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悠悠父子情

2015年9月
文/柯欽平

今年七月,我一家人往美加探親兼旅遊,與移居那裡的兄長及弟弟共聚天倫。弟弟專程帶我到父親當年移民溫哥華居住過的房子。在那裡,我逗留了良久;父親的一舉一動、音容笑貌再次浮現在我腦海中。雖然他返回天家已七年,但我時刻懷念他;他的照片至今仍放在我隨身的錢包裡,因為我與父親間有著一種說不盡的深厚感情。

幼年的回憶

我生長在一個幸福的家庭,父母養育了我們五兄弟。父親早年在香港經營古董珠寶生意,在我出生那年,生意開始蒸蒸日上。父親認為我腳頭好(運氣好),於是我成了他眼中的金蘋果。

一直以來,父親似乎對我特別偏愛。生意上的應酬,往往只帶我一個人同去。記得父親有位美國大客,每次來香港洽談生意,父親都在高級的西餐廳接待他,而我是惟一可以同去的。那時吃西餐是很昂貴的消費,能夠跟著去總是十分雀躍,也從內心感謝父親的厚待。此外,還有遊船之類的享受,我也有機會獨享。

父親喜歡看電影,那時電影院規定每張門票可帶一小童免費入場,但不設座位,小童就坐在大人腿上一同觀看。每次父親也只帶我一人進場,這種親密的記憶,至今仍歷歷在目。

難捨的離別

長大後,我告訴父親希望自己到美國讀書。去美國求學的學費和生活費昂貴,不是普通家庭所能負擔,但父親毫無猶疑,一口答應送我出洋留學。

父親對我這樣好,使我從小害怕有朝一日會離開他。想起首次出洋留學,離別父母,心裡十分憂傷難過,尤其是道別時看見母親不捨的心情,一時備感惆悵,但父親卻出乎意料的冷靜。後來到我的女兒出國留學時,我才真正體會到當年父親那種隱藏在內心的深情。

自此一別,我和父親聚少離多。之後父母、兄弟移民美加,我與妻兒則南移至澳洲悉尼,真是天南地北各處一方。

影響滿一生

雖然父親與我相處時間不長,但他給我的影響卻是一生之久。他一生敬畏神(上帝)、熱忱愛國、持守對母親專一的愛情、愛護家庭、待人仁慈寬厚,都成為我人生仿效的榜樣。

父親年輕時已接受福音,決志相信耶穌。從商時把公司命名為「重生」,表明他是一個新造的人,存敬畏神(上帝)的心行事為人。

當年,他把我們五兄弟都送進教會學校就讀,使我自幼便知道這位創始成終的神,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這個信仰深刻在我心上。在我生命歷程中,雖然有一段時間曾離棄神,但神的話語在我年幼時已紮根心中,使我終究回轉歸向神,並且在我一生的年日可以重新得力,去經歷上帝的大能和信實。

父親更是一位熱血的愛國青年,曾投身當時政府發起的「十萬青年十萬兵」抗日行動,擔任無線電訊收報員,因一次雷電意外,影響他左耳聽覺。

我在悉尼市中心開設珠寶店,也是在父親身邊耳濡目染的結果。父親傳授給我許多寶貴的經營方法,諸如如何鑑別寶石、入貨要有眼光、準時給供應商付款、避免拖數、在行內要有信用、對顧客要貨真價實等。

父親於2008年息勞歸主,年幼時我最害怕的事終於發生,但神的話語安慰了我:「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十一章25節)因基督活著,我可以面對父親的死亡。我深信神的應許,與父親的離別只是短暫的,將來天家相聚是永恆的。

其他親子樂文章

悠悠父子情
(親子樂) 怎樣給孩子讀故事
生日蛋糕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