們要珍惜這份神給人的特權,將一切的事都帶到天父施恩座前,向祂陳明,因為神樂於聽我們的傾訴──把心中所想所求向天上的父親傾訴,是神兒女的特權,神的應許也永不落空,「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篇》三十七篇5節)

朋友,你有心事、難處、憂慮重壓心頭嗎?請不妨試試向天父一一陳明,好讓祂成為你的力量、你的安慰。歌詞(中譯)

禱告良辰,禱告良辰,叫我離開俗務紛紜,施恩座前與主親近,將我心事向主述陳,每逢心中痛苦憂愁,我靈得著安慰自由,脫離試探網羅圍困,惟靠寶貴禱告良辰。禱告良辰,禱告良辰,如生兩翼向主飛昇,在主座前傾心吐意,因主信實祂是真理,遵主命令尋求主面,信主言語靠主宏恩,一切掛慮全交託主,歡然靜候禱告良辰。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迦拿的婚禮
(聖樂頻道) 向神傾心吐意《禱告良辰》
(影視劇場) 燦爛的夕陽人生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